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器乐扬琴对戏曲的影响

2018-06-29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魏文娟扬琴,又称洋琴、打琴、铜丝琴、扇面琴、蝙蝠琴、蝴蝶琴,击弦乐器,是中国民族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发源于波斯、伊拉克一带,约于明末传入我国。其音色具有鲜

 □ 魏文娟

扬琴,又称洋琴、打琴、铜丝琴、扇面琴、蝙蝠琴、蝴蝶琴,击弦乐器,是中国民族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发源于波斯、伊拉克一带,约于明末传入我国。其音色具有鲜明的特点,音量宏大,刚柔并济。其他所有的弦乐都是“柔”的,无论是二胡还是古筝,它们发声总是带有“柔”的气质。而扬琴,它的作用就是让民族乐达到一种“刚柔并济”的效果。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又如潺潺流水。音色明亮,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它的表现力是所有民族器乐所不能代替的,力度可由轻如飞燕到重如泰山。

扬琴在戏曲舞台演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重要作用,是全方位、系列化、深层次的。(一)可用于伴奏唱腔演唱。唱功居戏曲演出之首,也居演员表演艺术之首。扬琴在戏曲演员的唱腔演唱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伴奏重任,可以说,成功的戏曲唱段,都是演员演唱与包括扬琴在内的器乐伴奏合二而一的成果,二者各占半壁江山。(二)配合演员舞台表演。1.配合演员表演动作。2.烘托演员表演气氛。例如豫剧《南阳关》中伍云召在南阳得知父母亲死后,杨广派韩擒虎要来征讨他时,在城楼上唱的一段,通过扬琴与其他器乐的配合演奏出大气磅礴的气氛,较好地表现了伍云召得到父母亲死讯后的悲愤心情,及提防韩擒虎攻城,坚决守卫南阳关的决心。3.表现人物思想感情。例如《秦雪梅吊孝》中表现剧中人物的悲伤情感,《白毛女》中表现剧中人物的悲愤情感,以及在豫剧《抬花轿》中表现周风莲在出嫁之日内心的喜悦,通过扬琴来获得精绝的演出效果与伴奏效果。(三)演奏间奏曲。间奏曲是两幕之间或两场之间演奏的小型器乐曲,起到填空与缓解观众情绪的作用。有时间奏曲演奏扩大化,也演奏幕前曲或闭幕曲。幕前曲常具有吸引观众的作用,闭幕曲是用音乐形式为演出画一句号。

扬琴在演奏传统戏曲时,即兴加进一些变化的节奏型及简单的和声配置,就会丰富整个乐队,使乐队不显单薄。若添置得恰当、合适就会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在戏曲乐队中,除了板胡、二胡之外,扬琴在乐队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乐器,扬琴即兴伴奏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整个乐队,扬琴不仅起着平衡乐队的作用,在没有唱腔时,甚至起到直接驾驭乐队的作用。

扬琴作为民族音乐中的一件颇具特色的乐器,与戏曲艺术密切相连,将其应用于戏曲是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创新。扬琴与戏曲音乐的结合不仅仅是重新阐释传统唱腔,还与创新戏曲音乐作品进行有机结合,不仅重新挖掘了扬琴最原始的戏曲伴奏功能,而且拓宽了人才培养的渠道,是一项有益的创新与实践探索。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演艺中心)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