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马兰草

2018-03-22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田再联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二月的春天,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山花烂漫的春天,在人们的心中永远都是那样的美丽。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

 

□田再联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二月的春天,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山花烂漫的春天,在人们的心中永远都是那样的美丽。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总是想着那马兰草。

对马兰草的情结,缘起于小时候父亲的“忆苦思甜”。父亲在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时,回顾他小时候的苦难生活。解放前,人们把春天称作“荒春”。春天来临时,人们贮备甚微的粮食殆尽。穷苦人家只得靠在野外挖野菜充饥,其中这马兰草就是人们采撷的野菜之一。这些野菜帮助了许多人渡过“荒春”,幸存活命。在那些野菜的名字里,马兰草的名字显得很亲切。

春天来临,马兰草睁开惺忪的睡眼,吐出新芽,淡绿色的嫩叶一天天地生长着,长大的叶片颜色逐渐变得深绿,扁长的叶片边缘从中部以上具有小尖头的齿状,或有羽毛一样的裂片,上部叶稍小,整个形状有点像菊花的叶形,叶质微薄。嫩叶上带有稀疏的绒毛,用手轻轻抚摸,柔软舒适。成熟的茎呈紫红色,它们支撑着翠绿的叶片,向四周舒展。一棵棵成熟的马兰草,青碧伴紫,掩映生姿,清秀淡雅,也成了我欣赏的院中风景。

夏季的马兰草开出鲜艳的小花,每一根茎的顶端先是生出半球形的花苞,盛开时的花瓣素白含紫,与鹅黄色的花蕊相拥成伞状张开在圆锥形的花托上,亭亭玉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我忍不住摘几朵插在盛着水的瓶子里,放在书桌上,令赏心悦目。

每当家里人有个皮破血流的,就采几片新鲜的马兰草叶子放在掌心,尽力揉搓出汁,敷在出血处,药到血止。尤其是孩子们流鼻血了,母亲连忙摘些叶片,放在碗里捣碎后塞在鼻腔里,止血效果甚佳。

马兰草成了我童年时家中常备的中草药,也成了我童年生活里一段美妙的文字。它在我的记忆里生了根。

长大以后,离开老家,与马兰草那种朝夕相处的日子自然不存在了,但马兰草始终萦绕在脑海里,对它的感情日久弥新。

第一次品尝马兰草的美味,是在十几年前的春季。一位朋友的家宴上满桌佳肴。饭局刚开始,朋友便饶有兴致地让大家先品尝一盘凉拌菜,要我说出菜名来。我咀嚼着切成碎片的青菜,只觉着一股幽香从牙根蔓延开来,脆嫩滑爽,香甜入味。迟钝的味蕾一时难以让我辨出这美味是何物。朋友见状,便告诉我说这是马兰草。我既惊喜又愕然。我只感受过它给我除疾的温情,从没品尝过它。也许是由于从父亲口中得知它是挨饿时而充饥的野菜的缘故,我从没想过这种美味会属于它。

朋友便津津乐道地说出他自制马兰草的食谱来。盘中的凉拌马兰草,是将新鲜的马兰草放在沸水中轻焯一下,沥干水切碎,配适量的盐、白糖、味精、麻油,拌匀即可。马兰草还可与鸡蛋、猪肉丝、猪肝丝等在一块炒。干藏的马兰草可与肉一起烧、炖食用。

我家旁边有一条很长的圩埂,圩埂上生长着很多马兰草。选择好时日,我便备齐工具和家人、友人一起去挖马兰草。

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我们,微风弹奏着动听的春天交响曲,孩子们的愉悦与鸟儿的雀跃烘托着大人们撷取马兰草的热情。

时值二月春光,我想,那一丛丛、一簇簇翠绿鲜嫩的马兰草一定在静静地等待我这位挚友的到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