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林存贵 靠种植脱毒红薯脱贫

2018-05-31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王朝朝 通讯员 张 骞在确山县瓦岗镇林庄村,林存贵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这位52岁的坚强汉子,身患病疾心不歇,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引领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人的智慧,

记者 王朝朝 通讯员 张 骞

在确山县瓦岗镇林庄村,林存贵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这位52岁的坚强汉子,身患病疾心不歇,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引领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人的智慧,成了松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走在了林庄村脱贫致富的前列。家里购买了两辆小型汽车,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标兵”。

林存贵是一个扎根土地、土生土长的农民。早年感染重疾,家庭7口人,仅有6亩多耕地,曾经靠传统的种植业收入和低保补贴来维持家庭生活。

随着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走进林庄村,林存贵的心里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驻村工作队和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开导下,林存贵转变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帮扶队员把林存贵领到田间地头,对他说,很多外出务工的群众把土地闲置在家无人耕种,或流转给亲友种植传统农作物,你可以把这些耕地承包过来,发展规模种植,增加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队长把县政府出台的“金桥惠民”政策讲给林存贵听。大家形成了脱贫致富共识:先从林庄的耕地和优质产业种植这两点来想法子。

说干就干,林存贵一有空就到外出务工的农户家商谈承包土地的事情。仅2017年就承包土地150多亩,依托瓦岗镇出台的惠民政策,免费领取优质脱毒红薯苗,全部种植红薯和西瓜、花生等经济农作物,联系了几个收购商,签订了供货协议。这一年,林存贵虽然辛苦劳累,但是收获满满,一年实现纯收入8万多元。

林存贵通过承包土地种植优质农作物顺利脱贫致富。他劲头更大了,感觉肩上的担子也重了。他常说:“自己脱贫致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们都脱贫致富那才叫得劲呢。”为了让乡亲们尽快致富,林存贵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术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合作协议,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及回购其农产品。

2018年初,林存贵又承包200多亩耕地,用于种植脱毒红薯。为了提高带领农户致富的本领,他通过组织农户参观和邀请农业专家传授实用技术,不仅自己学技术,还带领农户共同学习。他说,要把农户培养成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户掌握了技术、看到了希望,种植热情大大提高。目前,全村已有20多户贫困户50多人靠种植脱毒红薯脱贫。

虽然种植规模扩大了,但因缺少市场信息而造成减产、减收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林存贵成立了确山县松涛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于为合作社成员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和产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同样是在村里贫穷出了名的村民林天军,在林存贵的带动和帮助下,及时扩大调整种植结构,并主动带领本村贫困户积极承包土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现在越干越有劲。

在林存贵这些种植大户的带领下,林庄村的种植产业也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良性发展道路。

合作社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对林存贵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的心愿是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从林存贵自信的目光里,人们看到了林庄村共同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