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李鸿章与格兰特的天津往事

2018-09-11 09: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1879年5月28日,李鸿章与美国前总统格兰特合影。 1879年,美国前总统格兰特首访中国,李鸿章在天津高规格欢迎。卸任后游历各国格兰特早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在美国南北战争中

 1879年5月28日,李鸿章与美国前总统格兰特合影。

 1879年,美国前总统格兰特首访中国,李鸿章在天津高规格欢迎。

卸任后游历各国

格兰特早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在美国南北战争中担任联邦军总司令,屡建奇功,是美国第18、19届总统。

1877年,格兰特卸任后,游历欧亚多国。1879年5月27日,格兰特经香港、广州、上海抵达天津大沽口。时任直隶总督的李鸿章对格兰特访华相当重视。他派水师提督乘船出大沽口拦港沙外迎接。大清炮台、炮船升起美国国旗,响礼炮21响,表示欢迎。美国兵船也升起黄龙旗予以回敬。李鸿章应邀到美国兵船上拜会格兰特,礼遇优待。

格兰特给李鸿章留下的第一印象是端庄沉厚,和蔼可亲。次日下午4时,李鸿章特派自己专用的游艇抵紫竹林码头,迎接格兰特等一行八人乘船经南运河抵总督衙门行馆。会谈中,李鸿章不但论及国际事务,还就是否裁撤留学肄业局征求意见。

在随后几天接触中,李鸿章发现格兰特“人甚敦厚,明白事体”,遂计上心头,在接见美国驻津副领事毕德格时提出,请格兰特前往日本时,调停“琉球事件”。毕表示:“格君拟由京回津,再与细谈。”

5月12日,由许道台接护,格兰特将军回津,李鸿章前往紫竹林拜会格兰特,希望借助格兰特的名望劝说日本放弃前议。

赴日斡旋未果

 格兰特抵达日本后,应酬不断。副将杨越翰与日本方面私下交换意见,不断写信把琉球被废改县的情况反馈给李鸿章,并在信函中说:“中国若不自强,外人必易生心欺侮。在日本人心中,每视中国弱自家强,所为无不遂者。彼既看不起中国,则无事不可做。中国大害在一‘弱’字。”并忠告“中国已屡次被他国欺负,总缘未能认真自强耳”。

 格兰特也屡次会晤日本内阁大臣等人,返美前两次致函李鸿章,提出:一、撤销清驻日公使何子娥的照会。二、日人情愿特派大员与中国特派大员妥商办法。三、中日均为亚细亚洲大国,诸事可得自主,不必请各国公使调停。四、日本既能如此,中国亦有此权力,甚盼中国亟求自强的调处主张。

 李鸿章复函杨越翰说:“贵前国主与阁下现虽回国,想仍念念不忘代之筹虑耳。迭蒙来函,劝中国设法自强,见爱甚深。本大臣读之,且感且愧,惟有随时会商我政府王大臣,设法整顿庶务,以慰阁下关注之殷。”

 在李鸿章的推动下,总理衙门依照格兰特调处意见办理。但日方抢夺琉球群岛改为冲绳县野心正炽,对卸任的美国总统根本不给面子,也使得李鸿章想借力格兰特的愿望大打折扣。

 格兰特调停无果而终,琉球并入日本版图无可挽回。

李鸿章赴美拜谒陵园

1880年,出洋肄业局监督委员吴嘉善向总理衙门提出“亟应将该局裁撤”的意见。美国著名文学家马克·吐温找到格兰特——希望他在一份给中国总督李鸿章的呼吁书上签名。格兰特说:“我给总督写一封信吧,单独写,向他条陈理据……”他在信函中希望李鸿章的力量“强大一些,以改变政府召回幼童之初衷”。

1881年,总理衙门决定,“将出洋学生一律调回”。李鸿章力阻不能,很无奈,对仗义直言的格兰特更加崇敬。1885年格兰特病逝,李鸿章十分悲痛,叮嘱驻美大使馆,代他送上为格兰特修建陵园的捐款。

1896年8月28日,李鸿章抵达纽约访问美国。转瞬17年,仍不忘老友旧谊,亲往哈德逊河畔格兰特墓地拜谒。李鸿章在美国陆军第十三师仪仗队的护卫下,向格兰特灵柩献上了月桂树枝扎成的花圈,肃立默哀。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他沉痛地对着陵墓说道:“别了,我的兄弟!”随后,在墓旁亲手植树一株,并立铜纪念牌一方。同时,还看望了格兰特的遗孀、儿子,设晚宴一起聚餐。感其真诚,格兰特夫人携儿子登船拜望李鸿章。在回请的宴会上,格兰特夫人邀请工商界名流百余人作陪,并将丈夫心爱的遗物——手杖赠与李鸿章留念。

(据《文摘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