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医

为了生命的重托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任王学军

2018-08-27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刊记者 肖婷婷王学军(中)正在为患者做手术。他23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他用心沟通、用心医治、用心服务,力争让病人满意。从普通医生到业务骨干再到普外科

□周刊记者 肖婷婷

王学军(中)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他23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他用心沟通、用心医治、用心服务,力争让病人满意。从普通医生到业务骨干再到普外科主任,他用手术刀传递着内心深处的强烈使命感,将医德完美地镌刻在病人心中。他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二病区主任王学军。近日,记者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二病区,对该科主任王学军进行了采访。

成功开展

各类腹腔镜手术数千例

王学军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他擅长甲状腺、乳腺、胃肠、肝胆、胰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擅长普外科腹腔镜手术治疗。如今已成功开展各类腹腔镜手术数千例,开创了该院微创外科手术的先河。

“不久前的一天夜晚,我到医院急诊科就诊,被确诊为急性胆囊炎。当时,我肚子疼得厉害,还发着烧。听说普外科二病区的王主任医术高,我就跟急诊医生说让他来给我看看。王主任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就赶了过来。后来我才知道,那时他刚从医院回到家。”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患者王慧娟说。

王慧娟告诉记者,她早就听说王学军做腹腔镜手术水平高,而且术后恢复快,就要求王学军为自己做腹腔镜手术。可当时她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急性腹膜炎症状,如果坚持做腹腔镜手术,可能会导致手术失败。看着病人渴望的目光,经过慎重考虑,王学军还是决定挑战技术难关。

凭着多年的手术经验,王学军静下心来一点一点地切除胆囊,解除梗阻,平常只需半个多小时就能完成的手术足足做了3个小时。

对待患者

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

 “我多一分辛苦,病人就少一分痛苦。”王学军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医第一天起,王学军就严格要求自己。他深知,作为医生,要想赢得患者的信任,没有过硬的医术不行,没有高尚的医德更不行。

日前,一病人患胆囊结石并胆囊炎2年多,夜间突发痛疼难忍。王学军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后,建议患者做腹腔镜手术。术前,患者家属塞给他一个红包。为了让家属安心,王学军收下了。第二天,王学军把红包里的钱以患者的名义交到收费处,作为的住院费用。

在接诊时,王学军尽量不做重复检查,既为患者节约了费用,又为患者节省了时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来自新蔡的患者王娜,因患胆囊炎需手术治疗。王学军得知患者刚生过孩子、爱人双腿残疾、母亲去世早、家里连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的情况后,在治疗和生活上对患者给予关怀和照顾,并带领医护人员为病人捐款捐物。

为患者解除病痛

是他最大的幸福

“今天咋样,有什么不舒服的吗?”近日,王学军在查房时,询问一名患者。

几天前,该患者因右乳房处有两个良性肿瘤,王学军对她实施了乳腺微创旋切术。“王主任,你的医术太高了,术后几乎看不到伤口。”该患者很是欣喜。

普外科是医院手术较多的科室,每次有危重病患,接到电话后,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王学军都会迅速从家赶往医院。他说:“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幸福。”

当记者问他:“长时间手术不累吗?王学军开玩笑说:“只顾做手术,哪里还想着累。”

作为科主任,为了紧跟时代步伐,王学军先后到郑州大学二附院、武汉协合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习腹腔镜。该科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乳腺增生切除术,甲状腺癌扩大根治术,肝破裂修补术及半肝切除术等微创手术,给患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更佳的疗效。

危急时刻 力挽狂澜

56岁的患者王老汉突然上腹部疼痛,后逐渐加重,紧急入住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彩超检查,患者肝破裂大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需立即手术。王学军带领治疗团队为患者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过几小时的抢救,患者血压逐渐平稳。术后,患者痊愈出院。今年,王老汉来医院复查,身体情况良好。王老汉逢人便说:“我的命是王主任给的。”

一个周末深夜,已经休息的王学军接到一个电话,需要他赶到医院进行手术。 5岁儿童被机动车撞伤,腹痛难忍,因病情危重,在当地治疗后被转入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二病区抢救。入院时患儿面色苍白,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经腹部CT检查,患儿脾破裂,肝包膜下有积气。

王学军根据伤情,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断该患儿有实质性脏器破裂,必须行急诊手术。术中,王学军发现患儿脾脏破裂,脾窝、肝下及盆腔有积血,空肠有一破裂,遂为患儿行脾切除和肠破裂修补术,同时清除凝血。

经过1多小时的精心处理,手术顺利完成,患儿转危为安。

一次次危急时刻,王学军总能化险为夷。他说:“虽然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想到挽救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也觉得值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患者只要有一点儿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王学军看来,患者来找他看病就是对他莫大的信任,病人康复就是他最大的安慰。王学军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风采。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