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明朝士大夫眼中的各地人

2018-04-24 08:52 来源:《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明朝士大夫眼中的各地人北京人有钱就花 苏州人引领风尚《广志绎》是一本人文地理书籍,成书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作者王士性,明代浙江临海人,仕途最高至正四品的鸿胪寺卿

明朝士大夫眼中的各地人

北京人有钱就花  苏州人引领风尚

《广志绎》是一本人文地理书籍,成书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作者王士性,明代浙江临海人,仕途最高至正四品的鸿胪寺卿,掌管明朝的朝会、宾客、吉凶、仪礼等业务。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曾将王士性同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作比较,他认为,《徐霞客游记》这本书地理价值比《广志绎》高,但是《广志绎》在描述各地的人文风俗上要比《徐霞客游记》强,两部著作各有千秋。因为王士性曾在各地任职,所以他有机会到各地了解风土人情。当然,这毕竟是个人之见,评价不一定客观,只为我们提供一个观察的视角。

 明人仇英画作展现的姑苏城(资料图)。

“易兴易败”的北京人

王士性认为北京人“都城众庶家,易兴易败”,即认为北京人容易暴富,也容易破产。

北京以外的人致富,大多是老百姓自食其力、积累了几代人实现的,但是北京的富人常常暴富,乃至非法致富,要么是买了个老宅子不小心挖到了地窖的金银财宝,或是恶人勾结权势侵占公家财产。钱来得快,去得也快,北京人没有节约意识,有了钱就花,买这买那,好吃好喝,迎来送往大手大脚,一不小心就把积蓄花没了。

王士性提到,北京人很喜欢旅游,特别是女子,每逢佳节多出游,或近或远,例如清明节去踏青,阳春三月去松林野炊,一直到中秋天气变冷后才不怎么出来玩儿了。

作者说,北京老百姓不太会做生意,有钱人赚一年的钱就花一年的钱,没有什么规划,普通老百姓也不太懂生意经,例如在北京做生意赚大钱的多是外省人,而北京的老百姓一般是当车夫、牵驴的、运煤的、搬砖的。此外,吃东西比较喜欢吃辛辣的,性格比较直,遇到矛盾容易打架、比狠。同时提到,北京的女子要比男子厉害,遇到官府找麻烦,一般都是女子出头应付,而让自己的丈夫躲在家里不出来。

引领风尚的苏州人

姑苏,即苏州。王士性认为姑苏人很聪明,对前朝字画很有研究,模仿古画常常让人不能分辨真伪。姑苏人常常会引领全国时代风尚,姑苏人要是觉得什么物件或者什么行为雅致,很快就会影响到各地文人,同理,一些庸俗趣味也会因此传至大江南北。

姑苏人的茶几、床榻的材料,流行使用紫檀木和花梨木,少有雕刻,如果雕刻的话,就用商周秦汉的样式。所以,全国文人、富人也开始效仿这样的材质和款式。姑苏人对那些精致的小物件很讲究,例如雕刻过的小石头和竹片等,只要是奇货,姑苏人都愿意花大价钱买,甚至竞价购买。

古之遗风河南人

王士性提到河南自古为中原之地,是很多古代圣贤、明君的家乡,认为这个地方有古代遗风。他认为河南这个地方藩王太多,当地百姓的负担重,例如仅开封的藩王周王的后裔,到万历朝时就有郡王四十八位,宗室人员达五千人。

这些宗室人员,有俸禄的是勉强糊口,无俸禄的后代过得比百姓还苦,虽然有宗室之名,实际上跟被囚禁的犯人差不多,因为宗室成员原则上不能去当农民、商人。

王士性认为河南人继承了古代风俗,这里的人质朴直爽,说话很少骗人,一旦说谎话被揭穿,则会脸红、汗颜而不再辩解。他提到当地一个很好的风俗,一是亲朋遇到熟人破产无以为生时,会召集一帮人出钱帮他脱困;二是会定期邀请亲朋AA制聚餐,聚餐后多余的钱就交给组织者保管,以后如果谁家遇到丧葬等事无力承担,则由组织者拿积累的钱来解决。

会做生意的山西人

王士性认为山西人习俗俭朴,有上古之风。这里的人做生意经常结伙,做生意成功概率比较大。大商人很多,可以说是全国实力最强的。一般来说,商人没有数十万两的银子算不上富裕。

之所以商人们能做大做强,是因为他们有一套良好的运营生态,工作团队的素质比较高。例如,一个人出本钱做生意,其他人会赞助入股,大家很少相互猜忌。如果张三借钱给李四做生意,但是张三后来去世了,而张三的子孙不知道入股这个事情,那么李四也不会隐瞒,而是努力把钱偿还给张三的后代,很讲信用。在这样的良性生态下,贷方和借方身份经常相互转换,因为相互信赖,资金周转的成本较低。他还提到,商人致富了不是把钱藏起来,而是经常给合伙人或工作人员分红,大家能一起致富。

山西人除了勤俭和会做生意以外,还很会搞畜牧业。山西人把全国都当做自己的牧场,一般是把羊群养在外省,派几个人去看管牧群即可,且把羊驯得很温顺、守秩序,羊群移动起来不会到处乱跑。冬天时山西缺少牧草,这些羊群会被赶到山西以南地区觅食,最远可以到达湖广地区的洞庭湖。等到春天时,再把羊群赶回山西。

多面的浙江人

王士性认为浙东和浙西风俗不一样,浙西风俗比较奢侈,喜欢收藏各种物件,富豪也多,富豪家里仆人成百上千,出入排场大,生活奢靡。浙东人相对淳朴、节约,有上古遗风,很重视气节,很少有大商人。

王士性把浙江人分为三个类型,宁波、绍兴这边读书氛围比较浓,很多读书人以舞文弄墨为生,例如帮人写书,帮人打官司,这些人一般在外地谋生。

金华、衢州的人比较勇武刚健,性格比较强硬,遇到问题解决不了就去诉讼,很多地方官衙的低级杂役都出自这些地方,因为他们能镇得住场。台州、温州等地,因为靠山靠海,所以基本以渔猎、种田为生,商人们很少去外地。

王士性解释了这种差异的原因,提到杭州、嘉兴、湖州是平原地区的水乡,是“泽国之民”,金华、衢州等地区地处丘陵地带,是“山谷之民”,宁波、绍兴、台州、温州靠近大海,是“海滨之民”,三地各有习俗。“泽国之民”因为河道便利,所以物流发达,商品经济繁荣,百姓容易致富,习俗也奢靡;“山谷之民”因为靠近山区,所以性格刚强,容易因琐事争执乃至犯法,习俗俭朴,心气也高,不把那些富裕缙绅放在眼里。“海滨之民”,出海打渔,常常同惊涛骇浪作斗争,九死一生,赚钱不易。因为可以打渔,所以浙东百姓不会太穷;因为贸易不繁荣,百姓也不会太富。

重教育重宗族的江西人

江西这个地方书院教育发达,民间讲学之风很盛,王阳明的“心学”在江西很流行。作者提到,江西这个地方门第观念很重,宗族观念也比较强,人们比较爱面子,有些人虽然因为贫穷未能按时交田赋,但是只要家里还有能干活的人,就会发奋工作,努力把欠的钱还上,乡里亲戚也会帮助他。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这些人怕因为自己欠钱而在地方上名声不好。

此外,江西人给自己的孩子取乳名也很有特色,基本都叫“乾一”、“坤二”、“离三”、“震四”等这样八卦风格的名字,主要是为了方便宗族算辈分、长幼和支系。

(据《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都市女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