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年味儿

2018-02-09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陈群红 一年是有味道的,可嗅、可尝,亦可品。甫进入腊月,我便嗅到了年的味道。一片暖暖熙和的阳光,闪着浅浅的涟漪铺满整个街道,随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行人的脚步踩着

 陈群红

 一

年是有味道的,可嗅、可尝,亦可品。甫进入腊月,我便嗅到了年的味道。

一片暖暖熙和的阳光,闪着浅浅的涟漪铺满整个街道,随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行人的脚步踩着和弦,春的气息扑面而至。

春的身子比孩子还要调皮,随处穿梭于每一条大街小巷。

动起来了,那琳琅满目的年货。一包包、一摞摞,形同一道道流水线,顺着手臂搭上肩头,再工工整整地码放在车内。

最富动感的,是那些义写春联的书法家手中的一管毛笔,如游龙、似凤翥。最难忘的,是一张张红通通的脸庞。

轻轻一嗅,有红富士的味道。

过大年,适宜于土灶大锅和大笼屉。

概因前者接地气,后者笼人气。蒸出的枣花馍、红薯包、豆包、菜包和肉包才具有年的味道。揭开笼屉时,才感受得到氤氲绵长的年之气息。尤其是刚出笼的馍,吹一吹,尝一口,麦子的香、红枣的香、蕃薯的香会一古脑地化到你的骨髓里。

相对于舌尖,年味不仅仅是“蒸”出的味道,还在于它是“炸”和“煮”出的味道。

在农村,鸡块不可少、鱼块不可少、油条不可少、丸子不可少。无须过多的道具,干柴、烈火、半锅为年谱曲的热油。

“饺子”无疑是主角。没人否认,除夕之夜,饺子在舌尖上的霸主地位。在北方乡下,无论你喜不喜欢,饺子断不可少。下一锅热腾腾的饺子,阖家聚坐成圆,看着圆圆的碗,不吃,也是一种享受。

遑论蒸,抑或炸煮,年味的源头,均来自于干柴。

干柴的好处,易燃、耐烧,且不断火。年味,尝的就是一种火火的味道。

 三

红彤彤的灯笼与蜡烛相继点起,一碟碟菜肴摆上桌,充满诱惑的酒香迫不及待,似欲脱瓶而出。

大年三十,一场团圆酒,酒愈烈愈念亲情。喝着喝着,有热泪盈满酒杯。

哪怕无星、无月、无流萤和烟花,斯夜都是最美的。

年年有余,唯有一杯酒不能余。饮尽年味,醉,就醉得彻底。深深品一杯酒,痴痴凝视端坐在相框中的父母,犹自眉目莞尔,栩栩如生。

遥望万家灯火,泛着新鲜的血液。有人彻夜未眠,怀抱半壶老酒,守着年的味道。

最熟悉的味道,莫过于玩累的孩子,伴以甜甜的酣声作歌。

 四

雄鸡唱晓,喉咙里拖过长长鞭炮的味道。

打开紧掩的门窗,走在街道上。拜年的人或握手,或拥抱,每个人脸上浮现出喜庆的大红“福”字。

仰望头顶,一轮红日如天上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

大地酥软,点缀着万紫千红,有年糕的味道……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