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林遵率中国海军收复西沙、南沙

2018-10-08 08:46 来源:《时代人物》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沙永兴岛,以“永兴舰”命名,以示纪念。(资料图)西沙、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南海诸岛这块战略要地实施武装占领。1945年

西沙永兴岛,以“永兴舰”命名,以示纪念。(资料图)

西沙、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南海诸岛这块战略要地实施武装占领。1945年日本战败,中国政府下令海军组成南下舰队,执行收复西沙、南沙群岛的神圣使命。

前两次出海均无功而返

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西沙、南沙的岛屿都将归还中国。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政府下令中国海军组成南下舰队,由林则徐的侄孙林遵为总指挥,姚汝钰为副总指挥,率“太平”“中业”“永兴”“中建”4艘军舰,以“太平”舰为旗舰,南下执行收复西沙、南沙群岛任务,限期在1946年12月底前完成此次行动。

南下舰队除了要带上远航所必需的各项生活补给及南海的地理、气象资料外,还要准备派驻岛上的卫戍兵力及生活必需品。包括整连官兵居住的活动房屋,计划在岛上繁殖的猪、牛、羊等牲畜和各类蔬菜种子等,当然更少不了与总部联络的通信设备。国民政府还派遣有关部门的代表随同舰队前往视察和勘探。另外,广东省政府还派到过西沙、南沙的渔民数十人随同前往。

一切准备就绪后,1946年10月24日,南下舰队从上海黄浦江口出发。根据预订计划,舰队的第一目的地为广州,第二是海南岛,最终目的地为南沙群岛。26日,舰队到达广州,在这里停泊5天后继续南行,很快抵达海南岛的榆林港。

为做到有备无患,林遵派人向当地渔民了解南沙和西沙的详细情况。西沙、南沙的渔季在2月至4月,春季风力一般在4至5级以下;冬季多强风,东北强风风力可达7级,5月以后夏、秋雨季多台风。西沙群岛的锚地不算很差,但南沙群岛根本没有避风锚地,底质不是碎石、沙,就是珊瑚,容易走锚。由于该海区冬季多恶劣天气,实际上,选在11月、12月去接收南沙群岛是不适宜的。加上战争时期受到破坏的南海气象站尚未恢复,气象预报不准确,海上的天气难以掌握,中途又无避风锚地,因此,此次南行可以说是凶多吉少。但政府的决定又不可更改。林遵毅然决定11月10日舰队起锚出海,执行收复任务。

舰队出发不久,航行约10多海里时,刚才还风平浪静的海面突然狂风不止,“中业”“中建”两艘大型登陆舰横摇至30度,受风面积相当大,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偏巧太平舰的发动机此时又出故障,难以适应远航,需返港修理。无奈,林遵只得下令返航,舰队首航就出师不利。

返回休整一星期后,林遵决定第二次出航。大概行进100海里时,黑压压的云层便笼罩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

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林遵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次台风的前兆,舰队若继续前往,有舰毁人亡的危险。权衡再三,林遵下令调转航头返回,于次日凌晨安全到达榆林港。

两次无功而返,舰队官兵被折腾得苦不堪言,随行的政府代表们对舰上的艰苦生活早已不耐烦了,如今见收复一事遥遥无期,便纷纷向政府请示离舰返回。但南京方面回电表示,任务未完成任何人不可以随意返回,一切皆听从林遵指挥。

兵分两路收复

舰队在榆林港停泊了半个多月后,1946年12月9日,林遵第三次率舰队出航。为了争取时间,舰队准备兵分两路,总指挥林遵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副总指挥姚汝钰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

姚汝钰指挥“永兴”“中建”二舰于24日凌晨抵达西沙主岛永兴岛海域,在离岛200米处抛锚。舰队参谋张君然、“永兴”舰轮机长刘铁燊、上士韩学敏等人带着冲锋枪,由两名渔民做向导,驾驶小艇驶向永兴岛,在离岸约20米处他们只能涉水上岸。上岸后,几个人用不到半小时便绕岛一周,发现岛上除有海龟蛋和海龟爬迹外,没有半点人迹。岸边有一座30余米长的栈桥,是日本占领期间运鸟粪用的,已损坏无法使用,原有的其他建筑也已损坏殆尽。

29日上午,随舰的政府各部代表、广东省接受专员、驻岛人员以及仪仗队依次登上永兴岛,举行收复西沙仪式。鸣炮升旗之后,将纪念碑竖起,碑正面刻着“卫我南疆”4个大字,背面刻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至此,进驻西沙群岛的任务初步告成。

“太平”“中业”两舰则向南继续航行。12月10日中午抵达南沙主岛。太平舰副舰长何炳才带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各一个班上岛后,先进入近岸边的堡垒搜索,未发现任何人,于是在其顶部升挂国旗。再向北进入两座混凝土房子搜索,只见有日军留下的几顶钢盔和破烂军服、皮鞋等。附近有日军竖立的石碑,碑上方绘有日本国徽,下书“大日本帝国”几个字,众人将其推倒。他们还发现,岛上遗有废弃的无线电台,岛西端有电力厂和几间房子,建筑物均系水泥结构,窗户较小,是为防御台风和暴潮而设计,大部分已破烂。

经过搜索确认岛上安全后,船载的修建材料、机械、仪器等被陆续运上岛。技术人员对岛上的发电车间、无线电台、气象站和宿舍等,按轻重缓急分别进行修复或更换。

林遵、李敦谦及政府接收代表在岛上举行了隆重的进驻仪式。为了纪念“太平”舰接收该岛,即以“太平”为该岛命名。竖立一块高约1米的水泥钢筋石碑,石碑正面上端刻着青天白日国徽,下刻“太平岛”3个字,石碑背面刻有“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重立”,左旁刻“中业舰到此”,右旁刻“太平舰到此”。次日,林遵率舰队官兵和政府代表同驻岛官兵依依话别后,踏上归程。南沙群岛的收复与进驻任务至此顺利完成,西沙、南沙群岛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据《时代人物》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时代人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