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朱丽娅

2018-01-19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常怀感恩心 人生更精彩——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朱丽娅□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黑格尔说:“在艺术里,感性的东西是经过心灵化了,而心灵的东西也借感

常怀感恩心  人生更精彩

——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朱丽娅

□晚报记者   王莹   /

黑格尔说:“在艺术里,感性的东西是经过心灵化了,而心灵的东西也借感性化显现出来。”画家朱丽娅的写意花鸟,正是经过她心灵、情感浸染的具有强烈艺术生命力的美学意象,把观赏者引入充分想象的美的空间。她的作品里,无论是富贵的牡丹、傲然的梅花、戏水的鸭子、叽喳的喜鹊……都带给观者美好的艺术享受。朱丽娅是60后实力派画家,本科毕业,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北京大河美术馆女书研究中心副主任、驻马店市女子书画协会副主席、驻马店市红色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数年来,她把对中国写意画的痴情,融会贯通在中国写意花鸟的美学理念里。

wangy180155.jpg

jish180157.jpg 

jish180159.jpg 

jish180158.jpg 

jish180160.jpg 

朱丽娅和她的作品。

起步较晚

童年的朱丽娅对书画有着非同常人的敏感。美术课堂上,数她画得最好。放学后,别的小朋友捉迷藏,她则在灯下画小人书上的插图。“我喜欢画画,可是一直找不到人引领。1980年,驻马店文化宫有个老师教素描、水粉,我就跟着他学了两年。”一颗艺术的种子,遇上了艺术气息的土壤必然会生根和发芽。当时,朱丽娅的素描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本在班里表扬,可是两年后,朱丽娅再也没有接触过绘画。

“算起来,真正开始接触国画,是2010年在彭立贵老师开办的花鸟班里。”朱丽娅说,她被彭立贵精湛的作画技艺以及渊博的知识深深影响了。

“我作画起步比较晚,但是彭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朱丽娅说。除了在学校认真学习外,她还遍访本市著名画家,虚心向他们请教,汲取各家精华,然后慢慢吸收变为自己的知识和技艺。

酷爱作画

“常常画着画着,一抬头天就亮了,但是从来不觉得累,有一点儿收获都是开心的,一天没有拿笔,感觉这天就虚度了。”朱丽娅说,对绘画知识了解得越多她越觉得和成熟的画家比起来有差距;越觉得有差距,她越不敢怠慢,越要奋起直追。

朱丽娅珍惜一切学习的良机,虽然她系统学画的时间较短,但是凭借她的韧劲和好学逐步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010月,她的书画作品《傲雪》在河南省交通工会组织书画展中被评为优秀奖。

2010730日,她的作品《雄鹰》在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举办的“庆祝建党89周年廉政书画展”中被评为三等奖。

20117月,她的作品在市组织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书法、绘画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0117月,她的作品《玉兰·水仙》在驻马店市检查学会组织的绘画摄影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112月,她的作品《高瞻远瞩》在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魅力交通职工书画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朱丽娅说:“我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作品可以获奖。这激励我继续更好地画下去。”

对于绘画,朱丽娅有着自己的见解:“ 作画并非纯粹的技巧,需要作画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基础,再加上融会贯通,这样作出的画才能不仅形似,更能神似。”

朱丽娅写意画重在“写精神”,通过所画的事物来彰显其精神,做到“以形写神” “神形兼备”。谈及如何提高绘画技巧,朱丽娅深有感触地说:“我认为作画的底蕴是需要文化知识来作支撑的,想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就要注重对各学科知识的广泛涉猎和综合提高。”

严格要求自己

朱丽娅的写意花卉作品,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效果都是很感性的、概括的、能够给观者美感的画面。作为画家,朱丽娅对中国写意画的痴情,完全是发乎她自身对事物体察入微的本能。她把艺术之根深扎于传统,又让它在生活这片肥沃的土壤里发芽壮大。她的创作状态,始终是以满怀生活的激情,通过对物象细微的体悟,以纯正的笔墨语言,看似漫不经意的挥写,却给画面营造出优美、清新的意境和生机盎然的情趣。

基于对提高画作的要求,朱丽娅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计划——画不可一日不画,书亦不可一日不读。朱丽娅每天除了作画外,还会大量阅读书籍,十分注重知识的积累。除此之外,朱丽娅还经常外出写生,参加笔会,吸收民间文化精华,博采众长,用心对待一切美好的事物。朱丽娅因物而兴感,因感而悟理,常常让自己陶醉在“恍然大悟”的喜悦中,因而她的每一幅作品也都有了“画魂”。

近年来,朱丽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4820日,她的作品《夏韵》在驻马店全区首届女子书画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

201412月,她的山水画《秋山无尽》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十九届美术新人新作展中荣获优秀奖。

201510月,她的山水画《春夏秋冬》四扇屏在驻马店市第二届女子书画展中荣获一等奖。

201610月,在驻马店市女子书画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书画展中《满院莉花烟云中》作品被评为一等奖。

20171122日,她的作品《紫气东来》在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被组委会收藏,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201711月,她的作品《农家院》在全国女书艺术展暨名家书画邀请展中荣获银奖。

常怀感恩之心

坐落在市文明大道北段的冠一堂书画工作室,是朱丽娅为书画家们搭建的创作交流展示作品的平台,2017年,该工作室吸纳了30多名著名书画家。

“学书画、教书画、收藏书画已成为当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文化生活,开设冠一堂书画工作室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众多书法家的影响力,将自己的书画艺术带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生根、开花、结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加深宣扬中国的书画艺术,发展和振兴中国的书画艺术事业和产业。让书画作品走向人民群众,走向千家万户。” 朱丽娅告诉记者,中国书画艺术服务社会、传播民族文化,文字与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重要门类在中国传统书画体系中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语言的符号,更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我希望通过众多书画家的努力把中国书画转向大众化、平民化,走向千家万户。

朱丽娅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言谈之中不乏感恩之情。她说:“作为女性,我是幸运的,因为绘画带给了我心灵的自由,个性的彰显,使我的人生充实而丰满。” 也许,正是这种感恩的心态,才让朱丽娅在绘画的道路上走得如此精彩。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