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宫中秋月

2018-10-29 09:00 来源:《文摘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效仿古人观月图,画师为乾隆帝绘制《弘历观月图》。中秋节源于古人的月亮崇拜,祭月早在周朝就已开始,“祭月于坎”是周人祭月方式,他们在幽静的低处进行祭祀。

效仿古人观月图,画师为乾隆帝绘制《弘历观月图》。

中秋节源于古人的月亮崇拜,祭月早在周朝就已开始,“祭月于坎”是周人祭月方式,他们在幽静的低处进行祭祀。春秋末年《周礼》中出现了“中秋”一词。秦汉时中秋主要还是以皇家祭月为主。而中秋节作为一个传统节日确立,并从皇家逐渐影响到民间,还要追溯到中国传统文化最为昌盛的唐宋时期。

唐宋宫廷里的中秋节

从唐代开始,中秋节不光是祭祀了,皇帝会在宫里举办宴会来庆祝。唐朝比前朝多了“玩月”活动。在古代人们习惯把赏月叫做“玩月”,其实意思是一样的。

据传月饼最早起源正是在唐代,唐军远征,恰在八月十五凯旋,沿途有吐鲁番商人为唐高祖李渊献饼祝贺。李渊拿出圆饼,指着空中的月亮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从此有了中秋吃饼食的习俗。

尽管唐朝人们在中秋节就开始庆祝了,但直到北宋才正式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宋朝的宫廷“中秋晚会”热闹非凡,皇上与大臣一起赏月、吃“宫饼”,苏东坡曾描述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宋朝在中秋节还要放河灯来祈福,皇家对它更是喜爱有加,在节日时后宫的嫔妃宫女纷纷在湖上放河灯。宋朝更重要的是赋予了中秋节以“团圆”的意思,在宫廷中皇上和大臣后妃们举行宴会。老百姓也会全家聚在一起举行家宴。

嘉靖帝在北京建月坛

到了明清,中秋节的庆祝活动更加盛大。首先,对皇帝来说,祭月仪式更加盛大。嘉靖皇帝扩建北京城的同时,在京城的西郊,按照先天八卦的方位,专门为月神,即夜明神兴建了一座祭坛。这便是如今阜成门外南侧的月坛。

除了夕月坛有相关的仪式外,清宫之内对于月亮的尊崇也是热火朝天。

如紫禁城的乾清宫内每年中秋都会摆设专门的供案,以摆放“如意月供”。

其中正中央摆放“月光神码”,这是从明代的“月光纸”演变而来的,也称为“月光马儿”,其实就是一张绘有太阴星君、神菩萨和月宫玉兔的纸张,其左右两侧则摆放子母藕和黄豆角。

秋狝盛典

中秋节对于乾隆皇帝来说应该是不同寻常的,因为他的生日即为阴历的八月十三,与中秋节仅有两天之隔,皇帝的生日在过去也是个重要的节庆,称为“万寿圣节”,因此这两个节庆往往是连在一起庆贺的。

乾隆皇帝自即位第六年起,他的中秋节基本上是在承德避暑山庄度过的。究其原因,是和避暑山庄特殊的政治地位有着紧密联系的。

避暑山庄离木兰围场很近,木兰围场是清代帝王举行秋狝大典的场所。秋狝的意义在于让游牧民族出身的满洲八旗兵不忘记自己的根本,通过狩猎的方式训练自己的骑射技能,同时也让他们铭记祖先骁勇善战以及艰苦朴素的本色。同时秋狝还团结了蒙古以及西藏等各少数民族地区的首领,以达到巩固清帝国的大一统的最终目的。

因此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四代帝王对于秋狝都十分重视。

雍正帝在位十三年,由于政务繁忙和巩固帝位而未开展秋狝,但他对自己的继任者万般叮嘱,此后务必要把秋狝视为头等大事,乾隆皇帝自然不敢怠慢,他将其祖开创的制度一板一眼地延续下来,每年的阴历七月左右,便要从北京出发前往承德,接下来的八月,在避暑山庄度过自己的生日和中秋佳节之后,便起身前往围场举行秋狝盛典。他的接任者嘉庆皇帝同样恪守规定,并最终在履行自己对父皇的承诺中,因劳累过度而突发急病,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秋狝的地位。

皇帝的饮食

由此可见,康熙至嘉庆这四朝,每年的七月底到九月,避暑山庄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期。每天避暑山庄的清音阁都热闹非凡,各类戏剧你方唱罢我登场。乾隆五十八年农历八月十一日,乾隆皇帝最宠幸的权臣和珅曾陪同英国的马戛尔尼使团参观避暑山庄,游览中马戛尔尼为避暑山庄精美的建筑所折服。在乾隆皇帝生日八月十三日使团送给乾隆皇帝很多西方的精密仪器,乾隆皇帝甚是高兴,便邀请使团一起到清音阁看戏。据资料记载,乾隆皇帝为英国使团特意编排了一出“朝贡戏”,名为《四海升平》。

当然,到了中秋节,即便是在避暑山庄,皇帝的饮食与平时也有很多不同之处。如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中秋节,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东宫”勤政殿所进的早晚膳,从其菜单来看,可谓是极尽奢华。其中早膳为羊肉片一品,清蒸鸭子煳猪肉攒盘一品,竹节小馒首一品,小月饼一品……晚膳则为鸭子火熏白菜一品,羊肚丝一品;后送白蘑爆炒鸡一品,蒸肥鸡烧鸡肉卷攒盘一品,象眼小馒首一品,月饼一品,饷藕一品……其中还有一种叫“额食”的菜品,其含义大致是摆放在距离皇帝比较远的地方,供用餐时“远观”的陈设,皇帝不一定享用。

(据《文摘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文摘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