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半导体之战日本靠什么取胜

2018-08-21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1947年,日本颁布“和平宪法”,开始战后经济改革、恢复和重建过程。但是,由于大量熟练工人死于战场,产品质量比二战时还糟。有西方媒体这样报道日本产品:玩具

 1947年,日本颁布“和平宪法”,开始战后经济改革、恢复和重建过程。但是,由于大量熟练工人死于战场,产品质量比二战时还糟。有西方媒体这样报道日本产品:玩具玩不了多久就会出现质量问题,灯具寿命短得让人无法接受。

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在《日本制造》中回忆:“我们就是仿冒和劣质的代名词,任何印有‘日本制造’的商品都给人留下了质量极差的印象。在创业初期,我们总是把产品上‘日本制造’这行字印得尽可能小,有一次因为太小了,美国海关逼着我们重新印大。”日本大分县北部的一座小城宇佐市,二战后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近百家工厂。原因很有意思,宇佐的英文是“Usa”,因而在此制造的产品可以印上“Made in Usa”,让人误以为是美国制造。

显然,靠着类似方法,日本产品是不可能享誉全球的。日本政府逐渐意识到低劣产品、恶劣口碑的问题,着手建立相关法规。当时,美国是日本经济发展的榜样和老师。于是,日本科学家和工程师联合会设立质量管理研究小组,研究美国的《生产管理手册》,但书中漫天的理论让他们摸不着头脑。

1950年6月24日,控制日本80%资本的21名企业家出席了一场盛宴,欢迎美国统计过程控制专家爱德华兹·戴明博士。戴明用鼓动的语言告诉日本人:5年后,你们的产品质量将超过美国!接着,戴明在日本举办了为期8天的质量管理讲座。日本最大的广播机构将这次讲座的录音制作成节目,数百万日本民众通过无线电波收听了戴明的授课。戴明带来了两个重要的质量思想:一是高质量并不意味着高成本,只要一开始把事情做对,成本反而会降低;二是大多数的质量问题不在于工人,而是管理者的责任。戴明带来了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场声势浩大的质量改革运动由此开启。

上世纪60年代,日本质量管理进入独创时期,推进“全面品质管理”和“消费者品质管理”活动,首创质量管理小组质量改进方法,提出一系列富有日本特色的品质管理理论和方法,石川馨、田口玄一、狩野纪昭、大前研一等品质管理专家名噪一时。

上世纪60年代末,日本政府开始构建严格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体系,采取集团诉讼、具有震慑力的惩罚性赔款、生产方举证责任、严格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倒逼企业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日本集成电路缺陷率降至千分之一,而当时美国的缺陷率约为百分之一。这个巨大差距使得美国在半导体之战中败北。

又过了10年,日本产品的质量愈发过硬。1980年,美国质量专家哈勒德在一篇报道中介绍,分别检测3家日本公司和美国公司的30万个存储器,结果发现日本产品的出错率为0,美国的为1.1%至1.9%,使用1000小时后出错率上升到27倍。

在经历经济泡沫破裂和长达20年的经济增速下滑后,如果没有强劲的基础设施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作为支撑,很难想象今天日本还能保持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但近年来,许多知名日本企业内部相继发生一些质量问题,特别是,丰田、铃木大面积召回问题汽车以及高田、神户制钢篡改数据等均轰动一时。其中的原因,既有经济下滑带来的压力,也有世界制造格局导致的变化;既有质量管理的放松,也有企业文化的改变。日本质量蒙上了阴影,需要重新思考产品质量管控问题了。

(据《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