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家装资讯

让家具成为微建筑

2018-08-27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建筑为“魄” 展家具之“魂”让家具成为微建筑□周刊记者 胡江涛 侯岱君 文/图郭莹莹(左)和刘婷在研究家具的设计。萨伏伊别墅与茶桌。 流水别墅

以建筑为“魄”   展家具之“魂”

让家具成为微建筑

□周刊记者 胡江涛 侯岱君 文/图

zhangxj180876.jpg

郭莹莹(左)和刘婷在研究家具的设计。

zhangxj180874.jpg

萨伏伊别墅与茶桌。

zhangxj180878.jpg 

zhangxj180875.jpg

流水别墅与吧台。

zhangxj180878.jpg

把知名建筑“搬”到屋子里

打开想象的空间,如果把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建筑,全部“搬”到你的家里,你是什么感觉?

相信很多读者会认为这是异想天开。可在郭莹莹、刘婷等人的努力下,很多国内外知名建筑被他们“放”在了屋子里。

8月24日,看着即将装修完毕的门店,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老师、西平县豫南建材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西平县星世界众创空间总经理兼创业导师的刘婷很开心。

西平县星世界众创空间位于西平县新世界广场内,依托西平县新世界广场的空间及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专业服务于家居建材、软装、服装等行业的新型科技服务企业。

很快,这里将出现神奇一幕:法国巴黎的萨伏伊别墅、闻名世界的流水别墅、黄淮学院包豪斯建筑馆等国内外的知名建筑,这里都有“迷你版”。

不过,这些“迷你版”建筑是一个个风格独特的家具。

这些并不是刘婷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出自一个叫拙匠空间的工作室。

这个工作室里有着十几个人的专业团队。刘婷是拙匠空间工作室的创始成员之一。

在拙匠空间工作室,不得不提一个人——郭莹莹。她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博士,黄淮学院环境技术设计专业老师,同时也是拙匠空间工作室的核心人物。

家具是缩小的建筑

在郭莹莹的笔记本电脑里,存放着大量有类似创意的家具设计图纸。

作为一名家具设计师,郭莹莹为什么一定要将家具和建筑结合起来?

郭莹莹认为,建筑和家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她说,设计师在设计建筑的时候,要考虑家具的尺度。考虑家具的尺度,就要懂得人体工程学。建筑与家具还有更深的渊源,可以说,家具是缩小的建筑。它们既是建筑,又是家具,只不过是家具“住”在了建筑中。

科班出身的郭莹莹,正是基于对建筑设计的热爱,从而爱上“家具”。连她都不知道,自己是从何时开始以著名建筑为灵感,并将其融入家具设计理念的。

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2015年农历二月初二,包括建筑师赵辉、结构师高鹤龙、环境艺术设计师任红艳和家具设计师刘毅、杨浩在内的5人,一大早就和郭莹莹齐聚在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一间办公室里。

这一天,拙匠空间工作室正式成立。

这一天,从来不喝酒的郭莹莹喝醉了。

第二天一大早,郭莹莹就下达了任务,要求大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构建茶桌的设计草图。

7天后,一场头脑风暴开始了。

赵辉说,对茶桌的设计,必须让优秀的家具设计作品不再只停留于简单的概念或展品,而是成为用户家中摸得着、用得上的家具产品。

高鹤龙则认为,家具应当以名贵木材为主,展现放松、自由的特点,风格和产品用途都没有限制。

郭莹莹考虑更多的则是健康方面的问题。榆木有着天然的纹理,木质硬,耐磨、耐用,不易变形,强度与硬度适中,适合雕刻,采用天然的木蜡油擦拭家具的表面,对身体没有伤害,价格还亲民。

大家达成共识:以建筑为“魄”,展家具之“魂”,让家具成为微建筑。

一个立体的抽象茶桌

萨伏伊别墅位于巴黎近郊的普瓦西。巴黎人很喜欢这幢“从不同角度看都会获得不同印象”的房子。法国商人T·Pormee说:“我从未见过其他的建筑能够像它一样用如此简单的形体给人巨大的震撼和无穷的回味。”

拙匠空间工作室借鉴萨伏伊别墅的设计理念,表面看来平淡无奇,简单的柏拉图形体和圆润的榆木,简单到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

老子有句名言:凿户牅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也就是说,对于建筑,我们要用的是空间。不同的功能需求,对空间的尺度要求也不同。

那么,家具,我们用的难道不是空间吗?当然是,不同的仅仅是建筑和家具空间承载的功能。建筑承载人的活动,家具承载物的所需。”郭莹莹说,家具设计要充分考虑空间的不同功能需求。

喝茶,首先要烧水,那就要考虑水桶放在插座的哪个位置,上水路怎么走,电怎么走。所以,预留的储物柜和水管的空间大小合适,用起来才顺手。

水烧开后,取茶叶,拿茶杯,那么茶叶和茶杯放在哪里?空间尺度怎么控制?要给泡茶人留一个抽屉,方便储存茶叶和杯子。为方便取用,茶桌的另一面要有“落地窗”和“大阳台”。这种设计源于建筑设计的灵感。

其实,类似的产品在拙匠空间工作室还有很多。

接受采访时,郭莹莹说,他们借鉴的是建筑的神韵,但是又不拘泥于此,更多的则是考虑家具的实用、健康、经济等。综合起来,设计一套家具,图纸不知道要经过多少轮修改,才得以面世。

西平县豫南建材大市场为拙匠空间工作室的系列产品进驻积极提供资源支持。届时,喜欢这类风格的居民可以近距离一饱眼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