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公告·公示

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

2017-11-30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b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袁 敏 张丽丽 文/图张玉峰在拍照片。17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成为一名军人。出于对文学的爱好,他接触到摄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都会

 晚报记者 袁 敏 张丽丽 文/图

yaohf1711128.jpg

张玉峰在拍照片。

17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成为一名军人。出于对文学的爱好,他接触到摄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都会拿起心爱的相机,随时记录令自己感动的瞬间。他,就是在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张玉峰,一个把摄影当成毕生爱好的人。

“摄影只是个人爱好,我是一个小人物,没法与那些专业的摄影师相比,镜头记录的都是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昨日上午,记者在市翡翠街见到张玉峰时,他正在拍摄一组文化墙的图片。谈起摄影,张玉峰非常谦虚,说他是个门外汉,还要继续学习。

军营做起摄影梦

跟记者聊起摄影时,张玉峰很兴奋,称他今年53岁,但接触摄影已有35年时间。“这要从我小时候的爱好说起。”张玉峰说,上学时,他非常爱好文学,经常读书看报,还写一些散文和小说等。高中毕业后他去湖北当兵,也从来没有忘记这个爱好,经常给部队的内部刊物投稿。

入伍的第二年,部队领导看张玉峰写的一些文章发表在内部刊物上,决定派他到武汉的文学创作培训班学习。他所在的军区只有14个人入选,这对张玉峰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当时,他们团的政治处主任陈治政在武汉开会,鼓励张玉峰往新闻写作方面发展。

从此,张玉峰开始新闻写作,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摄影。当年,张玉峰花100多元钱买了一部小型相机,开始学习摄影。之后,他在《解放军报》以及武汉的媒体发表了多篇文章,获得了部队的年终表彰,更凭此荣获个人三等功。1983年,部队领导交给他一部海鸥牌相机,张玉峰学习摄影更加如鱼得水。

“我的摄影爱好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我的摄影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做的。”张玉峰说,1985年回到地方后,他在当时的老街乡政府工作。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是他没有把摄影的爱好丢掉,而是利用它为自己的工作添彩。那些年,张玉峰用镜头记录了老街乡的变化和发展。

因感动按下快门

张玉峰说,他不像很多摄影爱好者那样,经常外出拍片、采风,而是把镜头对准了工作和生活中的人和事。因此,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走街串巷,路口、公园、市场等处,都留下他的足迹。他拍出来的图片是纪实的,能从细微的地方反映出人的生活状态,以及当时的社会大环境。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张玉峰说,大多数时候,他都是因为感动按下快门。记得在老街乡政府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大家冒着大雨到田地里帮农户改水,以防蔬菜被淹。张玉峰习惯性地背着相机前往。当看到众人浑身湿透还不停歇时,他眼中噙着泪水拍下了这一幕。

还有一次,张玉峰在街边看到一对老人相互搀扶着过马路,旁边的人担心碰到他们纷纷放慢脚步,被这一场景感动的他,拿起相机将这一幕定格。他说,从这些照片中可以反映出市民素质的提升,也能看到我们国家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像这样的照片张玉峰拍了很多,每一张他都保存着。

“当我深入那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时,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身体和思维在不停地运动着。”张玉峰说,每一次拍摄时,站着、蹲着、跪着,有时候脸朝天,有时候脸朝地……不同的动作,不断地变换,而大脑没有停歇,一直在思索如何构图、如何拍摄。

用镜头记录“双创”

最近两年,张玉峰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一边参加所分包社区的“双创”实践,一边用相机拍下6000余张照片,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张玉峰说,之所以愿意拿起相机,是因为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感动了他。因为这些人的努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才得以成功。

驿城区西园街道前王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老旧居民生活小区多,无物业小区多,背街小巷非常陈旧,“双创”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工作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不顾风吹雨打,忘我工作着,带来了整个社区的嬗变。这些感动了张玉峰,他含泪拍下一张又一张照片。

今年8月的一天中午,他接到《今日驿城》责任编辑的电话后,放下碗筷顶着太阳出门了,准备拍摄一组反映社区创文新举措——居民生活小区分包人员公示牌的图片。短短一个多小时,他跑遍了西园街道管辖的社区,在各家属院和小区拍摄了几十张图片,并及时传给对方。

“大家都非常辛苦,风中、雨中、烈日下,街巷、楼院、居民家,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劳动的地方我都会去。”张玉峰说,他用镜头记录下一幅幅全民参与、人人奉献的“双创”实景,给各大媒体提供了新闻素材,或是以宣传版面的形式展出,为我市“双创”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db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