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记忆中的驻高老三届

2017-11-27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夏国兴说驻马店高中老三届是空前绝后,一点都不过分。1963年,驻马店镇是信阳地区行政专员公署的一个直辖镇。驻马店高中第一次从附近确山、汝南、遂平、西平和驻马店镇招

□夏国兴

说驻马店高中老三届是空前绝后,一点都不过分。1963年,驻马店镇是信阳地区行政专员公署的一个直辖镇。驻马店高中第一次从附近确山、汝南、遂平、西平和驻马店镇招生入学。1963年入学的老三届是空前班,分别是28班、29班、30班、31班。这4个班到19688月毕业。绝后班是1965年招收的4个班,分别是36班、37班、38班、39班。由于“文革”的特殊原因,空前班与绝后班同时毕业于1968年的8月。这就是驻马店高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特殊经历。

老三届的同学们不太愿意回顾在文化大革命的那段苦涩经历。本来是同学们顺理成章的求学读书梦,但文化大革命把这个梦想彻底击碎了。19666月底,国家停止高考,六六届的应届毕业生彻底傻了眼。接下来的文化大革命,就是“破四旧,立四新”“造反”、红卫兵大串联、复课闹革命等。同学们在文化大革命中,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敬仰,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担忧,对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无知和狂热,参加了两年文化大革命。而这些关于老三届的评说,我们只能以尊重历史来看待。

驻马店高中空前绝后的老三届在1968年高中毕业后,面临最大困惑是到哪里就业。这是全国老三届学生的共同命运。我记得当时高中毕业后,农村来的学生回到了农村务农,虽有个别同学参军入伍,和部分同学当了民办教师,大多还是没有跳出农门。城市的学生除少量分配到工厂就业外,大多数到了农村,这就是老三届的就业路。

1977年恢复高考,是对老三届学生们求学梦的补偿。但回到农村的老三届学生大都成家生子,荒废了学业,没有胆量再去参加应试,没能如愿以偿圆大学梦。这是我们这一代学生的终身遗憾。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我们这批老三届同学也各自谱写着人生篇章。在命运的抗争中,在生活的风雨中,有些同学成为社会的中坚,有些同学成为创业致富的大户,有些同学成为改革路上的能人,有些同学成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有些同学成为钢铁军队的坚强战士。但不管在哪里,老三届的同学们都为祖国、为民族、为时代做出了积极贡献。驻马店高中老三届同学与全国的老三届同命运,也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路。

现在的老三届都是步入夕阳的古稀之人。同学们见面一句话:“放平心态,放下过去,对过往的言行常思考,对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纠结,对他人的现在待遇不攀比,快乐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保重身体不大意,心宽体健养天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