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医

点亮艾滋病患者的希望之光

——追记2018年驻马店市“最美乡村医生”梁小五

2018-10-23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高运洪 宋恒涛8月16日,在驻马店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上,来自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南泉村的赵

通讯员 高运洪 宋恒涛

8月16日,在驻马店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上,来自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南泉村的赵金桂含着热泪走上领奖台,替已经去世的丈夫——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南泉村乡村医生、抗艾英雄梁小五领取了2018年驻马店市“最美乡村医生”的奖杯和证书。

初识“怪”病

立下志愿

10多年前,在南泉村,每天都发生着不明原因的疾病,让村里的一些患者相继离世,村医们束手无策,3000多名村民恐慌不安。直到后来,该病确定为艾滋病,南泉村已死亡了100多名村民。从此,全村上下谈“艾”色变。

出身医生世家的梁小五,从小就目睹村民饱受疾病的折磨和痛苦。于是,他内心深处便立下了做一名能解除患者痛苦的白衣使者的志愿。

高中毕业后,梁小五便帮助父亲打理村卫生所。1996年,梁小五经过县卫生学校的系统学习和实践后,回到村里做了一名乡村医生。

当梁小五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患者时,就被一张张绝望的面孔所震撼。经过思考,他决定放弃收入不错的个体诊所,只身投入南泉村艾滋病防治工作。

梁小五积极配合省、市、县有关工作人员,逐村入户开展流调、采血送检、分发药物等工作。在上级政策扶持下,梁小五积极协调乡村党组织,筹建了确山县第一个艾滋病救治卫生所,开始了规范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心系患者

无私奉献

2004年,南泉村开始对艾滋病感染者进行筛查。该村是当时全省艾滋病疫情重点村之一,抗病毒治疗初期,许多患者抱着观望、质疑的态度,有的患者甚至认为服药后会更快死去,纷纷要求退出治疗,这也让未服药的艾滋病患者望而生畏,拒绝服用。

为此,梁小五专门组织全村艾滋病患者参加防治知识培训会。在会上,几名艾滋病患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怎样坚持服用抗病毒药物,从死亡线上走出来,重新过上新生活,让参会的所有艾滋病患者看到了希望。

南泉村艾滋病患者多,分布在十几个自然村,机会性感染是常出现的问题,村艾滋病防治所最多的时候,每天有40余人进行输液治疗。因此,对梁小五来说,加班、半夜出诊早已是家常便饭。

该村段庄组的一名艾滋病患者刘某还患有直肠癌,在家里保守治疗。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深夜,刘某的家人打来电话说,刘某病情十分严重,需要紧急救治。梁小五放下电话,二话不说,便骑上摩托车直奔几公里外的患者家中。经过梁小五的及时抢救,患者终于挺了过来。

梁小五用真诚打动了很多艾滋病患者。多年来,南泉村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纠纷,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十几年来,梁小五一直为艾滋病患者服务,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每当看到患者能吃饭了,能下床走路了,能下地干农活了,他与患者同样感到喜悦、幸福……

生前身后

留下美名

由于常年的劳累,梁小五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为村里艾滋病患者送药的路上,再也没有醒来。梁小五去世之后,南泉村60多岁的艾滋病患者李芝(化名)回忆:“梁医生真是个好人,不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啥时候喊他啥时候到。俺邻居还害怕俺呢,但他从不害怕,坚持给俺看病,从这一点来说,俺对他就十分敬佩。”

该村60多岁的艾滋病患者梁玲(化名)抹着眼泪说:“像小五这么好的乡村医生难找,对患者不嫌弃,看病又认真负责,才49岁,多好个人,走了太可惜!”

现在的南泉村,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秀美,村民们安居乐业,梁小五的愿望已经实现。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