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正阳六旬老人 一生钟爱画虎

2018-03-07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正阳六旬老人 一生钟爱画虎中国画虎第一村曾邀请他做画师□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本报讯 3月1日下午,记者见到冯春时,他正在正阳县永兴镇实验小学写墙体字。 受父亲影响

正阳六旬老人 一生钟爱画虎

中国画虎第一村曾邀请他做画师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本报讯   31日下午,记者见到冯春时,他正在正阳县永兴镇实验小学写墙体字。

 

受父亲影响爱上绘画

 

“受父亲的熏陶,我自幼喜欢书法、绘画。”今年61岁的冯春说,他出生在正阳县寒冻镇,他的父亲一生喜欢书法、绘画,现在87岁了每天还要写字、绘画。

受父亲的影响,冯春小时候常用父亲的笔墨纸砚写写画画。15岁那年,冯春看到寒冻镇街上魏子亮画的老虎形象、生动,就萌生了学习画老虎的念头。于是,冯春在课余时间开始苦练画虎技法。后来,在父亲等人的指点下,他画的小老虎“虎头虎脑”,很惹人喜爱。

“参加工作后,我把工资都花在购买笔墨颜料、绘画书籍上。”冯春说,初中毕业后,他被安排到永兴镇供销社工作。业余时间,他经常钻研画虎技术,还买来大量画虎的书籍、资料认真学习。有时他还会到动物园观察老虎的一举一动。由于刻苦学习、潜心研究,他画的老虎形象逼真,在当地很有名气。

 

作品曾吓坏一女孩

 

冯春并不满足自己的画技,为提高画虎技能,他专门到正阳县知名画师涂田国处求教绘画技能。后来,冯春把画虎与绘画巧妙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虎画风格。

当时,因受条件限制,他在画虎的同时还义务为供销社创作广告宣传画,供销社门店上的大型广告牌就是冯春绘制的。此外,一些临街的招牌也出自他手。

“当时,我们县文化馆的馆长是北京人。看到我画的商标和老虎,他专程赶到我家,介绍我到天津美术学院学习。”冯春说,由于当时他是供销社的出纳会计,而单位准备培养他做主管会计,他就没舍得离开。

冯春画虎在正阳及周边县市逐渐出了名。1982年春节,正阳县棉麻公司经理邀请冯春为他画了一幅“下山虎”,并在画上题写“险峰峭壁逍遥宫,剑石针台安乐椅”诗句。由于该画栩栩如生,把到他家玩的一个女孩吓倒在地,精神失常,后经多方医治才恢复正常。冯春因此一画成名。

1993年,冯春下岗在家,他把画虎当成一大乐趣,通过刻苦学习、潜心研究,画虎技能有了质的飞跃。

 

把画虎技艺传承下去

 

“我作画全凭兴趣,没想着卖钱。”冯春说,他的作品大多赠送给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等,先后流传到息县、新蔡等地。后来经人介绍,中国画虎第一村的“四小虎王”王春丽邀请他做公司的画师。

“当时,我的孩子还小,爱人身体不好,还有体弱多病的父母需要照顾。”冯春说,由于诸多原因,他没能去成,现在想想很后悔。

“冯春的虎画得非常好,形象逼真。”正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负责人熊华民说,冯春的画得到很多专家的好评。日前,冯春的画虎技艺已被正阳县收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冯春说,他要建一个自己的画室,不但自己画,还要让孩子们学画,把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