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小课堂

2018-08-27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静台风“温比亚”来势汹汹。8月17日4时,第18号台风“温比亚”在上海登陆,登陆后向西北移动,用了23小时经江苏省、安徽省进入河南省,在驻马店市东

王静

台风“温比亚”来势汹汹。8174时,第18号台风“温比亚”在上海登陆,登陆后向西北移动,用了23小时经江苏省、安徽省进入河南省,在驻马店市东部滞留24小时,在我市过境长达48小时,后转向东北。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我市自17~19日出现大暴雨降水过程,累计降水超过100毫米的乡镇雨量站有53个,最大降水出现在上蔡县东岸,为217毫米。“温比亚”还带来了6级大风,阵风7~8级,暴雨和大风造成多地城乡积水、农田渍涝、玉米等秋作物倒伏,给我市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商丘、周口等市多县出现建站以来日降水极值,其中商丘市睢县长岗过程降水量达到540.8毫米,造成严重内涝和秋作物倒伏。

75·8”台风暴雨与“温比亚”台风暴雨对比。1975842时,7503号台风在福建省晋江市登陆,登陆后向西北移动,经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从桐柏山区进入驻马店市泌阳县,在泌阳附近长时间徘徊,形成了特大暴雨,暴雨中心最大过程雨量(8月4日~8日)达1631毫米,其中1小时和6小时降水量仍然是中国历史最高纪录。两次台风都是在我市长时间滞留,并造成严重社会和经济损失,主要原因是我市地势西高东低,桐柏山和伏牛山组成了“喇叭口”地形,入境台风受地形抬升影响,再加之台风与南下弱冷空气在我市形成对峙,容易产生强降水。但是由于此次台风结构松散,伴随的螺旋状云带距台风中心较远,影响的主要地区在河南东部,对我市未造成重大影响。

今年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截至823日,西太平洋形成的台风已有20个之多,较往年平均偏多6成以上。其中,8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台风登陆地点偏北,仅沪浙两地就有“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4个台风接连登陆,为1949年以来的最多年份,十分罕见。今年以来,我市遭遇了1月两场暴雪,5月中下旬连阴雨,6~84场暴雨、大暴雨过程,降水量较往年偏多3成。

5~9月是我市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每年的5~6月,我市受华北冷空气和逐渐北抬的副热带高压影响,7~8月受副热带高压和登陆台风影响,容易产生强对流和强降水天气,是我市防汛的关键时期。9月受阻塞高压和平直环流影响,我市容易产生连阴雨,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驻马店市气象局在此期间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上下级天气会商和联防,与市水利、国土、农业、城建等多部门应急联动,为防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气象防灾减灾任重道远。516~21日连阴雨天气已经造成冬小麦减产,此次台风“温比亚”造成我市田间积水和部分秋作物倒伏,对我市秋收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此次“温比亚”台风中心像当年“75·8”一样再向西偏移至泌阳县,那么作为一个农业大市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出目前。作为曾经遭遇过“75·8”特大暴雨洪水的驻马店,任务艰巨、使命特殊,未来我市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必须立足本地,聚焦当下,不断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全社会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从而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