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古代球迷如何加油助兴

2018-07-03 08:5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世界杯是球星一展足下功夫的赛场,其实也是球迷们的狂欢节。足球的前身——蹴鞠自在中国诞生起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汉朝时已有专业的足球场—&mdas

世界杯是球星一展足下功夫的赛场,其实也是球迷们的狂欢节。足球的前身——蹴鞠自在中国诞生起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汉朝时已有专业的足球场——“鞠城”。古人观蹴鞠时还要奏乐助兴,击鼓加油,球迷甚至还有《戏球》歌:“戏球儿,我爱你一团和气,我爱你有分量知高知低,知轻知重如人意。”但与现代男足受追捧不同的是,古代女足更受球迷欢迎。

明代宫廷画师所绘《宣宗行乐图》中的足球比赛场景(局部),宣德皇帝坐在看台内观赛。

古代球迷都是什么人?

南宋陆游:“蹴鞠场边万人看”

蹴鞠是古代最受欢迎的运动和表演项目之一,唐刘禹锡《同乐天和微之深春二十首》写的就是当时球迷看球的盛况:“节院收衙队,球场簇看车。广筵歌舞散,书号夕阳斜。”南宋陆游《晚春感事》诗亦称:“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诗中一句“万人看”,足见古代球迷之多。

早在汉朝时已有专业的足球场,称为“鞠城”。三国魏何晏《景福殿赋》便提到当年“鞠城”的样子:“其西则有左墄右平,讲肄之场。二六对陈,殿翼相当。”“左墄右平”是宫殿建筑标准,“墄”是台阶,“平”即坡道,说明当时的球场有相当于检阅台的设施。三国魏卞兰《许昌宫赋》说得更具体:“设御座于鞠城,观奇材之曜晖。”这“御座”,相当于今天足球场上最贵的座位。

古代球类运动在唐宋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蹴鞠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喜爱和欢迎,不仅街头市民爱看球,皇帝也不时到现场看球,指导比赛。唐文宗便是一位足球迷,据《旧唐书·文宗本纪》,大和四年二月戊辰,“幸勤政楼观角抵、蹴鞠。”大和九年秋七月,唐文宗“填龙首池为鞠场”,把龙首池填成足球场,可见其喜欢足球的狂热程度。

到北宋,踢球和看球更为皇家喜欢,大小活动中一般都有蹴鞠表演。据《宋史·礼志十四》“册命亲王大臣仪”条,在举行仪式时,“及百戏、蹴鞠、斗鸡、角抵次第迎引。”宋徽宗赵佶算是中国史上超级皇帝球迷之一,未即位前常常亲自下场踢球,即位后专门组织了“皇家足球队”,供其在宫中看球,酬谢宾客。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九卷“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条记载,有一次宋徽宗在集英殿举行寿宴,到“第六盏御酒”时,足球队出场举行“筑球”表演。宋徽宗由亲王臣僚陪坐在宫殿上:“百官以下谢坐讫,宰执、禁从,亲王、宗室、观察使已上,并大辽、高丽、夏国使副,坐于殿上。诸卿少百官,诸国中节使人,坐两廊。军校以下,排在山楼之后。”从这段文字来看,集英殿并不输现代的专业球场,设有VIP座位,低级别的观众只能坐在后面看球。

至于古代一般球迷,看球自然不可能像贵族那么讲究,但也是热门活动。宋朝时,球是民间流行的休闲娱乐活动,被当成“雅乐”,不看球的书呆子甚至会被人笑话。司马光《和复古春日绝句》诗称:“东城丝网蹴红球,北里琼楼唱《石州》。堪笑迂儒书斋里,眼昏逼纸看蝇头。”希望学子不要整天呆在书房里死读书,也要抽空看看球。

古代球迷看球为什么要击鼓奏乐?

唐韦应物:“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河南南阳汉画像馆藏“大鼓蹴鞠”画像石,左侧两人绕鼓蹴鞠,右侧3人音乐伴奏。

元代刻本《事林广记》中“蹴鞠图”,左侧有3名艺人音乐伴奏。

古代看球也讲究气氛,正式蹴鞠活动都会有鼓乐助兴,此即《礼记·乐记》中所谓:“乐必发于声音,形于动静,人之道也。”元无名氏杂剧《逞风流王焕百花亭》第一折就提到一场在春天郊外举行的蹴鞠表演:“你看这郊外,果然是好景致。只见香车宝马,仕女王孙,蹴鞠秋千,管弦鼓乐……”可以想见,当时四周围观的球迷该是多么兴奋,呐喊助威,拍手叫好……元代刻本《事林广记》中的“蹴鞠图”,也证实当年蹴鞠少不了音乐,所绘场景在户外,有三人在对踢,后有一男二女共三名音乐艺人演奏音乐。

