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中国第一台电视机诞生记

2018-10-29 09:09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国生产的第一台电视机。20世纪50年代中期,全球已有超过500个电视台、4000万台电视机。但是,直到1958年以前,我国的电视广播事业还是一片空白。为了改变这种落后局面,1

我国生产的第一台电视机。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全球已有超过500个电视台、4000万台电视机。

但是,直到1958年以前,我国的电视广播事业还是一片空白。为了改变这种落后局面,1957年,国家决定发展电视广播事业。当时的电子工业主管部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十局把研制电视发射中心设备的任务交给了北京广播器材厂(即761厂),把研制电视接收机的任务交给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即712厂)。

分析研究苏联电视机

天津无线电厂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成立一个电视机试制小组。

那时中央广播事业局广播科学研究所正好有工程技术人员刚从捷克学习电视技术回国,参加北京广播器材厂电视中心设备的研制工作。工厂为了使小组尽快了解和掌握电视机的设计技术,立即派黄仕机和几位工程技术人员去北京广播器材厂了解和学习电视发射中心设备的研制工作。

他们还多方收购出国人员带回国内的苏联“记录牌”“先锋牌”电视机,作为样机分析研究。1957年底,二机部十局的刘寅局长到苏联参观访问时,带回来几套苏联新型的“红宝石牌”电视机散件,提供给他们进行研究。

经过紧张的研究和技术准备后,1958年初,研制小组根据我国当时的元器件配套能力、工艺加工水平、使用维修等国情出发考虑,制订了“采用国产电子管器件,一个电视接收和调频接收两用、控制旋钮设在前方”的电视机设计方案。

第一台试验电视样机最终于1958年3月初组装出来。这样,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终于诞生了。

“北京”牌电视机

献礼中南海

3月17日晚,我国电视中心在北京第一次试播电视节目的时刻到了。

在天津厂试验大厅一共摆着两台电视机,一台是苏联电视机,一台是他们的电视样机,成功或失败,一经对比,便见分晓。19时,在他们的电视屏幕上准时出现了播音员清晰的图像,而且播音员的声音非常洪亮,图像和声音的质量与苏联电视机没什么差别。

经过艰苦奋斗研制的第一台电视样机试验成功后,工厂立即组织全厂有关的研制和生产部门,终于在“五一”前夕赶制出第一批15台电视机。这些电视机的前脸都喷涂了金黄色,金光闪闪。

4月30日上午,天津厂党委的张珍书记、吴新厂长、施复言副总工程师和研制组的黄仕机及冯佩如等,携带着10台电视机来到中南海向中央领导人献礼。

因为这是我国第一台电视机和全国第一家电视机生产厂生产的产品,国家特以首都“北京”的名字命名。(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羊城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