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新蔡农商银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8-29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用好“金融活水” 浇开“脱贫之花”——新蔡农商银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李小龙 王 东 刘玉珂近年来,新蔡农商银行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

 用好“金融活水” 浇开“脱贫之花”

——新蔡农商银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李小龙 王 东 刘玉珂

近年来,新蔡农商银行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金融精准脱贫排头兵作用,主动瞄准扶贫领域的热点、难点,综合运用结对帮扶、产业带动、资金捐助等措施,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瞄准难点 实施精准帮扶

新蔡县余店镇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该行主动服务该镇脱贫攻坚大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与该镇二宋庄、胡营两个村委的14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如何扮靓二宋庄村和胡营村,让其旧貌焕新颜?如何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这些问题摆在了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面前。

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5+2”“白+黑”和“背包银行”精神,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梳理落后原因,诊断贫困病根,结合村委制订的脱贫规划,对症下药,逐户制订了年度脱贫计划,分别通过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找准脱贫途径,实现了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农户结对帮扶两个覆盖。

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入驻村帮扶资金逾21万元,已有13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瞄准重点 强化产业扶贫

兴产业,在“造血”上下功夫。近年来,该行围绕县域重点扶持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资金需求,运用“政府+扶贫项目企业+贫困户+农商银行”的模式,将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扶贫贷款激活帮扶企业,以帮扶企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实现帮扶企业与贫困户双赢。

花花牛乳业落地生根。花花牛乳业是新蔡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该行在了解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资金需求和公司有意与贫困农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后,主动让利于企业和贫困户,以低于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优惠利率,及时为与其配套的瑞亚牧业有限公司、进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养殖单位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亿元,并对花花牛集团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促成了公司总部落户新蔡,在提升县域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同时,直接带动了44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生态农业园开花结果。新蔡县谷裕实业养殖有限公司以有机蔬菜种植与畜牧业养殖为依托,集中开发生态循环农业,对拉动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果明显。该行组织客户经理深入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迅速为其办理了2000万元的金融产业扶贫贷款,带动了周边400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蔬菜种植园扬帆起航。该行重点扶持低耗水、低耗能的生态种植、养殖业,立足于当地本土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新蔡乐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种植供港蔬菜,但受制于流转土地规模限制,供港蔬菜供应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该行通过认真调查,向其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帮助其流转土地2000亩,直接解决就业400人。据介绍,下半年,该公司计划实现对大马庄村5000多亩土地的全流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瞄准焦点 狠抓基础建设

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该行依托遍及城乡的服务网点,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电子化渠道建设,通过“物理网点+电子银行+自助终端”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建设,形成立体多元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普惠金融服务。

至6月末,该行布设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218个,布放POS终端1276个、离行式自助银行4个、“银铁通”5台,ATM机72台,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70545户。

着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该行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地区发展环境,先后向余店镇二宋庄村委捐赠10万元用于修建村委办公楼,向二宋庄村委小学捐建价值1万元的体育运动器材,并为该村配备电教室桌子20张、座椅40把;向胡营村捐赠2万元用于改善村委办公环境。

瞄准热点 整合各类资源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该行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银行及银监局等部门汇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扩大扶贫贷款资金规模。为扩大扶贫贷款资金来源,该行积极与人民银行对接,申请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至目前,已经申请到0.6亿元的支农再贷款和2.54亿元的扶贫再贷款,为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充实了信贷资金。

争取政府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该行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获得政府部门支持,积极与县扶贫办和财政局协商签订三方协议,并争取政府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4000万元。该行以担保基金的5倍至10倍为上限,向符合精准扶贫条件的个人客户和对公客户发放扶贫贷款,支持个人致富和产业扶贫。

据了解,下一步,新蔡农商银行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主动担当脱贫攻坚金融扶贫“主力军”,努力用好“金融活水”,浇开“脱贫之花”。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