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访“优秀人民艺术家”金正兴

2018-09-14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痴情山水 书画俱佳——访“优秀人民艺术家”金正兴□晚报记者 任 羽 文/图炎热的夏季,太阳炙烤着大地。新蔡县城繁华的城中心,一扇小门隐藏了一个世外

痴情山水 书画俱佳

——访“优秀人民艺术家”金正兴

□晚报记者 羽 文/

炎热的夏季,太阳炙烤着大地。新蔡县城繁华的城中心,一扇小门隐藏了一个世外桃源。推门进去,曲径通幽的背后却别有洞天,繁华闹市之中竟有如此一处僻静之地。这里似乎隔绝了所有闹市的灯红酒绿,这里就是新蔡书画艺术家金正兴生活了几十年的住所。

荣誉背后是辛勤的耕耘

见到金正兴,记者便被他的儒雅之气所折服。因为刚刚做过手术,年过七旬的金正兴说话声音很轻,但提起自己热爱了一辈子的书画,别样的光彩还是立刻浮现在脸上,他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金正兴书画双修,以山水画见长,浅绛山水更是别具一格,书画作品千幅有余。他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曾在庆祝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中荣获书法比赛三等奖;在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大型学术活动中,作品《江水好明镜》荣获创新奖,作品入选并拟定入编《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作品集》,被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梅、兰、竹、菊四条屏及书法作品参加1998年1月“世界华人书画展”入选并入编。

不仅如此,金正兴还担任着河南省新蔡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在第26届全日中展东京国际美术大展上,金正兴受邀赴日,展出的作品受到了极多赞赏并获奖。“金正兴、万仁辉、王春生三人联展”更是那次全日中展中国画区的一个亮点。而且他们都是广东美术学院80年代的同学,时隔多年,殊途同归,孜孜以求,从未停歇。

2017年8月8日,金正兴还应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邀请参加2017画坛翘楚——全球巡展俄罗斯展览,他带着精心挑选的书画作品,到俄罗斯进行了为期10天的展览。

浅绛山水素雅清淡

走进金正兴的画室,放眼墙壁的四周、作画的案台、屋子里的角角落落,有限的空间里满满当当地堆放着各种书画作品。而这里的山水画作只是其作品的冰山一角。光洁的墙壁悬挂着各种山水画作,俨然是祖国山水的一幅幅缩影。

他对历史文化深有研究,书香与墨香是他成长的精神食粮。据说他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便熟读唐诗300首,至此每天读书,从未间断。现如今他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但每天依然坚持读书至深夜,从未停歇。

金正兴的浅绛山水素雅清淡,山水之开合、留白,花石之融合、流动,用笔、用墨之画面灵动,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欣赏,都能让人领略到不同山水、花石间的独特魅力。

在其众多作品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幅宽3米、高10米还在创作中的浅绛山水。令大家惊奇的是,整幅画是用那么小的笔尖一笔一笔画成的,难以想象这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笔墨的勾、染、点、擦。

从小就对书画有兴趣

受父亲的影响,金正兴从小就对书画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

1964年,金正兴到了电影厂工作,画电影海报,自编自写电影简介。那时的他工作辛劳,还要靠每天5元钱的收入养活家里两个老人和四个孩子。即使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他仍然坚持写字作画读书。

从不间断地临摹开始,金正兴不断摸索自己的作品风格,每天都是几十遍地练习,仅王羲之的《兰亭序》就临摹了几百遍。

“从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感觉时间够用过,那个时候无论多忙都不会累。现在老了更怕时间不够,总想趁现在多做几幅画、多写几幅字。”金正兴说。

让金正兴的山水画艺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的是在1984年,广州美术学院招生,当时全国只有20个名额,本没有报太大希望的金正兴还是送了7幅作品、4幅山水画、3幅书法。

天道酬勤,金正兴成功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入学名额。至此,改变了他的从艺之路。

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他有幸得到当代岭南画派艺术大师黎雄才的教诲。杨之光磨墨,黎雄才挥毫,大师的山水画技法授课让金正兴终生难忘,也让他的山水画技法再次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几十年的艺术道路上,金正兴上溯宋元,广泛汲取当代诸多名家的艺术营养,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尤其是浅绛山水的艺术表现更是别具一格。金正兴在画派林立的艺术画坛一步步确定了自己的地位。

1986年,金正兴毕业后再次回到家乡,继续为自己的书画事业坚持创作。

几十年来,金正兴始终坚守传统,传承浅绛山水技法,在传统和现代的徘徊中更多地钟情于传统的悠悠古风,于山水花间,守得了一方净土。

reny180992.jpg

reny1809102.jpg

reny180911.jpg

reny1809122.jpg

金正兴和他的书画作品。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