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毛泽东清明祭奠岳飞

2018-04-10 08:4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54年春,在杭州刘庄办公室里,毛泽东按铃叫来王芳(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快到清明节了,是吗? ”毛泽东若有所思地轻声问。王芳赶紧回答:“主席,

1954年春,在杭州刘庄办公室里,毛泽东按铃叫来王芳(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快到清明节了,是吗? ”毛泽东若有所思地轻声问。

王芳赶紧回答:“主席,后天就是清明节了。”

“你知道‘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是谁的话吗? ”毛泽东的声音还是很轻。

“这是宋朝民族英雄岳飞的名言。”王芳说。

毛泽东这时满脸不高兴地问:“王芳,你知道西湖边上有多少座坟墓吗?”

“具体数字,我说不清楚,反正到处是坟墓。”

“是啊,我们这是与鬼为邻、成天与死人打交道,这些达官贵人们活着时住深宅大院,过着花天酒地、挥金如土的生活,死了,还要在西湖边上占上一块宝地,这怎么能行?”

“主席,您说怎么办好?”

“除了岳王墓等少数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的坟墓外,其他的应该统统迁到别处去。西湖风景区应该成为劳动人民休息和游览的地方,不能让人们看到这里到处是坟堆、墓碑,这些真是大煞风景啊。”

说到这里,王芳猜测:莫非主席想去祭奠岳飞?

“岳飞是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英雄……”毛泽东讲起了岳飞,他问王芳,“岳飞的《满江红》你会背吗?”

“背不好。”王芳的山东口音较重,他怕毛泽东听不清楚,想推辞。

“你背背,试试看。”毛泽东热情鼓励王芳。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王芳尽力用山东腔的普通话背诵着。 ”毛泽东也情不自禁地随着王芳的声音低吟着。岳飞的词背诵结束了,但他们两人还沉浸在《满江红》所创造的意境之中。毛泽东对王芳说:“快到清明节了,按我们民族的习惯,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的日子,请你替我给岳王坟献个花圈。”

于是,当天下午,在岳王坟前的花圈丛中,增添了一个没有标明敬挽人姓名的花圈。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人民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