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这个军阀在天津有3000多套房子

2018-10-29 09:10 来源:《老年日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占元。在民国众多的军阀中,王占元这个名字不是很响亮,跟张作霖、张宗昌、吴佩孚这些人没法比,但要说捞钱的本事,他一点也不逊色。王占元是河北邯郸人,早年投靠淮军,

王占元。

在民国众多的军阀中,王占元这个名字不是很响亮,跟张作霖、张宗昌、吴佩孚这些人没法比,但要说捞钱的本事,他一点也不逊色。

王占元是河北邯郸人,早年投靠淮军,后来参加了袁世凯的小站练兵,从此一路高升,官至都统,二品大员。

辛亥革命爆发后,王占元因打仗有心眼儿,很快就晋升为陆军上将,还被任命为湖北督军,一方大员。不过,这个人的名声不太好,最大的特点就是贪,这从他的两个外号就可以看出来。

第一个外号,叫“春哥号”。

王占元当上湖北督军后,以各种名义巧取豪夺,弄得整个湖北地区怨声载道。连他的幕僚都看不下去了,就提醒他要适当收手,否则民怨太大,湖北督军的位置恐怕不保。

幕僚这么一说,王占元还真有点害怕了,这个位置要是丢了,那可就啥也没有了。于是,他就想了一个办法。

不久后,督军府出了一个现象:每天来找他的亲戚明显增多。以前,这些穷亲戚来了,老王都闭门不见,或者多少拿些银元尽快打发他们走,可这段日子,他完全变了,每个人来,他都是好好招待,而且对外宣称:“这些穷亲戚在家乡活不下去了,我是个重感情的人,不能不管。”

很快,汉口地区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街道繁华处,都立起了“春”字号的招牌,有明湖春、一枝春、蓬莱春等,有经营饭馆的,有经营茶馆的,还有经营旅馆的……

经过有心人调查,这些“春”字号的主人,都是前来投靠王占元的亲戚,人们很快就想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原来,这是王占元新想出来的一个敛财办法。他对别人说:“这些亲戚来投奔我,我不能安排在督军府办事,他们毕竟不是公职,可又不能不管,我就自掏腰包给每个人发本金,让他们做生意。做好了,还给我本钱,做赔了,都算在我头上。”

王占元的这番解释,看似很清廉,其实这就是对他敛财的粉饰。

这些商号背后的老板都是王占元,而且因为老王的号叫“子春”,于是所有店铺都带个“春”字,意图很明确:我把“春”字号招牌打出去了,那些督军府采办、各地富商都自己看着办。

这下好了,王占元挣的钱比以前更多了,但名声明显比以前好了,谁也不能说出什么来。

后来,因军阀争斗,王占元下野了,寓居在天津。像他这样下野的军阀,在天津有不少,但这些人都只是待在家里,轻易不出门,但王占元不一样,他很少在家里待着,整天在天津各个街道不停穿梭。不久后,他就得了一个外号:“天津马路巡阅使”。

据传,当时人们在天津各大马路上,时不时能看见王占元,戴着瓜皮帽,腰上挂着一大把钥匙,说不定就在哪里停下来,然后拿着钥匙开了门,进到屋里转转。

有人就猜,是不是王占元落魄了,当了房屋保管员之类的差事。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人家老王不是没有钱花了,而是钱太多了。

王占元在军阀征战时期,除了打仗,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敛财投资固定资产,到他下野时,光在天津置办的房产就有3000多间,然后全租了出去。

下野后,老王没事干了,就每天出来逛街,挨家挨户收房租,得了个“天津马路巡阅使”的外号。

这种生活你羡不羡慕?

先别急着羡慕,咱来给他算个账,老王共3000多间房子,按月收租,平均每天要跑100家,就算每家3分钟,再加上走路的3分钟,全部收完也得整整10个小时,还得不吃不喝一刻不停。

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呢?

(据《老年日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老年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