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最好的教育

2017-12-22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暖菊的白雪公主,3岁,粉雕玉琢,顶着一脑门厚厚黑黑的童花头,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都这样了,菊还不满意。今天,菊再次向我提这件事。菊说很想送女儿来你身边带一带,

□杨暖

菊的白雪公主,3岁,粉雕玉琢,顶着一脑门厚厚黑黑的童花头,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都这样了,菊还不满意。

今天,菊再次向我提这件事。菊说很想送女儿来你身边带一带,哪怕熏陶下你的性情和气质也好。这么小越来越野性,怎么就培养不来一点点的古典淑女气质呢?

我哭笑不得,也受宠若惊。古典与淑女的气质该怎么在一个3岁的小女孩身上体现出来?连我这个一向被认为古典淑女型的当事人也说不清楚。只隐隐觉得,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资质良好、个性突出的孩子反倒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优秀的父母和父母更强大的焦虑。80后的一代,具备实力又足够幸运的那一部分,通过努力和拼搏,小露峥嵘。这种拼搏的斗志延续下来,就是子女的教育投资,比如菊。

菊是优秀的品牌策划人,先生强在国际贸易,两人一个常年国外飞,一个累月国内跑,虽不丰满却几经磨练的人生智慧在女儿的教育中注定深思广虑、一波三折。

白雪公主两岁时,菊与我商量此事,我连连摇头——不行,肯定不行。别说我还没有生养儿女的经验,凭一己之好的浅薄功力来应对这一对高智商父母要求下的幼儿教育,实在无从下手,况且古典淑女这一东方女性的独有特质,我徒有几分表相罢了,怎敢言传身教误人子弟?

今年,白雪公主3岁了,通过层层选拔送到了万科幼儿园读小班,每学期费用近万元。对女儿的教育和成为什么样的人,菊一直颇为费心。菊说,很愿意女儿受点国学熏陶,培养出古典文学的好修养,有朝一日出落成个像你那样的古典淑女。

我猜,这一定是菊内心里对自己的深层期望。对于菊的欣赏和信赖,我并没有那么优秀吧,只是菊看到了一个人身上拥有的发光点,正是自己深深渴望的,那么,这一点点光就变得光彩而夺目。今生不逢时,教育、家庭或天生资质与外在内在的因素,决定了每个人现在的模样和性情,并拥有了当下的人生。在对生活的种种规划和自我投射中,菊将这种隐形的期望寄予女儿,希望女儿将来成为她想要的样子、她想拥有的人生。

可是,她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白雪公主一定拥有某种天生的潜质有待成长的水落石出。而菊又哪里知道,她眼里这个堪为人师的我,曾经是个多么自闭的孩子。如今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这条路走得多远多么黑暗呢?

近日读到周国平的《把心安顿好》,对书里关于教育的思考,很认同,并将此书也推荐给了菊。我记下书里一段话:“所谓性格的培养,决不是要把原本没有的某种品质从外部植入,而是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固有性格特征的基础上,用优点来制约缺点。”

由此想起一朋友的感慨:生在一个无趣的时代,很难遇到有趣非凡的人了。就像同一流水线上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包装精美、面目模糊,连说明书都雷同,而民间老手艺人以家学或祖传秘方年年如一日用心雕琢的手工艺品,那些独一无二的美丽传奇,正淹没于时代的洪荒中。

落笔时我心虚得很。因为没有足够的行动和实践去担待,未免流于空洞。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我不能给菊寻一个标准答案,那么就交于未来,有一天我也成为母亲时用整个生命来实践吧。而现在能做的,也仅是作为一个被教育的孩子来反思,来表达想要得到的教育。我只知道我渴望生命里的善与美,渴望有人陪伴顺其自然地成长,只做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与成功无关,与别人的眼光无关。达济天下或独善其身,活得快乐有意义就好。

宛如紫荆花盛放时,五岁的小童走在林荫路上,粉紫的花瓣漫在他的小脚边,他想走到妈妈身边去,又舍不得踏到地上的花。那些花好漂亮,他说不出来,只好站在原地大声叫——“妈妈”。

杨暖专栏:田园暖风

wangy171258.jpg 

主要内容:书写乡居见闻、田园生活札记。

个人简介:杨暖,河南确山人。中山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佛山文学院签约作家。山野间长大的80后女子,客居南方10年,多年沉迷中国古典文化的情怀,在书卷与自然中,返璞归真,安静守拙。陆续在《羊城晚报》《珠江时报》《井冈山报》开辟专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