在汉朝画像石中有不少蹴鞠鼓乐的场景,一般场面上都有一面大鼓,蹴鞠者为长袖善舞状,叫“大鼓蹴鞠”,即一边蹴鞠一边击鼓,起脚时可将鞠击到鼓上;也有在场边设专人负责击鼓。在河南南阳发现的一块蹴鞠画像石上,还可以看到台幕,后面有人在音乐伴奏。一直到唐宋时期,蹴鞠都配有鼓乐,唐诗人韦应物《寒食后北楼作》诗称:“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宫廷蹴鞠表演还少不了音乐助兴。唐诗人王建《宫词百首》中,有5首写到了宫廷蹴鞠活动,其中一首称:“内人唱好龟兹急,天子鞘回过玉楼。对御难争第一筹,殿前不打背身球。”唐宫蹴鞠时唱的是当时最流行的音乐——从西域传过来的“龟兹乐”。宋朝蹴鞠更讲究音乐和规模。据《宋史·礼志二十二》“金国聘使见辞仪”条,在招待金国使者的宴会上:“凡用乐人三百人,百戏军七十人,筑球军三十二人,起立球门行人三十二人,旗鼓四十人……”如此这般的热烈气氛,场上球员、场边观众都会嗨起来。

怎么嗨?宋朝踢球时在球场边上唱的曲子《圆社市语》,就是为球场增加气氛、呐喊加油的。“圆社”即当时的专业蹴鞠组织齐云社,“圆社市语”其中一曲唱道:“相逢闲暇时,有闲的打唤瞒儿,呵喝罗声嗽道膁厮,俺嗏欢喜,才下脚,须和美……”明朝球迷也有自己的歌。明《冯梦龙全集·咏部》记录了当时球迷唱的一首《戏球》歌:“戏球儿,我爱你一团和气,我爱你有分量知高知低,知轻知重如人意。人说你走滚其中都是虚,只这脚尖儿上的风情也,教人爱杀你。”借球言情,托物寓人,歌声中充满了感情。

古代球迷为何爱看“女足”?

元杨维桢:“揭门缚彩观如堵,恰呼三三唤五五”

明代杜堇《仕女图》中的女子蹴鞠场景(局部),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与现代男足更具观赏性不同,古代球迷对女子足球更为着迷。元杨维桢《蹋鞠歌赠刘叔芳》称:“蹋鞠复蹋鞠,佳人当好春…… 揭门缚彩观如堵,恰呼三三唤五五。”一场女子蹴鞠,人们三五成群赶来围观,形成了“观如堵”的场面。

足球是从男人的脚下踢出来,与戏秋千一样,后来也成了女子的娱乐项目。唐宋时蹴鞠是女子春日里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中有一件宋代“蹴鞠纹陶枕”,上面的图案就是一女子蹴鞠的场景,她背负双手,拽起前襟,提右脚踢球,形象极为生动。河北省博物馆藏品中的一件金代瓷枕,上面也出现了女子蹴鞠的图案,这说明当年女子蹴鞠并不稀罕。

女子蹴鞠对抗性稍弱,但更讲究技巧和艺术,以无门散踢的“表演赛”为主,一人也可以玩,两人对踢称“白打”,三人角踢叫“官场”。元吕诚《蹴鞠篇和铁崖先生》词记述的就是女子踢球场景:“江南稚女颜色新,百花楼前蹋绣轮,红蕖小袜不动尘。不动尘,放娇态。微风来,舞裙带。芙蓉小踘蹋晓风,金璧步摇声丁冬, 绣衫窄窄交斜红。交斜红,露玉腕。挥紫绵,浥香汗。”踢球女子又是“放娇态”,又是“露玉腕”,无疑比现代“足球宝贝”还“养眼”。唐康骈《剧谈录》在“潘将军失珠”条曾描述过京城胜业坊北街人们观“女足”的场景:三位十七八岁的女子,“衣装褴褛,穿木屐,立于道侧槐树下,值军中少年蹴鞠,接而送之,直高数丈。”于是,“观者渐众,超独异焉。”

因为球迷喜欢看女足,唐宋以后,习蹴鞠与习琴棋书画一样,成为女伎的职业技能之一。在古代女足中,元朝娱乐圈中女子的脚下功夫最出名。关汉卿《女校尉》唱道:“茶余饭饱邀故友,谢馆秦楼,散闷消愁,唯蹴鞠最风流。演习得踢打温柔,施逞得解数滑熟。引脚蹑龙斩眼,担枪拐凤摇头。一左一右,折叠鹘胜游。”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球迷,增加观赏性,古代还出现了男女球员同场踢球现象。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枚《蹴鞠纹铜镜》,背面便是男女同场踢球的场景。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新华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