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落实九项措施 打好播种基础

胡国安

2018-10-01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麦收胎里富,种好是基础”。落实好麦播关键技术,提高播种质量,既有利于小麦出苗齐、全、匀,为植株稳健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便于田间管理,对促进小麦

“麦收胎里富,种好是基础”。落实好麦播关键技术,提高播种质量,既有利于小麦出苗齐、全、匀,为植株稳健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便于田间管理,对促进小麦成产三因素(穗数、粒数和粒重)协调发展,实现增产、优质、增效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选择适宜的小麦品种。一是品种必须经过河南省品种审定或引种通过。二是要认清小麦品种的种性(半冬性或弱春性)。三是适宜本地种植且综合表现好的的小麦品种。

2.提高整地质量。秋作物收获后及早粉碎秸秆,将长度小于10厘米的秸秆均匀撒于地表。播种前利用深耕、旋耕、镇压机械进行精细整理,耕后耙磨,耙匀耙透,适度镇压,达到土碎地平、土壤虚实适宜。地下害虫发生严重的麦田,要搞好土壤药剂处理,可用10%的辛硫磷颗粒剂或3%的甲基异柳磷颗粒剂3公斤左右,也可用50%的辛硫磷乳油或40%的甲基异柳磷乳油300毫升,加水、拌细土制成毒土,结合整地均匀施入土壤。

3.科学施肥。提倡增施有机肥,适度减少底施化肥量,推广“前氮后移”技术,合理分配氮肥的基追比例(普通小麦田7:3、优质强筋小麦田6:4或5:5)。中高产麦田,亩底施纯氮7公斤~8公斤、五氧化二磷6公斤~7公斤、氧化钾6公斤~7公斤、硫酸锌1.0公斤~1.5公斤。将有机肥和用于底肥的磷肥、钾肥、微肥及氮肥的60%在犁地前撒于地面,随耕地翻入土中,40%的氮肥在耙地前撒垡头,随耙地混入土壤,做到分层施肥。

4.种子处理。麦播期是防控小麦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的关键时期,也可起到预防小麦苗期病虫害的作用。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在麦播前选用杀菌剂和杀虫剂等药剂拌种,或选用合格的包衣种子进行播种,禁止白籽下地。预防种传和土传病害,可选择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苯醚·咯菌腈等高效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控地下害虫(蛴螬、蝼蛄等),可选用辛硫磷、毒死蜱等药剂拌种。各地应根据当地主要病虫种类,科学制订种子处理方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防控效果。

5.适期播种。我市小麦半冬性品种适宜播期在10月10日~25日、最佳播期在10月13日~20日,弱春性品种适宜播期在10月15日~30日、最佳播期在10月18日~25日。播种时应根据小麦品种特性、土壤墒情和天气情况等因素,做到在适播期内适时播种,以利于出苗齐、出苗全、出苗好。

6.合理播量。我市小麦在适播期内,地力水平高的麦田,种植半冬性品种亩基本苗15万~18万株、弱春性品种亩基本苗16万~19万株;地力水平中等麦田,种植半冬性品种亩基本苗17万~20万株、弱春性品种亩基本苗19万~22万株。一般播种早,基本苗要少;播种晚,基本苗要多;分蘖成穗率高的品种基本苗宜少,反之宜多。每亩麦田所需小麦种子的播量要以达到适宜的基本苗为参考,并考虑播种时土壤墒情、整地质量、种子芽率等影响种子出苗的因素,以确定合理的播种量。误期晚播麦田要适度增加基本苗数,并相应增加播量。

7.足墒匀播。播种时要做到足墒下种,墒情不足的地块要造墒播种,或播后及时浇蒙头水;播种机械行进速度5公里/小时,播深以3厘米~5厘米为宜,达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

8.播后镇压。播后镇压有利于保墒和密实种子与土壤,促进出苗。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注意调整好镇压强度,做到随播随压;对于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在播种后用镇压器及早进行适度镇压。

9.优化种植模式。推广“宽窄行种植”“宽幅匀播”“小麦机械整地、施肥与播种一体化轻简栽培技术”等,有条件的地方可推广“农机+农艺”相结合的种植模式,既为小麦生产创造良好的田间环境,又为田间机械管理和收获提供便利。

(驻马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