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红军长征时为何吃有毒的“黄花草”

2018-03-27 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柜里,有两株风干了的小草,说明牌上写着:这种高4.5厘米左右的植物,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过草地时吃的一种野菜,因开黄花而被红军战士命名为“黄花草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柜里,有两株风干了的小草,说明牌上写着:这种高4.5厘米左右的植物,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过草地时吃的一种野菜,因开黄花而被红军战士命名为“黄花草”。

事实上,和我们今天所吃的很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野菜不同,“黄花草”具有一定的毒性。一种有毒的野菜为什么会成为红军过草地时的救命食物?

yuanzh180367.jpg 

yuanzh180368.jpg 

刘毅捐赠的珍藏了近40年的黄花草。

“死亡陷阱”

19358月,当长征中的红军来到松潘草地时,这里还是人类生命的禁区。

由于红军过草地的时候,正值草地的雨季,骤降的暴雨让地面变得更加湿软。在那片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到处是沼泽与泥潭,根本没有路,人们只能踏着草甸前进,一旦有人没踏上草甸,就会掉入泥沼,抢救稍有不及时,便会被沼泽吞没。而在草地上过河更是艰难,在河水冰冷的刺激下,身体虚弱的战士很快就倒下了。

除了行路难,宿营也难。松潘草地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极大,很多战士都在睡梦中被冻死。但在所有的艰难中,饥饿是最难熬的。由于在进草地之前,没能筹集到足够的粮食,在过草地时,每个人都被饥饿和疾病所折磨。

为了战胜饥饿,战士们用野菜代粮。长征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朱德和彭德怀向身边的同志发出“尝百草”的号召。有些战士为了让更多的战友能够获得生存的机会,不惜“以身试毒”,付出宝贵的生命。毛泽东高度赞扬“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在“尝百草”活动中,总是抢在别人前面,率先品尝。

时任朱总司令警卫班长的张显扬回忆:“有一回,部队在一片水草丰盛的沼泽旁宿营,一个小战士来到水塘旁,突然高兴地叫起来 ‘野萝卜!野萝卜’,张思德过来一瞧,不远处长着一丛丛野草,叶子绿,形状跟萝卜叶子差不多。那个小战士兴冲冲地跑过来,拔起一棵就往嘴里送。张思德忙赶上去,一把夺过来,先放到自己的嘴里,细细嚼了嚼,味道又甜又涩。不一会儿,张思德感到有些头昏脑涨,全身无力,紧接着,他肚子一阵绞痛,大口呕吐起来。他急忙对小战士说,这草有毒,快,快告诉……没等把话说完,张思德就摔倒失去了知觉。半个小时后,张思德慢慢醒来,模模糊糊地看见小战士端着瓷缸蹲在跟前。他急忙说:‘不要管我,快去告诉其他同志。’”

煮皮带和马鞍吃

在长征初期,红军还有些干粮,但在过草地的时候,只剩下随身携带的一些青稞麦,战士们都要一粒一粒数着吃。青稞麦既吃不饱,又不容易消化,但即使这样,有总比没有强。为了能够活下去,他们费尽全力找来能够吃的东西,这些吃的东西是今天人们难以想象的。

在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张子意写的长征日记中,这位1935年参加长征、曾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的红军将领,记载了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之后,共同北上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的艰苦历程。日记里描述了红军过草地前后筹粮、缺粮的情景。

1936723日,日记记载:十七师、模范师自西倾寺出发后,即大部无粮,沿途亦无补充,尽食野菜、皮革等,致部队极疲困,两师减员200多人。

张子意日记中所提到的皮革,如今也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这件破旧的高10.7厘米、直径26厘米的民族风格皮鼓,上面写着“四川省马尔康卓克基”9个清晰可辨的红色字,它也是一件珍贵的长征文物。卓克基,藏语意为“至高圣洁”之地,是当时西康省的一个藏族同胞集聚区。

在皮鼓面上有一块明显的缺损,是因为过草地时,饥饿的红军战士不得不将皮鼓面割下一块吃掉充饥了。而皮鼓上的皮,即使用水煮过之后,仍然是又硬又苦又涩,难以下咽。

吃皮革的故事中,还有任弼时。当草地中的野菜、草根、树皮都采集完后,为了充饥,任弼时想到了吃皮带。他和警卫员拿小刀将皮带切成若干段,然后将其烧焦、刀刮和水煮,每次每人只能吃3小段。虽然味道难闻,他却风趣地称之为“吃煮牛肉”。

