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之窗 行业要闻

网上销售的保险名称太奇葩 有些是伪保险

2018-03-27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熊孩子险”、“恋爱险”网上销售的保险名称太奇葩保监会相关人员称有些是伪保险周刊记者 苏弼坤“今年1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伪保险的风险提示,

 “熊孩子险”、“恋爱险”

网上销售的保险名称太奇葩

保监会相关人员称有些是伪保险

周刊记者 苏弼坤

“今年1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伪保险的风险提示,主要是针对那些并非正规保险的产品。但像‘熊孩子险’这样的保险,是给意外险取了个吸引人的名字。”昨天上午,针对目前网络上销售的名称奇葩的保险,平安人寿驻马店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黄萍说,所有正规的保险都是为了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但是对于保监会公布的那些伪保险,消费者不能掉以轻心。

奇葩保险名称多为求新求异

今年1月,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防范互联网伪保险产品的风险提示》,明确表示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像“鹿晗恋爱险”这样的“恋爱险”,并非保险产品,它不符合《保险法》的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的。消费者购买这样的保险,会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

除此之外,还有名叫“贴条险”的产品,用户使用手机号或相关车辆信息可注册成为某App平台的会员,只要付费1元,即可购买一份一年内首次处理车辆违法时减免100元的保险。

保监会相关人员表示,“贴条险”销售平台并不属于任何保险公司,所以它不属于保险范畴,是名副其实的伪保险。

“但网上销售的‘熊孩子险’和那些伪保险有所不同。”黄萍说,互联网保险为了求新求异,推出各类名称奇葩、保费较低的险种,一般几元至几十元不等。这些保险和伪保险的区别就是,它们是由保险公司发布的,比如平安人寿就有类似“熊孩子险”这样的保险。这只不过是给意外保险取了一个不一样的名字。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些名称奇葩的保险虽然很便宜,但是销量一般。

辨别伪保险其实很简单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保险监管部门也不断加大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不合规、不合法的保险产品几乎消失殆尽。但对于出现在网络上的伪保险,消费者还是要小心谨慎。”黄萍介绍,普通消费者辨别互联网上的保险产品是否合规合法,其实也不难。

黄萍介绍,辨别伪保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消费者可以看产品是否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因为《保险法》规定,保险业务由依照本法设立的保险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保险组织经营,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保险业务。消费者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网上选购保险产品,都要看它是否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

另外,消费者还可以看这个保险是否与保险精神匹配,因为《保险法》明确规定,从事保险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守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像之前保监会公布的“贴条险”这些产品,其本质就是靠不良营销,诱导消费者违背社会公德或相关法律法规,说白了它就是打着保险旗号的“李鬼”,与保险精神严重不符。

“所有合法合规的保险都是为了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那些打着保险旗号的伪保险因为不合法、不合规,势必会影响投保人的合法权益。”黄萍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遭遇伪保险,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