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青贮玉米栽培技术

2018-04-17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成业青贮玉米是指在最佳收获期将包括果穗在内的玉米地上部植株收获,经过整株切碎、加工或贮藏发酵,并以一定比例配置成用于饲喂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饲料作物。青贮玉

王成业

青贮玉米是指在最佳收获期将包括果穗在内的玉米地上部植株收获,经过整株切碎、加工或贮藏发酵,并以一定比例配置成用于饲喂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饲料作物。青贮玉米是由种植业转向服务畜牧业的新兴产业,是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形成的一个新产业。国家提出,2020年“粮改饲”的目标是青贮玉米面积增加到2500万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青贮玉米的需求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2016年,我市为顺应当前生产及产业实际,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市农业生产“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压缩籽粒玉米,发展青贮、鲜食玉米指导意见。但是,我市以前栽培青贮玉米少,群众对其栽培技术掌握不够,下面就青贮玉米栽培技术做以讲解。

品种选择。根据饲养畜种选择不同类型的青贮品种。奶牛、育肥牛、育肥羊应选择专用型、通用型品种,以通用型为好。繁殖牛、羊应选择兼用型品种,也可以选择优质的兼用型品种,其在收获籽粒后,茎秆再收贮制作青贮饲料,既能降低饲料成本,又能保障牲畜的正常繁殖需要,从而保证了种植业的正常产出和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播种。一般情况下, 当地表深度5cm处的温度稳定在10℃~15℃以上、夜间最低温度稳定在10℃以上且温度不上下波动时开始播种。在此基础上,能早播种时尽量早播种,以延长青贮玉米的生长时间,有利于干物质积累,提高饲料价值。播种前施足基肥。基肥主要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也可作为基肥。根据水、肥条件和栽培品种确定适宜的栽培密度。青贮玉米栽培密度可适当增加,以提高单位面积的生物学产量,但密度不宜过大,否则会降低青贮玉米的品质。密度过大,还会加剧大斑病、黑穗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土壤肥沃的地块,栽培密度相应降低;瘠薄地应增加密度,一般以每株75000hm290000hm2为宜。播种方式采用穴播,每穴播1粒~2粒,确保全苗。

田间管理。出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情况,发现烂芽,要准备好预备苗。出苗后发现缺苗,立即催芽补种,后期造成缺苗要就地移苗补栽,力求达到全苗。青贮玉米在2片~3片真叶时先进行间苗,拔出弱苗、病苗,在4片真叶时进行定苗,留苗时一定要均匀,确保田间通风透光良好。

除草剂除草。现在我市群众习惯麦后贴茬栽培玉米,因此一般进行苗后喷施除草剂除草,亩用药量加水15kg~30kg,见草喷药。最佳的喷药时间是玉米2~5叶期,此时玉米抗性高,不易出现药害。5叶前可以整个田间喷雾,6叶后喷药要放低喷头,对着玉米棵子喷,防止药液灌心引起药害。最佳的草龄是21心至41心期,这时杂草抗性也不大,除草效果显著。

施肥。青贮玉米施肥应坚持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的原则。肥料主要以有机肥为主,一般占施肥总量的70%左右。有机肥不但可以有效提高青贮玉米的产量,还能提高土壤的肥力水平。氮、磷、钾平衡施肥可以显著提高青贮玉米产量,改善营养品质,提高饲用价值,在施用氮肥量较大的情况下,配合施用适量的磷钾肥,可在获得高产的同时,获得较好的籽粒营养品质。

灌溉。水分充足,才能保证青贮玉米长势良好,确保玉米生物产量。青贮玉米的灌溉应遵循前促、中足、后控的原则。根据青贮玉米不同生长时期的需水情况制订灌溉计划,其全生育期需要浇水3次~4次。抽雄前10天到抽雄后10天,玉米需水量较大,水要浇足浇透,以后应保持土壤宁湿勿干。

病虫害防治。我市常见的危害性较大的病虫害有玉米大斑病、玉米螟、地老虎等。预防玉米大斑病,抗病品种是首选,实行轮作为宜,一定要避免连作,注意田间管理,平衡水肥。发病初期可用40%的瘟散乳剂500倍~1000倍液或50%的穗瘟净1000倍液进行喷施,能有效控制病害的发展。玉米螟的防治可在大喇叭口期用3%的辛硫磷或90%的敌百虫800倍~1000倍液喷施于玉米心叶,还可以采用生物防治的办法进行防治,赤眼蜂对玉米螟杀灭效果显著,且成本较低。地老虎可用2.5%的敌杀死乳油30ml40ml加水稀释,辛硫磷乳液0.5kg加水75kg稀释,在日落后对玉米的幼苗进行常规喷施,做到茎叶都要喷。

收获。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除与原料的种类和品种有关外,还受收割时期的直接影响。收获过早,植株含水量多、酸度高,饲料的品质较差;收获过晚,植株含水量少,饲料的品质也会降低。因此,适时收割能获得较高的收获量和优质的营养价值。

青贮玉米宜在乳熟后期至蜡熟初期收获,此时其茎叶青绿、籽粒充实,体内营养物质含量最多,是制作青贮饲料的最佳含水量。青贮玉米在乳熟中期生物产量最高,而随着籽粒灌浆和成熟度的提高,全株鲜重和蛋白质含量有所下降,但乳熟后期至蜡熟前期(四分之一乳线)全株有较高的干物质和蛋白质总量及适宜青贮的最佳含水量,其青贮后中性洗涤纤维(NDF)和酸性洗涤纤维(ADF)的含量最低,此时消化率最高。

收割方法。人工收割:用人力或割草机在田间将玉米秆割倒,然后将玉米秆装车运送到青贮窖旁,再利用粉碎设备进行粉碎(切割长度小于cm)、下窖、填装。该方式的优点是降低了原料的损耗,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缺点是费时、费力。该方法适用于小型养殖场和农区、半农半牧区及牧区一家一户小规模饲养。如果秸秆含水量过高,可在切碎前进行短时间晾晒,以除去多余的水分。机械收割:多用国产或进口联合收割机械设备在田里直接收割并粉碎,同时运送到随行的运输车里,然后运送到青贮窖后即刻下窖、填装。该方式的优点是省时、省力,作业效率高;缺点是设备成本投入较大,青贮原料损耗较多。该方法适用于大中型养殖场。

(作者系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