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难忘的记忆

2018-02-13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我市退休居民潘安中珍藏着一些老照片,这些照片已被保存近70年。昨日上午,在位于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的潘安中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些照片,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晚报首席记者   高琳琳

yaohf180297.jpg 

志愿军入朝。(资料图)

yaohf180298.jpg 

火海救人。(资料图)

我市退休居民潘安中珍藏着一些老照片,这些照片已被保存近70年。昨日上午,在位于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的潘安中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些照片,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参军入伍

 

19506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派出海军和空军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扩大朝鲜战争,并命令第七舰队向中国领土台湾沿海出动,决定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美国不顾中国人民的抗议和谴责,不理睬中国和苏联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和主张,而继续扩大战争。

美国侵朝空军在对朝鲜狂轰滥炸的同时,还连续出动飞机,对中国东北边境城镇进行空袭,残杀中国人民。

潘安中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中央军委根据两次会议的讨论,决定抽调第13兵团第42军炮兵第1师、2师、8师和一定数量的高射炮兵、工兵、战车部队组成东北边防军。”

当年,潘安中才15岁,刚因才艺特长参军入伍到炮兵第229团。当年1015日,即将出国作战的志愿军各部队全部移至安东、辑安一线,按划分的渡口对桥梁和道路等进行勘察,做好渡江的一切准备。

志愿军出发前,一方面隐蔽集结待命,一方面组织部队以团为单位(分散部队以连为单位)普遍召开了誓师大会,向祖国人民庄严宣誓。

“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我们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志愿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为消灭共同的敌人,争取共同的胜利而奋斗……”潘安中对当年的宣誓记忆犹新,他和战友们更是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任务,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不畏惧,不动摇,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在战斗中创建奇功。

 

随军入朝

 

潘安中的“回忆录”里有这样一张保存完好的照片。照片上一辆辆载着志愿军和大炮的军车从一座大桥上通过,下面的注解是“19501017日炮229团在长甸秘密跨江入朝作战”。同时,入朝的还有后勤部、铁道兵1师及东北百姓。其中,东北百姓自觉组成了担架队。

潘安中回忆,1019日黄昏,秋雨连绵,东北边防军4个军、3个炮兵师秘密跨江作战,首战云山,旗开得胜。出师前,某连东北籍战士生病住院,但该战士偷偷脱离医院回到连队写请战书。该战士的壮举鼓舞了全连的斗志。指导员写下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等诗句登在连队的黑板报上。这首后来成为志愿军军歌的歌曲被人人传唱。

潘安中和战友们学习朝鲜人民英勇善战的作风,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朝鲜人民、朝鲜军队团结一致,誓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彻底消灭。

 

勇救老人

 

朝鲜战争的受害者不仅有城市的居民,还有山村的老百姓。朝鲜大大小小的城镇、山村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美国飞机的轰炸。朝鲜的一个小城镇被炸成了一片废墟,当时29团政治处的摄影师拍下了照片,同时拍摄的还有许多惨不忍睹的画面。

有一次遇到空袭,居民区一片火海,惨叫声不绝于耳。当时,潘安中所在的29团就在居民区附近驻扎。接到命令后,潘安中和战友们立即前去救援,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救人。

潘安中看到团里的一位战友从火海中背出朝鲜的一位老大爷。当时,这位战友的棉衣已经着火,另一位战友丁荫全记录下了这一感人瞬间。事后,这位老大爷和其家人不停地向大家道谢,老大爷拉着战友的手直喊“儿子”。

回国多年后,潘安中和战友聚会总会提起当年在朝鲜的点点滴滴,还记得大家誓言声声,如滚滚惊雷,激励着志愿军将士奔赴朝鲜战场。

为了记录当年志愿军的英勇事迹,潘安中将多年来收集的一些资料,连同自己珍藏的这些老照片一起放在“回忆录”里。

    潘安中说,看着这些照片,就让他想起战争带来的痛苦。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子孙后代不再经历战争,世界永远和平。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