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潘永斌

2018-09-14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青春在战火中飞扬——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潘永斌□晚报首席记者 高琳琳 实习生 董雪洁 文/图在许多人眼中,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人都是英雄,83岁的潘永斌却说自己没有

 青春在战火中飞扬

——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潘永斌

□晚报首席记者 高琳琳 实习生 董雪洁 文/

wangy1809291.jpg

在许多人眼中,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人都是英雄,83岁的潘永斌却说自己没有什么丰功伟绩,配不上这样的称呼,自己只是一个老兵。

昨日,记者在市乐山大道北段地质八队家属院见到了潘永斌老人。抚摸着一张张珍藏了几十年的老照片,老人有些激动,向记者讲述当年两次差点牺牲的事情。

参军入伍

“我是志愿军23军67师201团3营重机枪连的战士。”老人记忆的闸门打开了。

潘永斌的老家在汝南县和孝镇,在家中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哥哥和妹妹。

1954年底,潘永斌听说乡里正在宣传《兵役法》,“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口号吸引了他。“那时候家里穷,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报效祖国的决心是满满的。”他说。

报名参军后,潘永斌顺利通过了体检。几天后,他和同乡的4名青年步行35公里到汝南县城。在汝南换装后,几千名新兵浩浩荡荡走了一天的路来到驻马店。

“我们当时在驻马店烟厂的大车间里居住,然后乘坐了7天7夜的火车到达朝鲜丹东市,然后部队稍作停留就过鸭绿江大桥(当时桥面已维修)到达朝鲜。”潘永斌说,当时朝鲜下着大雪,道路两侧被炸坏的火车残骸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铁路的铁轨被炸得像麻花,现场一片狼藉。

部队到达后,停留在朝鲜的志愿军老兵将他们接到战场最前线,开始了大规模的军式训练和演习。在潘永斌的记忆中,虽然部队没有和敌人打过仗,但是每次演习都是动真格的,部队经常夜间翻过大山去“灭敌”,战友们丝毫不敢懈怠。

入朝卫国

“那时候大家住的是临时搭建的木板床,四处透风,寒气袭人,我们很多人都生了冻疮。”潘永斌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一切行动听指挥。部队去的时候已经停战,因为是新兵,大家在政治学习的同时还要加强军事训练,站岗、放哨、巡逻,每天都很忙碌。

一天深夜,潘永斌和战友们睡得正香,被一阵阵爆炸声惊醒,大家以为来了敌军的特务,就整装待发准备战斗。“当时空中时不时有信号弹发出,四周都是爆炸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潘永斌说,大家集合完毕后,部队首长才称这次是军事演习,真是虚惊一场。

 “没有在战场上打过仗,穿的吃的都是祖国供给,无以回报祖国,那我就在军事学习上立功。”潘永斌暗下决心,在部队里学习文化知识,回国后可以更好地报效祖国。他说,在战火纷飞中读书,会暂时忘了战争。不论是在战争还是和平时期,他都不怠于学习。直到今天,他的字迹仍然清晰娟秀。

驻扎在朝鲜的战士们不顾冬日的风雪严寒、不顾夏天的日晒雨淋,不分白天夜晚巡逻放哨,保证了停战局势的稳定。

1958年,驻扎在朝鲜的部队分三批回国,潘永斌随部队第一批回到了国内。

深情厚谊

潘永斌回忆,当年在朝鲜当地的民众因为经历了几年的战争,生产和生活都遭受了很大的影响。那个时候,在战区附近,志愿军战士经常协助回乡的朝鲜群众挖出敌人埋下的地雷等爆炸物,帮对方盖房子、平整农田,使他们尽快安定下来,恢复生产。

部队帮助朝鲜人民进行耕地、插秧、送粪、锄草、收割等劳动。有的战士还帮助朝鲜人民进行修坝、掘井、修桥、修渠挖沟和修盖房屋、学校等。

“我们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部队和当地的老百姓关系非常好,回国时朝鲜人民含着泪依依不舍。”潘永斌说,几年里,他们和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种离别时的场景至今难忘。

“这是我和战友在朝鲜拍的照片,那时候我才20露头。”潘永斌轻抚着那些照片,上面注有“入朝纪念”“为解放朝鲜而奋斗”等字样。

回国后,潘永斌随部队来到九泉卫星发射中心,随后又去内蒙古建原子弹基地。建车站、发电厂、铁路、发射基地,几年间,他一直在地方搞建设,为祖国的发展服务。后来,潘永斌被调到53师政治部当了一名干事。

1960年,经人介绍,潘永斌和妻子结了婚,婚后育有两子一女。

出生入死

1966年,部队接到命令,要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当时牺牲的人很多,我们的炊事班也被炸了。”提及往事,潘永斌面色有些沉重。

在越南战场上,用炮火连天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一次潘永斌随副政委去检查工作,在返回途中他们的车辆被美军轰炸,汽车翻入沟中,差点车毁人亡。

有时候,战士们会在山洞里休息。一天早晨,潘永斌刚走出山洞,从山上落下一块大石头正好砸中他身后的一名小战士,对方当场就牺牲了。

1968年,潘永斌随部队回到国内休整,然后被分到洛阳导弹基地,1978年转业到驻马店地质八队,退休前是该单位的副处级调研员。

“父亲性格开朗,母亲十几年前眼睛就失明了,这些年都是他在照顾母亲。”潘永斌的二儿子潘伟说起父亲十分敬畏,因为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胜不骄、败不馁。在家人眼中,潘永斌从不向人炫耀自己,很多晚辈不知道他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