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往事

2018-05-08 08:52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志愿军赴朝参战1945年8月,在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国和苏联商定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以半岛的南北两个区域作为自己的受降区域。从此,一个完整的

志愿军赴朝参战

1945年8月,在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国和苏联商定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以半岛的南北两个区域作为自己的受降区域。从此,一个完整的朝鲜被分为两个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国家,南方叫韩国,北方叫朝鲜。

在三八线划定初期,南北方的百姓尚可自由往来。等到朝韩双方都派驻了边界线守备部队以后,情况便逐渐紧张起来。双方的摩擦越来越多,冲突越来越大,交火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占领对方地盘的事件。最后,终于爆发了大规模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突破三八线,快速向南推进,很快就占领了韩国的绝大部分领土。7月1日,美军以联合国部队的名义在韩国南部港口釜山登陆。9月15日,美军大部队在西部沿海港口仁川登陆,战局由此发生根本转变,包括十几个国家在内的“联合国军”一路推进到鸭绿江和图们江附近。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赴朝参战,到1951年1月,以美韩军队为主力的“联合国军”被打退到了三八线以南。

美国无谈判诚意

在遭遇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凌厉反击之后,美国政府感到非常意外。在接二连三接到作战失利的消息之后,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不得不承认这是“迄今我们所遇到的最糟糕的局势”,还声称“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应付目前的军事形势”。

当时,有记者问及“一切必要的步骤”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弹,杜鲁门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这个消息吓坏了美国的盟友们,一些亚非国家也深感不安,他们担心被 “拖入亚洲战争的深渊”。在这样的背景下,停战谈判被提上议程。

举行停战谈判的建议是由一些亚非国家首先提出的。1950年12月7日,印度驻华大使向中国外交部转交了13个亚非国家提出的倡议备忘录,建议交战方在三八线停火,并举行与朝鲜问题相关的各大国会议,讨论如何停战问题。

中国重视与亚非国家的友谊,但提出不同意见:为什么13国不反对美国对朝鲜的侵略?为什么不提从朝鲜撤出外国军队?

一周后,在没有中国参加的联合国大会上,多国讨论亚非国家的两份提案时,只通过了要求双方停战的提议,而搁置了要求划分非军事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议。

紧接着,杜鲁门宣布了进一步扩军的计划,准备在朝鲜战场上恢复攻势。这证实了中国的怀疑:美国以谈判为幌子,争取喘息时间,准备反攻。

1950年12月31日,第三次战役开始,中朝军队全线发起进攻,迅速突破了联合国军预设的防御阵地。此后,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于1951年1月11日通过了一份关于解决朝鲜及其他远东问题的报告:在朝鲜立即安排停火;一切非朝(韩)军队将分阶段撤出朝鲜,在朝鲜建立统一的“政府”;由英、美、苏、中四国代表讨论解决远东问题,其中包括台湾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此时的美国只想停火,不想撤军,中国当然也不会按照美国的愿望单方面停火。所以,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陆续展开,彼此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中美交战双方经过9个月的较量之后,终于在1951年7月10日正式开始了停战谈判。

协定一直有效

停战谈判在如今位于朝鲜一侧的开城市来凤庄举行。在长达两年的停战谈判过程中,前线仍处于交战状态,谈谈打打、打打停停,交战线逐渐形成了一个犬牙交错的局面。此时,“联合国军”和中朝军队双方都精疲力尽,各自所属的国际阵营内部也发生了意见分歧。美国换了总统,苏联领袖斯大林去世,各方的作战意向也发生了变化。

在经过反复的军力撞击和智力交锋之后,双方于1953年7月27日在靠近前线地区的板门店签订了举世闻名的 《朝鲜停战协定》。这份协定的原名应该是《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于当天开始生效的这份协定规定:“各条款在未为双方共同接受的修正与增补,或未为双方政治级和平解决的适当协定中的规定所明确代替前,一直有效。”

 (据《安徽日报农村版》  朱克川/文)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安徽日报农村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