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访驻马店市一高教师贺婧

2017-11-20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做学生喜欢的“老班” ——访驻马店市一高教师贺婧□晚报记者 王捷 教育家朱永新说:“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

做学生喜欢的“老班”

         ——访驻马店市一高教师贺婧

□晚报记者    王捷

 贺婧.jpg

教育家朱永新说:“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学生,学生也才爱你”。爱是教育的根基,是教育的归宿,是师生交往的粘合剂。”心里装着班上的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喜欢你、敬佩你,这是贺婧做好班级工作的绝招。

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上学生喜欢的课,是每个教师都追求的目标,也是贺婧所追求的目标。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喜欢一门功课,同样,也可能因讨厌一位老师而讨厌学习。贺婧作为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其教育效果自然也就超出一般教师。

因为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贺婧在学生面前特别注重自身形象,言行尽量起到模范的作用。在教学中,凡是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贺婧处处关心、爱护学生,考虑到影响学生学习的诸多因素,如学生的饮食与休息等,经常提醒学生要想学习好,必须有好的身体。天凉了,就让学生多穿衣服;天热了,提醒学生经常洗澡等,使学生感受到温暖,心情舒畅、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贺婧每接手高一新生的第一天,总会设计各种活动让学生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温馨的家庭,给学生留下一位妈妈、朋友的印象,让学生愿意亲近她。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一些学生稍遇挫折,总会认为自己不行。而教师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从“不行”中发现“行”,帮助学生找回自己,发现自己最值得骄傲的长处。所以,贺婧在工作中,总是正确地评价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快乐,发现自己的价值。 面对学生的过失,她每每都有一颗宽容的心。贺婧说,多一份宽容,多一份信任,多一份鼓励,学生就多一份希望。

    “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身为班主任,贺婧深刻感受到自己职责的神圣和一言一行的重要。2002年刚开学,班里转来一名“问题”学生,在网吧打游戏一打就是两个月,逃课不进教室被学校开除,贺婧通过沟通感化激励,使这名学生像变了一个人,当上了班干部,学习努力,每天深夜总是最后一位走出教室,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读了研,考上了博士,事业小有成就,与她成了忘年交。该学生说:“贺老师,要不是你,我可能会成为黄勇案的刀下鬼。”学生的成长让贺婧感受了教育的成功,也享受了做“老班”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