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公告·公示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十一批)

2018-06-1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市泌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20012反映情况:驻马店市泌阳县政府、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存在失职、渎职,行政不作为,13年来未依法保护林木林地和生态环境,致

驻马店市泌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20012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泌阳县政府、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存在失职、渎职,行政不作为,13年来未依法保护林木林地和生态环境,致使象河乡、春水镇和黄山口乡大理石无法无序开采,1万余亩林地被压埋、污染,生态环境受到灭绝性破坏,粉尘、噪声污染严重。1.河南省林业厅审批泌阳县大理石开采许可证8家,实际违法开采的有100多家;2.石材厂租赁农户土地浇筑水泥地坪,建设石材厂厂房,存在“以租代征”的行为。3.泌阳县国土局对石材厂破坏耕地、林地行为实行以罚代法,按每台切锯每年6000~10000元收取保护费。多年来不间断上访,遭受各级政府部门相互踢皮球。请求1.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法院查清事实,划清责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因未经审批、失职、渎职造成生态资源、林木林地遭受灭绝性破坏的刑事责任。2.清查违法开采人员,恢复青山绿水的植被面积,还西山林区优美生态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泌阳县象河、春水、黄山口三乡镇有石材开采企业34家,其中,象河乡石材开采企业13家,黄山口乡石材开采企业4家,春水镇石材开采企业17家。三个乡镇石材加工企业共占用土地面积3425.9亩,共占用林地面积3543.8亩。

1.关于反映“破坏林地1万余亩”问题。经调查,2016年前石材企业共占用林地3543.8亩,其中,合法占用林地2860亩,违法占用林地683.8亩。2013~2015年期间,对违法占用林地刑事处理16宗、行政处理65宗,取缔企业违法占用林地470.6亩,打击毁林213.2亩。2016年以来,没有发生新的违法占用林地问题。反映问题基本属实,数字有出入,2016年对相关责任人员已进行了责任追究。

2.关于反映“河南省林业厅审批泌阳县大理石开采许可证8家,实际违法开采的有100多家”问题。经核实,河南省林业厅对泌阳县大理石开采共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41宗,面积2860亩。2016年以来,正在运营的大理石开采企业均是持证作业,未发现无证开采行为。

3.关于反映“石材厂租赁农户土地浇筑水泥地坪,建设石材厂厂房,存在‘以租代征’的行为”问题。经调查,20167月以前石材加工企业共占用土地3425.9亩,其中,合法占地936.5亩,2000~2016年累计违法占地2489.9亩。反映“以租代征”问题属实,2016年以前对企业违法占地分批次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进行了责任追究。2016年以来,没有新增新建扩建石材厂违法占地问题。

2016年以来,为有效控制粉尘污染,石材企业按照要求对厂区地面全部进行了硬化。反映石材厂浇筑水泥地坪问题属实。

4.关于反映“泌阳县国土局对石材厂破坏耕地、林地行为实行以罚代法,按每台切锯每年6000~10000元收取保护费”问题。经查,2016年以前泌阳县土地、林业部门对违法占用耕地、林地的违法行为,均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了立案查处,制作了行政处罚卷宗。反映“收取保护费”问题不属实。

5.关于反映“噪声粉尘污染”问题。石材开采工艺为:表层剥离、开山锯湿法切割、风钻钻孔、人工锤铳分块、运输。产生粉尘的来源主要是风钻钻孔产生粉尘,运输过程中产生道路扬尘。矿区距村庄环境敏感目标较远,采矿过程产生的噪声、粉尘对群众生活环境影响不大。石材加工工艺为:荒料运输、切割、打磨抛光、产品运输,湿法切割和打磨工段产生粉尘、噪声。采取湿法工艺控制切割和打磨工段产生的粉尘,去除效率达99.5%;厂区作业车辆碾压产生扬尘,运输车辆产生道路扬尘。群众反映噪声、粉尘污染问题属实。2016年对环保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处理及整改情况:1.违法占用林地、耕地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泌阳县严格林业执法和矿产管理执法,继续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和违法越界开采行为。没有发生新建、扩建石材厂违法占地问题和违法占用林地问题。

2.噪声粉尘污染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实行休克疗法全面整顿。20165月开始,泌阳县石材企业全部停产整治,统一标准,要求各企业石材切割环节产生的废水,采取沉淀处理循环使用措施进行治理;厂房密闭、厂区围挡、地坪硬化、清扫和洒水设施完善,防治噪声、粉尘污染;石材固废在厂区临时堆存落实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对石材固废及时清运,进行填埋处置。经过整改环保验收合格后,再行恢复送电生产。二是对石材企业实行量化积分管理。2017年泌阳县政府出台《泌阳县石材加工企业量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由县石材集聚区综合管理工作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每年开展3~5次石材加工企业综合考评,对石材加工企业实行优胜劣汰制管理,要求全县石材企业大锯台数总量控制,不能新增,大力淘汰设备落后和规模较小企业,培育优势龙头企业。

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要求石材企业建立日常环境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环境管理工作,制作管理制度并上墙,厂区刷写环境保护标语,石材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意识明显提升。四是加强石材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县政府投入财政资金1700多万元,高标准新修、整修石材区道路13公里,治理道路扬尘污染。加强扬尘控制基础设施建设,三个乡镇配置高压冲洗洒水车5台、吸尘车2台、设置60多个贫困户道路保洁公益岗,对道路进行全天候保洁;在通往矿区的主要道路上新建车辆冲洗站5座,规定所有拉料车必须在洗车点喷水作业后,才能出入矿区;同时企业购置100多辆洒水车、200多套喷淋洒水设施,对厂区、石材区内道路不间断洒水;淘汰老旧荒料运输车辆,新购全封闭荒料运输车100多台,全方位多角度治理石材行业粉尘污染。

问责情况:

1.2010年违法占地责任追究情况:对泌阳县春水镇、象河乡、国土资源局6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了行政处分(行政警告处分2人、行政记过处分4人)。

2.2016年中央环保督查责任追究情况:对泌阳县春水镇、象河乡党委、黄山口乡以及环保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在全县通报批评;对环保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6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行政警告处分3人、行政记过处分3人)。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16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