1938年,任弼时准备回延安,然后去苏联参加共产国际会议。临行前,在山西省太行山区王家峪八路军总部,他将这段皮带交给警卫员李少清保存,并语重心长地说:“留下皮带,以后还要吃呀!”李少清一直牢记着这意味深长的话语,并将这段皮带带在身边。19789月,李少清将这段见证着长征艰苦岁月的皮带捐赠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段过草地时没有吃完的皮带,至今上面仍保留着被切割过的痕迹。

类似的事情在战士们的回忆中,比比皆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煮过马鞍,煮过自己的皮带、皮鞋甚至皮毛坎肩。由于草地上的水大多有毒,很多人饮用后,会有剧烈的腹痛和急性痢疾,因此很多人倒下后再也没有站起来。

聂荣臻在回忆过草地的那段日子时,曾说道:“天气是风一阵、雨一阵;身上是干一阵、湿一阵;肚里是饥一顿、饱一顿;走起来是深一脚、浅一脚,软沓沓、水渍渍。多少人挺过来了,不少人倒下去了。”

被迫用“黄花草”充饥

在长征中,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这4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革命老人被称为“长征四老”。事实上,红军队伍里还有一个人的年纪与他们相差无几,他就是朱德。朱德的长征之路比许多人多了5000公里,光是草地,他就过了3次。

1936年早春,为接应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北上会师,朱德带领着红四方面军,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藏北高原停留了4个月。在这期间,朱德不但要解决数万红军战士的粮食问题,还要为红军过草地做准备。

恶劣的自然条件练就了朱德超强的野外生存能力。早在第一次过草地之前,他就把自己珍藏多年的野菜标本贡献出来,举办了一个野菜培训班,告诉大家野菜的识别方法与食用方法。

朱德专门请教当地百姓,询问高原上有哪些可以吃的野菜。了解到野菜的名字和外形后,他立刻借来铲刀、提篓和口袋,带领由炊事员和警卫员组成的小组去野外挖野菜。很快,野菜小组就找到了牛耳大黄、灰灰菜、野葱、车前草等十几种可以食用的野菜。

随后,朱德把辨别野菜的知识在部队中推广,并把大家找到的60多种野菜整理好,在红军大学临时设置的操场上举办了一次野菜展览会,让战士们排队依次参观这些奇形怪状的食物,学习辨别什么样的野菜能吃,什么样的不能吃。

为了更好地组织挖野菜,红军还成立了一个野菜委员会,有二十几个人,由朱德领导,还有老农和医生。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在漫山遍野中,搜寻一切可以吃的东西,还编写了一本《吃野菜须知》的小册子下发到连队。

既然朱德已经教大家辨识野菜和毒草了,为什么红军还吃有毒的“黄花草”呢?

草地中的野菜是有限的,前面的部队把可以吃的野菜都挖光了,后面的部队再找到能吃的野菜就非常困难了。所以这一次过草地的难度比前两次的难度更大,许多战士因误食毒蘑、毒草而死,仅在1936722日的夜晚,就有140人在饥寒中牺牲了。

这种开着黄花的小草,虽然食用后没有生命危险,但是有一定的毒性,会让人感觉四肢无力。战士们先将它放在水中煮沸,减弱毒性后将水倒掉,再放入清水煮,吃起来有点苦味,吃后肚子有些胀,拉绿水,手脚也有些肿。就这样,有毒的“黄花草”成为战士们充饥的选择。

193671日,红四方面军第3193274团干事刘毅随部队第三次过草地到达葛曲河畔。那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纪念日,开完庆祝会后,刘毅和几个战友一起采了“黄花草”充饥,并特意留下两株放在随身携带的小盒中珍藏。

197510月,为了纪念红军长征40周年,刘毅将自己珍藏了近40年的两株野菜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并附上说明:“这两株野菜是我跟随毛主席长征在葛曲河畔草原,纪念党成立15周年会议后,同战友采来充饥的。我将它保存下来作为纪念。和我一起采野菜的战友中,有的为党为人民光荣地饿死、冻死、战死在草地、雪山,有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这两株野菜伴随我行军作战革命几十年,鼓励我艰苦奋斗、转战南北,在遇到困难时不忘长征。”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