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根深叶茂 硕果盈枝

2018-10-26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闫涵/整理 王莹/图西平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复杂多变的地貌、底蕴深厚的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营造出和谐融洽的创作氛围。在西平,文学艺术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硕

□晚报记者 闫涵/整理 王莹/图

西平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复杂多变的地貌、底蕴深厚的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营造出和谐融洽的创作氛围。在西平,文学艺术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硕果盈枝,文艺界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西平县作家协会主席田春雨、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文恺、西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德清等是各自文学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业绩。郭子畅、罗龙邦则是两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光华初现。

田春雨:一路有梦放歌行

田春雨

沿着诗歌创作的道路,不知不觉地我已经上下求索二十余年了。

作为一个倾心于乡土的歌者,我的内心蕴藏着丰厚的乡土情结,我的嗓子里透露出的是乡土的韵律,我的诗句里也弥漫着浓郁的草根气息。

此刻,我的家乡正驾驭着现代化的车轮行进在科学发展的坦途,但我始终记得这里坐落着战国时代的冶铁遗址。现在走在棠溪河畔,仍可以感觉到刀光剑影背后的熊熊炉火;这里还是蚕桑嫘祖的故里,传说中的嫘祖教人养蚕缫衣、教化民众的地方。每一个诗人都应该注意向大自然汲取丰富的养料。将我的诗行和家乡的一丛野草、一株孤木、一座无名的山峰,一条安静的小溪并列一起,构成一组组缓慢舒展的画卷、一章章默默吟唱的民谣——这是我最大的期望。

我一次次举着灯火,提着瘦笔,从自己的骨头里、心血里细细寻觅着这片热土上既有的希望和远方。从我内心流淌出的作品曾发表于《诗刊》、《阳光》、《绿风》、《诗选刊》、《星星》、《河南作家》等多家文学刊物,还有的在《岁月》、《诗潮》、《散文诗》、《中学生阅读》、《中师语文报》、《延伸》诗刊、《河南诗人》等刊物上被配照推荐。并先后获得驻马店市迎春诗歌大赛一等奖,驻马店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绿风》首届“名广杯”诗歌大赛优秀奖、驻马店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河南省“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楹联诗词大赛二等奖、驻马店“诗颂杨靖宇”诗歌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有作品入选《2016年度中国散文诗》(漓江版)、《河南诗歌2009》、《河南诗歌2011》《2006年中国网络诗歌佳作选》、《中国网络诗歌前沿佳作赏析[上]》、《圣殿的舞蹈---2008经典诗选》等选集。

今生,我将把文学创作当作我生命之路上的一盏灯,华灯入望众星高;一张帆,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双隐形的翅膀,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

(田春雨系西平县作家协会主席)

王文恺:浓墨重彩写春秋

王文恺

我的父亲是一所小学的校长,他多才多艺,喜欢画画、唱歌,字写得也不错。这些都对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上高中时,我开始主攻美术,后来考上了河南大学美术系。2011年至2014年,我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与书画创作高研班进修。我先后加入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画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同时被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艺术家协会美术研究院聘为创作员和研究员。兼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刻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驻马店市书协刻字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辅导教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苗再新水墨人物画工作室专业画家。

我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数十次在全国展览。1989年,我获得驻马店地区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2006年获嵩阳杯全国书画展优秀奖。2011年11月获恒丰置业杯第二届海内外知名书画家邀请展优秀奖。2012年6月获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2012年10月,获河南省书协等主办的第五届商鼎杯书法展优秀奖。2012年12月获第六届河南省新人摄影大赛优秀奖。2013年获第五届商鼎杯书法展优秀奖。2013年4月获中华母亲杯全国书画展优秀奖。2013年10月获国际刻字联盟第三届国际刻字大赛特别奖。2013年12月获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18届美术新人展奖。2014年10月获驻马店市文联举办的“中国梦·天中情”书画征文赛一等奖。

2013年起,我积极推动西平创建“河南省书法之乡”工作,编写《翰墨西平》申报文本,撰写《翰墨西平》电视专题片脚本并参与拍摄。2014年10月18日,西平县正式被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命名为“河南省书法之乡”。

(王文恺系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

杨德清:光影点亮人生

杨德清

我的笔名是小白杨,现供职于西平县公安局政治部。我从事文字和摄影工作近30年,在全国多家新闻媒体上发表作品3000多篇(幅),其中《抢救落井老人》、《插翅难逃》等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

