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人民教师彭金玲甘做学生人生路上的铺路石

2017-11-24 15: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见习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刘长记驻马店市师德教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汝南县乡村最美教师……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彭金玲35年来

□见习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刘长记

驻马店市师德教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汝南县乡村最美教师……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彭金玲35年来醉心教育教学工作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不称职的妈妈

1998年冬季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忙碌了一天的彭金玲考虑到天太冷,便准备到寝室看看孩子们的被子是否盖好。于是,她为儿子掖了掖被子,就顶风冒雪来到女生寝室。当她走到初二年级杨稳同学床头时,听到她喘着粗气。“啊,好烫呀!”彭金玲摸了摸杨稳的额头后非常着急。

于是,她急忙把杨稳送到镇卫生院,拿药、输液,一直陪护到凌晨5时才回到学校。

这时,早自习的时间到了,她拿着课本走进教室,开始对学生进行辅导。

“彭老师,再忙你也不能不管孩子呀!”这时,教导主任尹建华抱着她4岁多的孩子找到了教室。

原来,彭金玲忙于给学生看病和上课,一夜都没能回去照看孩子。孩子醒后,发现妈妈不见了,光着屁股站在雪地里,哭着喊妈妈,幸好被教导主任尹建华发现。

“别哭了,都是妈妈不好,把你忘了,对不起。”看着泪流满面的儿子,彭金玲流下愧疚的泪水。

彭金玲对教育教学工作几乎到了忘我、痴迷的程度,对学生付出了无限的爱,却对家庭对孩子关心不够。也正因为这些,她的家庭破碎了,丈夫离她而去,于是,她带着儿子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她心中没有差生

婚姻的变故,丝毫没有影响彭金玲对教育教学工作和对学生执着的爱。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彭金玲的记忆里,绝对没有学习差、思想纪律性差的所谓差生。

郑凯于20139月上初中后,白天上课打瞌睡,夜晚下自习翻墙外出到游戏厅打游戏。看哪个同学不顺眼他就无事生非打架闹事,学生看见心惊,老师看见头疼,因多次打伤同学,学校先后两次劝其退学。

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彭金玲对其始终没放弃。她发现郑凯热爱劳动,于是,学校有打扫卫生、擦桌子、擦黑板等活,她就让郑凯去干,郑凯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之后,彭金玲就在班里对他进行表扬,并且找郑凯谈心:“你热爱劳动,同学都很尊重你,如果你再把学习赶上去,你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不就是好学生吗?”

“老师,我成绩这么差,能赶上去吗?我能成为好学生吗?”郑凯一脸迷茫。

“咋不能呢?只要你努力,好好学习,你一定能把成绩提高上去。不会可以问,我教你!”彭金玲语重心长地说。从此以后,郑凯好像变了个人,不但勤学好问,而且热爱劳动,团结同学,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高中毕业后参军,成为优秀的人民解放军士官。

30多年来,彭金玲所带的班学生成绩优秀率年年在85%以上。

留守学生是她永远的牵挂

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留守生。他们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孩子家长难相见。

陈平平,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去年入学后,患严重鼻窦炎并且低烧,经常头疼,想父母思亲人泪水涟涟,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甚至产生辍学的念头。彭金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关照她的责任,让她吃住在自己家。平平身体不好,体质差,彭金玲每天坚持煮两个鸡蛋给她补充营养,进行调理。目前,陈平平已经大学毕业了。

吴刚,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父亲外出务工。由于疏于监管,上小学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上初中后进入彭金玲的班级,她主动承担了监管的责任,吃住在自己家,跟他谈理想、谈人生、谈价值观,慢慢的孩子在思想上发生了变化,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及远大理想,决心好好学习,第一个学期就进入全年级前六十名。

彭金玲经济并不宽裕,为了照顾留守学生生活和学习,她给学生煮鸡蛋、摊煎饼、包包子、熬米粥等花多少钱都在所不惜,但是,对自己,她却特别刻薄。中午她只买3毛钱的面条,到田野里挖野菜,舍不得吃肉;学校距驻马店市老家三十多公里,她从不坐公交车,一辆电动车她骑了8年。有人算了一笔账,8年来,彭金玲老师骑电动车行程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两圈,但是,她为留守学生免费送餐、送医少说也有2万元,照顾学生200多名。

近年来,她先后获得驻马店市师德教育先进个人、最美乡村教师,汝南县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等,连续三十年荣获老君庙镇优秀班主任称号。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