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驿城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见闻

2018-04-23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和畅春风奏强音——驿城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见闻记者 代建新开栏的话为进一步做好十九大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宣传部近期组织市直新闻单位对各县

 和畅春风奏强音

——驿城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见闻

记者 代建新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做好十九大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宣传部近期组织市直新闻单位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四届市政府二次全会精神情况,围绕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城联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民生工程建设、村(社区)“两委”换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新思路、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新进展等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稿件从即日起将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栏目中陆续刊发,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4月18日,记者来到驻马店大力天骏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家由驿城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如今产销两旺。走进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的又是一派忙碌景象。绚丽多彩的焊花此起彼伏,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穿梭,他们在集中精力完成订单生产任务。

驻马店大力天骏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驿城区引进湖北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的重点项目,2011年12月建成投产,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亿元,主要生产仓栏、厢式等半挂车。企业新研发的智能渣土车即将面世,以冷藏车和配套挂车为代表的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各类车辆2.2万台、生产总产值23亿元、安置就业人员2000人的经营目标。董事长吴三刚说:“近年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与市委、市政府和驿城区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我们的生产经营才能蒸蒸日上。”

2017年,驿城区以主导产业延链补链为主线,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招大引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196.6亿元;落实往年签约项目58个,累计完成投资78.5亿元;分四批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4个,完成投资3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19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2%。

围绕开放招商,确保“引得来”。该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集中集聚的区域,开展专题招商21次,先后成功引进了辽宁金天马专用车、广东富华冷藏车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聚焦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积极吸引关联配套企业,促进主导产业纵向链接、横向配套,初步形成了以中集华骏和大力天骏为龙头的运输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十三香和华润雪花啤酒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鹏辉新能源和华源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德威电缆和华宇电力为龙头的电力电缆产业集群。聚焦重点企业招大引强,围绕产业链、客商链、企业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计划,推动德威电缆、中集华骏等重点企业新上了投资40亿元的光纤光棒光缆和10亿元的中集华骏灯塔项目,使重点企业竞争力更强、成长性更好、关联度更高。

围绕育优扶强,确保“做得大”。该区坚持把培育壮大本土企业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制定本土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到招商企业和本土企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扶持。通过强化科技驱动,建成了河南省专用车辆改装、专用汽车轻量化等2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家重点企业与清华大学等26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2017年实施产学研项目41个。同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设立了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区长质量奖、育优扶强基金,支持本土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创新创造。该区还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着力提升本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公司带动包装、物流等企业32家;中国机械工业500强的中集华骏带动轮毂、车桥、轮胎等配套企业11家,骨干企业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围绕要素保障,确保“落得下”。该区由“筑巢引凤”向“为凤筑巢”转变,积极在土地、资金、用工方面破解“三难”,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保障。积极破解“用地难”,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供地政策,采取增减挂钩、闲置土地清理等方式,年收储土地2100亩,确保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同时,着力破解“融资难”,建立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等融资平台,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土地出让短期周转金、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的作用,有力保障了50多个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该区还着力破解“用工难”,扎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人员培训和人才引进工作,鼓励富余劳动力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务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2017年,该区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32期,为鹏辉锂电池等企业招工5000多人。

围绕优化环境,确保“留得住”。该区坚持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项目建设“零梗阻”、企业经营“零干扰”。该区成立了高规格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区四个班子成员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代办服务、驻企联络员跟踪协调“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落实了每半月产业集聚区项目推进例会等制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反作为和恶意阻工、强买强卖、强装强卸等现象,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企业安心生产经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迎着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和畅春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学引领下,驿城区进一步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一定会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