文学与摄影,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与追求。1986年,我用积攒一年的工资,花380元钱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照相机——长城牌相机,从此,便开始了我的摄影人生。

2000年《天中晚报》创刊初期,我兼任天中晚报西平记者站站长,慢慢地,身边的人都形成了一个共识:我就是西平的摄影人。

随后,西平县发生的新闻,城市的变化等,也逐渐走进了我的镜头。我把热爱变成鞭策自己的责任,用心记录着这座城市以及城市中人和景的变化。2016年12月,我的摄影集《嫘祖故里·魅力西平》出版了。这么多年,我坚持记录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市民的自觉担当,更是一名党员的情操。我对西平广袤而温暖的土地充满了诚挚的爱恋,正是西平这片充满乡土气息的广阔原野,赋予我巨大的创作空间和丰富的资源。我不去追求唯美的画面,只是脚踏实地地寻觅和捕捉老百姓生活中的场景,真实地记录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7年3月,我创办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小白杨影像”。今年在西平县“四城联创”工作中,我挎着相机,置身于西平的大街小巷,活跃在百姓之中,传民情,解民意,为创建和谐西平、文明西平摇旗呐喊,并且在公众号上设立了创卫曝光台,把各种不文明现象、卫生死角等勇敢地曝光在广大市民面前,以此监督责任单位整改。

我的足迹遍布西平县所有乡镇和有关单位,30年来拍摄了10万余张照片,积累了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城建等多方面的大批珍贵资料,创作了大量反映西平文化风貌、社会变迁、重大成就的作品。

(杨德清系西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

郭子畅、罗龙邦:小荷才露尖尖角

郭子畅(左)和罗龙邦。

这是两个如双胞胎般身高、脸型均相似的学生。他们正襟危坐,毕恭毕敬。一位叫郭子畅,一位叫罗龙邦。他们是西平县文学界冉冉升起的两颗新星:一位作诗,一位写小说。

郭子畅:2016年的秋季,看到西平高中逸夫楼前梧桐树落叶簌簌,猛然心生感慨,便模仿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诗作写出一首《秋色校园》,并有幸刊于西平高中的校报上,那使我受到极大的鼓舞,也因此逐渐步入诗歌的创作。

我有诗歌见于《天津诗人》《雪魂诗刊》《天中晚报》《湖州晚报》等刊;诗作入选星星诗刊主办的《全国优秀中学生诗歌作品选》诗歌选本。

德国作家托马斯·曼说过:“如果我们对(人性)这隐喻全无察觉,那么我们便屈服精神之死。”而我认为作为一位创作者,就应该不断地深入探索人性,作品也要以个体生命中的痛彻思考来诠释人性的真善美。

时光飞逝,虽然老事物仍在借助光阴的易容术而重新出现,但我却常常因对那些逝去的琐碎事物的怀念而陷入困局,也时而在阅读中被一些文字带到过去,继而泪流满面。正是这样,我在创作时总是喜欢以日常琐碎的事物为对象和出发点,语言上更倾向于从时间意识中提炼出生活的诗意。我想,这是我在写作中探索出的一种尚且不成熟的风格,但这也将是我坚持下去的创作方向。

在此,我要向一直在文学上鼓励我支持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表示感谢!我也会坚持我的文学梦,坚持在诗歌道路上走下去,争取创作出更加成熟的作品。

罗龙邦:我一直认为小说的作者和读者都拥有两种生活,一种是以真实的身份存在于客观世界,一种是可以凭借想象在自己所构造的世界里纵横驰骋。

当我还是一个孩童时,便体验过第二种生活带来的快感。便是这种快感,牵引我不断阅读。我曾废寝忘食地读金庸先生的长篇。后来,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一些“故事”似乎毫无来由地在我的脑海中产生。惊喜之余,我把它们搬到了稿纸上。这样,我从读者逐渐转变为一名作者。我在《诗词》《长江诗歌》等发表过诗歌。今年6月,我的第一篇小说《开弓》在《德州晚报》上发表。我告诉自己:通往文学创作的大门已经打开了,我要迈步走进去。

7月,我发表了第二篇小说《拆招》。这篇小说对我来说是上了一个台阶。

(郭子畅系西平县高级中学高三学生,罗龙邦系西平高中2016级学生)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