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夏季平菇管理关键技术

2018-05-07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魏银初平菇作为健康食品,越来越受到城乡居民的喜爱,常规栽培平菇一般是秋季、冬季和春季,夏季高温高湿易发生病虫害,很少有人栽培。而且,夏季市场上鲜菇少,售价高,是

 魏银初

平菇作为健康食品,越来越受到城乡居民的喜爱,常规栽培平菇一般是秋季、冬季和春季,夏季高温高湿易发生病虫害,很少有人栽培。而且,夏季市场上鲜菇少,售价高,是常规栽培季节的3~5倍。根据市场需求适量栽培,精细管理,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高温品种平菇的最大特点是速生,从出菇到结束不超过45天,时间短、出菇快、易管理,生物转化率在90%左右。这一阶段不仅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收入,而且不影响秋菇的生产,充分地利用了时间和空间。

1.合理安排栽培时间。常规栽培平菇一般在每年的4月底即停止上市;夏季栽培平菇应选择在每年的4月中旬开始播种,播种至5月底,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分期分批连续播种,通常播种20天左右即可出菇上市。

2.选择合适的菌袋。栽培选用折径22cm×45cm×0.0035cm的小规格袋,装料少,灭菌彻底,发菌出菇时产生的生物热少,有利于发菌和出菇管理。

3.减少摆放密度,降低菌袋之间积温。夏季菇棚在25℃以上,就应该减少单位面积的菌袋数量。菌袋摆放控制在4层以下并在两层菌袋之间放上竹竿,这样菌袋之间的积温可以降低2℃~3℃,提高产量和质量。

4.增加覆盖物,降低棚内温度。菇棚的热量主要来源于日光照射。夏季到来前,要准备好菇棚覆盖物,如保温被、草帘、麦草等;也可以建成双拱棚,棚间留50cm的空间,同时加微喷降低温度。

5.增加通风量,避免高温高湿。夏季平菇病虫害最容易出现,尤其是黄枯病,主要是高温高湿环境造成的,不要拿水管直接喷水,可采用微喷。同时,喷水后及时通风,防止闷棚。一旦发现病虫害,及时隔离或摘除病菇,避免传染。

6.制造温差,刺激出菇。平菇是变温结实型的食用菌,夏季白天温度较高,夜间和白天有10℃的温差。要利用昼夜温差这一特点,让菇棚在夜间与外界的温度一起下降,最好是在夜间或后半夜多通风。

7.适时早采,提升品质。夏季温度高,建议在平菇七成熟的时候采摘,因为温度高,后期平菇生长很快,会导致成熟过度,影响质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平菇消费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人们越来越喜欢质优的小平菇。为了提高平菇的质量,要适时早采,严禁采后泡水。⑩2

(作者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