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市区有棵合体树

2018-01-05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区有棵合体树外形奇特 引人关注□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市第八中学有棵合体柏树,由针柏和花柏合体而成,树龄已有二三百年了,长得枝繁叶茂的,知

市区有棵合体树

外形奇特  引人关注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市第八中学有棵合体柏树,由针柏和花柏合体而成,树龄已有二三百年了,长得枝繁叶茂的,知道这件事的人都说比较神奇。201811日下午,记者怀着好奇的心情,观看了这棵树,发现果然如读者说的一样。

jish18011.jpg 

树冠的东部颇像龙头。

jish18016.jpg 

根部已开始腐烂。

jish18017.jpg 

树干呈麻花状盘旋。

jish180110.jpg 

被雪压断的部分。

jish18018.jpg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11日下午,记者在观看这棵合体树之前,先随机采访了在市第八中学附近居住的东高社区的几位老人。在市八中东面的一个小游园里,几位老人正坐在那里聊天,记者问他们是否听说过市八中校园里有一棵合体柏树,一位老太太说:“听说过。我就在东高社区住,今年已经83岁了。我年轻时就听人说过这棵树,也专门去看过。”其他几位老人也说听说过这棵树。

问过这几位老人后,记者便向市第八中学走去。向门卫说明情况后,门卫给记者说明了这棵树的具体位置,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过去观看。记者看到,这棵树就在操场的北部正中位置长着,紧挨着这棵树就是一个篮球架。树的北边是乒乓球台。当天凑巧崔老师在校值班,看记者对这棵合体树很感兴趣,便向记者说起了这棵树的历史。“当时这是所农业高中。我是1995年调到这所学校的,这一大片都是树,中间有一条南北流向的水沟。水源、阳光都很充足,这里的水草丰美,这棵树的长势也非常好。后来这所学校改成市第八初级中学,那些树要么被移栽到围墙根了,要么被移栽到别处了,唯独这棵树没有动。”崔老师说,“我对这棵树非常熟悉,也很关注它的成长。”

听崔老师说门卫曹立群对这棵很熟悉,刚好他值班,让记者采访一下他。曹立群是名70后,他笑着说:“你采访我就对了。我的家就在这一带,我小时候就是在这儿长大的,并且我父亲就是这所学校的老师。我对这棵树非常熟悉。”

提起这棵树,曹立群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是听老辈人说的,关于这棵树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当时这一带是东高村,村里有一户张姓人家。他们的父母很恩爱,两人相敬如宾,从来没有红过脸,对孩子的教育也很有方。父母去世后,孩子们就把他们埋在了这个地方。为了纪念父母,孩子们就从庙里移了两棵柏树,一棵针柏、一棵花柏,栽在父母的坟前。听说这两棵柏树移过来时有人的胳膊粗了。村里的小孩子经常在这里玩耍、放羊、薅草,不知哪个调皮的孩子把这两棵柏树缠绕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流逝,天长日久,就盘旋扭曲长在一起了。大家都说,他们的父母生前相亲相爱,去世后也像栽在他们坟前的树,合二为一,永不分离。这在我们这一带传为佳话。据可靠消息,这棵树已有二三百年了,算是一棵古老的合体树。”

“我小时候也爱和小伙伴们在这一带玩,但一个人是不敢来这儿的。因为有坟墓,我们小孩子有些害怕。”曹立群说。

曹立群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平时爱写些文字发在朋友圈中。因为他很喜欢这棵树,专门为这棵树写了一首诗。

需要保护起来

记者发现,猛一看,并看不出这棵柏树是合体树,但仔细一看,就可看出是两种不同的树种。一种是针柏,叶子又尖又硬;一种是花柏,叶子比较圆润平滑。这棵树的长势很奇特,树的西部有一根树枝向西南伸出犹如凤尾,树冠东侧有一根很大的树枝高出树冠很多,犹如龙头,颇像附近村民说的“龙凤合体”树。仅从树根上一点儿也看不出是两棵树长在一起的,只有从树干上可以看出是两棵树缠绕在一起呈麻花状向上生长的。从整体上来看,这棵树的针柏枝条少些,花柏枝条多些,但都长势很好,枝繁叶茂的,有一人合抱粗。

记者看到,树上部有一拳头大小的疤,便问是怎么回事。“这是2000年下了一场大雪,夜里积雪把这一枝子压断了。由于是夜里下的雪,我们不知道。第二天,校领导就急忙动员老师把这棵树上的积雪都清理干净了。平时我们是很注重对这棵树的保护的。”崔老师告诉记者说,“所幸对这棵树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记者看到有一根很大的树枝折断了,头朝下垂了下去,很可惜。崔老师说:“因这棵树紧挨着篮球框,有可能是哪个学生不小心投球时碰断了,也有可能是哪个调皮的学生拉断了。老师们经常教育学生要爱护这棵树,只是这棵树离篮球架太近了,很容易受到伤害。这棵柏树在这儿确实不太合适,但我们的校园面积小,又没法绕开它。这棵树确实应该好好保护起来了。你看它的根部已腐烂了。”崔老师指着根部的一个不小的洞让记者看。记者看到,树根周围都用塑胶覆盖着,只露出很少的根部。“按说,树的根部应预留出来一定的空间,便于吸收地表水,地下土壤也需要呼吸,但目前条件不允许。像这种合体树是很少见的,也可以说,一个省最多有几棵。”

记者在树干的上部看到有一个牌子,上面写有这样的字:“本树在我校1963年建校时已存在,目前已列入驻马店古树保护目录受国家保护。据本地老年村民回忆,树是他们的先辈从古庙里移栽过来的……当地人把这棵柏树叫龙凤柏……”落款处为市第八初级中学。

当记者问是否有人慕名而来参观这棵树时,曹立群说:“平时人不多,因为这棵树在校园内,外人来会影响学生学习,但寒暑假时,就有人来了。不过来看这棵树的人不是太多,可能是不知道有这种合体树吧。”

因采访是在元旦假期,附近居民听说记者采访这棵树,也过来了,有的说应把这棵树移栽到公园里,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它的“芳容”,一饱眼福;也有说把它移栽到僻静的地方,没有人打扰,更利于它的生长;也有的人说,人老几辈子,就没见过甚至听说过合体树,这棵树算是奇异的树,应好好保护起来……总之,大家的话语里充满了对这棵树的爱护。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