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市场监管

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

2017-11-20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加强管理 关注民生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本报讯 (通讯员 郭卫华)今年以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进一步加强计量管理,

 加强管理 关注民生

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 郭卫华)今年以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进一步加强计量管理,关注民生计量,加大计量惠民力度,为百姓提供准确、公平的计量购物环境,为“四个驻马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为切实加强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惩治商品计量欺诈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净含量不足、过度包装等坑害消费者行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市质监局于今年8~10月对全市范围内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查的重点是冷冻食品、大米、肉制品、罐头食品、方便食品、酒类、茶叶、润滑油、卫生用品(纸类)、水泥、饲料等16种产品及商场自行称重包装商品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定量包装商品。抽查采取双随机方式进行,执法人员和被抽企业随机抽取,指定市检测中心为承检技术机构,抽样和检测人员严格按照《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规则》进行。全市共抽查企业63个,抽查批次202批,净含量合格202批,净含量合格率100%;净含量标注合格197批,净含量标注不合格5批,合格率97.5%;包装合格率100%。对拒抽企业和监督抽查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企业,市质监局依法进行后处理工作,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维护了百姓利益。

加强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管理,杜绝计量器具作弊行为。集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案秤、台秤等计量器具是否准确,事关百姓利益,涉及千家万户,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为规范集贸市场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市质监局积极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抓好“放心秤”惠民工程。一是配齐公平秤。统一购置40台电子秤和小台磅,检定合格后送到12个市场用作公平秤,方便群众使用。二是积极组织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共对12个市场3000多个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保证市场全部用上合格秤。三是做好宣传。市质监局印制《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宣传册500本发放到市场及商户,并利用媒体对集贸市场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器具检定和管理情况大力宣传报道。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监管机制。各市场都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了市质监局计量监督投诉电话,集贸市场和检定部门都建立了计量器具档案,市场主办方配备专(兼)职的计量管理人员。五是加大监管力度。市质监局定期或不定期对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管理、计量行为开展监督和执法检查,对群众举报投诉意见较多、有计量作弊嫌疑或者违规使用计量器具的集贸市场和不法商户进行重点检查及查处。通过“放心秤”服务项目的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98%以上,计量纠纷明显减少,也使广大市民、商户、市场管理者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环保在用计量器具检定管理,为排放监控提供精准计量。为落实国家“碧水蓝天”工程,市质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环保工作,积极发挥质监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环保在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和管理,确保自动监控数据的法律地位,为排污收费、环境执法、总量减排、排污许可、环保电价等提供合法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先后制订了《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我市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推进会,对辖区内环保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自动监控计量器具进行了备案和登记造册,联合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对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开展了强制检定工作。至目前,已完成对河南华润电力古城有限公司、国电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等5家废气和驻马店市污水处理厂、中国医药天方药业有限公司等17家废水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