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

2018-08-23 15: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树杰近年来,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和“粮改饲”工作的推进,青贮玉米生产发展较快。但当前夏播青贮玉米生产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青贮玉米个子高抗倒伏差,易在

 王树杰

近年来,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和“粮改饲”工作的推进,青贮玉米生产发展较快。但当前夏播青贮玉米生产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青贮玉米个子高抗倒伏差,易在8月份大风大雨天气中发生倒伏造成减产;二是夏播青贮玉米易在7月抽穗期遇高温天气形成玉米高温热害,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导致产量降低。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是利用大麦晚播早收的特性,第一茬青贮玉米可以在4月下旬播种,错开不利天气对青贮玉米的影响。同时,该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和光温条件,不仅可以实现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而且可以实现青贮牧草高产高效,是促进草畜协同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

一、技术要点:

11月初种植青贮大麦,至次年4月底收获;4月底5月初种植第一茬青贮玉米,至7月底8月初收获;8月上旬种植第二茬青贮玉米,至11月初收获,这种种植模式在全省均可采用。

青贮大麦品种可选用驻大麦3号、驻大麦4号、驻大麦8号、皖饲啤14008等。

青贮玉米可选择常规玉米品种,主要有郑单958、浚单20、浚单26、郑青贮1号首选、北农青贮208、豫青贮23等,也可选种专用青贮品种郑青贮1号、北农青贮208、豫青贮23等。

二、青贮大麦种植要点:

1.播前要用多菌灵和氧化乐果拌种,以防黑穗病。

2.适期播种:10月20日~11月15日可推迟播种,但要严格控制早播,防止冻害。

3.适量密植:每亩播量8公斤~10公斤,基本苗16万株~20万株,冬前与拔节末期肥水重点管理。

4.配方施肥:除施足底肥(每亩施土杂肥2立方米~3立方米,“3个15”的三元复合肥每亩施用40公斤~50公斤)外,根据苗情在返青拔节期追施尿素5公斤~10公斤,要精细整地,达到上虚下实无坷垃,播种深度4厘米~5厘米。

5.在干旱年份12月中下旬灌一次越冬水,确保苗期安全越冬。孕穗至抽穗期喷一遍氧化乐果加粉锈宁进行治虫防病,有效防治病虫害。

6.适期收获:大麦蜡熟中期进行收获,可获得较高生物学产量。

三、青贮玉米种植要点:

1.适期播种,地温低墒情差,应适当深播,覆土需达5厘米~6厘米;反之则要适当浅播,覆土3厘米~4厘米。沙土地要深些,黏土地则要浅一些。播种后,应及时镇压,尤其是墒情较差、土块较大的地块和沙性土壤,播后镇压更为重要。第一茬青贮玉米出苗后喷吡蚜酮防治灰飞虱,1周后再喷1次,预防粗缩病。

2.合理密植:平展型矮秆杂交种每亩种植4500株左右,紧凑型杂交种每亩种植5500株左右,行距60厘米,株距随密度而定。播种质量应确保玉米苗在田间分布均匀,无缺苗断垄。

3.科学施肥:施足基肥并及时追肥,在每亩施有机肥1000公斤~2000公斤的基础上,施三元素复合肥40公斤~50公斤、硫酸钾10公斤、硫酸锌1公斤,拔节后机械追施尿素15公斤~20公斤,促壮秆大穗。

4.田间管理:土壤墒情充足时,玉米播后苗前喷施乙草胺进行封闭除草,或于玉米幼苗可见叶2~5叶期(杂草3~5叶期)喷施甲基磺草酮类除草剂进行茎叶除草。齐苗后喷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地老虎、黏虫等。喇叭口期每亩用3%的辛硫磷颗粒剂1.5公斤撒入心叶内防治玉米螟。

5.适期收获:青贮玉米的收获一般在蜡熟期植株含水量为65%~70%为宜,即乳线下移到距籽粒顶部1/2~3/4阶段收割,其青贮质量最佳。

四、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优势:

1.高产高效。与常规青贮玉米—小麦模式相比,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生产模式每年每亩可生产10吨以上的青贮原料,每亩产值3000元以上,每亩纯收益1350元,较常规青贮玉米—小麦模式每亩纯收益980元,每亩增加经济效益335元,增收34.1%

2.一年三熟可以有效提高复种指数,同时提高了青贮收获和打包机的使用效率,通过种植不同熟期的青贮大麦和青贮玉米品种,可以把青贮收获机械使用时间从每年2个月提高到每年可以使用6个月,提高了机械使用效率,降低收获成本。

3.青贮大麦收获时正是青饲料相对短缺的时期,一年三熟可以调节青贮饲料的周年供给,保证了反刍家畜青绿饲料全年供应的稳定性。

4.青贮大麦是优良的粗饲料。大麦绿苗含有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比较齐全。据相关研究,大麦青稞绿色植株粗蛋白质4.6%,比青贮玉米2.3%高出近一倍;粗脂肪含量、粗纤维的消化率也比较高,可以达39%和54%,远高于苜蓿,品质优于青贮玉米,营养成分与优质饲草苜蓿基本相当,且具有很好的适口性和饲用价值。

五、推广应用情况:

2016年~2017年,该模式在开封市兰考县和南阳市小面积示范推广种植,示范面积700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7年~2018年在兰考县和南阳市桐柏县、邓州县推广一年三熟种植模式2.3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70.5万元。

(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