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 到处皆诗境 随时有物华

2018-05-30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到处皆诗境 随时有物华——确山县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扫描记者 代建新在素有“中原漓江”之称的薄山水库北侧的群山环抱里,一

 到处皆诗境   随时有物华

——确山县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扫描

记者 代建新

在素有“中原漓江”之称的薄山水库北侧的群山环抱里,一条宽阔平坦的河流蜿蜒东流,河水清澈见底,鱼儿追逐嬉戏。你若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放一排竹筏漂流在河面上,手撑竹篙轻点,竹排顺流而下,饱览青山绿水,仿佛置身桂林漓江山水之中。在薄山水库上游的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梦里水乡、美丽常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为游客带来尽情体验江南山水风光的美景。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4月2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片荷塘景观乍现,凸显江南建筑风格的风情街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拥有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中心的3900平方米玻璃温室、1.3万平方米双膜拱棚等高效农业设施的400亩生态采摘园已完工。

驻马店市九清源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金钟说,“梦里水乡、美丽常庄”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的道路、餐饮、生态采摘园基本建成,今年开始建设二期项目包括高效农业、大型会议中心和民宿。项目建成以后,能够吸引更多的旅客到这来休闲观光游玩,能够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特别是能够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奔小康。

确山县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是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丰富独特。境内的薄山、乐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景色绚丽,堪称“豫南生态乐园”;盘龙山公园林木茂密,紧靠县城,是确山的“后花园”和“城市名片”;薄山湖风景区素有“中原漓江”之称,老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水光山色融为一体,是游客游览观光度假的最佳地;被誉为“小延安”的竹沟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千年古刹北泉寺历尽人间沧桑,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确山铁花”等民俗文化全国有名……生态资源、军旅资源、红色资源、历史资源交相辉映。确山县旅游资源红绿兼备,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优势在旅游,潜力在旅游”、“旅游立县、工业强县”成为确山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识。确山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把旅游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体系,提出了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编制了全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片区规划和竹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大力推动“十三五”规划、全域旅游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

近年来,确山县先后投入5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抓重点。着力构建“四路五区”旅游发展大框架。“四路”,即商桐路沿线、任瓦路沿线、S334公路沿线、天目山公路沿线;“五区”,即老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薄山湖观光度假区、竹沟和孤山冲红色旅游区、以竹沟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区。另一方面谋全域。主要是点、线、面结合推进,成链成环。点,就是抓好景区景点、小镇村屯甚至农家乐打造;线,分为实体线和无形线,实体线就是道路建设,无形线就是旅游线路,用实体线连通点,形成了一批旅游风景线和乡村旅游示范带;面,就是在点线结合基础上,把辖域内的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统筹规划建设,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形成全域之内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旅游发展局面。

确山县坚持政府筹资、招商引资、市场融资、民间投资“四轮驱动”,同向发力。县政府与国开行、中原银行合作成立确山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控股、参股、持股等方式撬动旅游企业多元化经营,推动旅游投融资机制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旅游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以奖代补激活民间投资。近年来共引进旅游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近30 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单体项目1个。

全域旅游是对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资源的全面整合,是旅游业的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和全覆盖发展。确山县在推进旅游发展中,树立“旅游+”的理念,坚持做大旅游与社会发展有效融合,跳出旅游抓旅游。一是抓“旅游+农业”。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主线,本着连片化、规模化、景观化的原则,实现旅游业与特色农业有效融合。重点是在“四路”沿线区域着力培育一批超1000亩的赏花农作物、赏花中药材、花木基地、采摘园。目前,留庄稻田艺术公园、竹沟关沟农家乐、千年岭农耕文化园、瓦岗常庄世外田园等已基本形成品牌旅游产品。二是抓“旅游+文化”。充分挖掘道教文化、佛教及颜真卿文化、重阳登高文化、范长江文化等特色文化,大力培育提升红色文化和军旅文化内涵,积极传承、宣传“确山铁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活做强文化旅游。三是抓“旅游+环境”。坚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将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与大气污染防治、水系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城乡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可游的全域景观。四是抓“旅游+扶贫”。发展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该县重点实施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能力和动力,拓展了旅游扶贫覆盖面,扩大了旅游扶贫的受益面。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200多家,三星级农家宾馆11家、两星级农家宾馆24家,5家农家宾馆获得由国家旅游局授予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5000多名本地农民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活动,乡村旅游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和致富的重要产业。

如今的确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基础设施更完善了,一幅“自然山水相拥、生态文化交融”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开。“红色圣地”竹沟镇、“养生福地”老乐山、“翡翠画廊”天目山、“中原漓江”薄山湖、“确山铁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县”等特色名片异彩纷呈,尤其是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先后播出了《乡村大集合·欢聚老乐山》《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老乐山》两期节目,更是擦亮了确山县“自然山水相拥、生态文化交融”的旅游名片。2017年,该县共接待游客45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2%、252%。

确山县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说,下一步,确山县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旅游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培育红色、军事、休闲、度假、养生等旅游业态为重点,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