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周绍文时代巨变中的追梦人

2018-11-0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郭建光 文/图 周绍文人物小档案周绍文,曾任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驻马店地区首届美协副主席、市文联荣誉委员等职,多次被评为地、市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晚报记者 郭建光 文/

yangf181077.jpg 

周绍文

人物小档案

周绍文,曾任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驻马店地区首届美协副主席、市文联荣誉委员等职,多次被评为地、市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2月,他被河南省文联表彰,被授予“从事文艺工作60年”纪念奖杯。

92岁的周绍文是原驻马店地区 美协副主席。这92中,他有62年在三尺讲台……光阴在他这里如春日的朝露,凝聚成宣纸上的一撇一捺,一片叶子,一朵牡丹,一根羽翎。他又如一棵扎根沃土的巨大水杉,不择环境,始终如一,朝着新的高度不停地生长。

每一次提笔想为周绍文老师写些什么的时候,记者都会踯躅再三,总以最好的语言、最好的逻辑,以至于最好的构思才能配得上周老师的人品、画品。

可记者知道,周绍文老师不是一个追求繁琐的人,更不是一个喜欢吹嘘自我、搽脂抹粉的人。他不是,我也不是。

艺术的道路上没有捷径

1926年1月出生的周绍文今年92岁了。

“我家很穷,父亲是个小贩,提着篮子,里面放着香烟水果走街串巷叫卖。我母亲也摆摊,收入不多。那时候我爷爷打烧饼,一家人过着清贫的日子。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城市贫民。到我这一代,我就开始上学,不利的是家庭很贫困,有利的是距离学校很近,上学学费很少。我父母虽然是文盲,可是他们很尊重知识,希望我远离文盲,将来找个工作,有个职业。”周绍文说。

周绍文学习很刻苦,小学毕业考入河南省立第六中学。他知道家里穷,只有买笔买本子的时候才向家长要钱,平时他兜里一分钱也没有。

有一次周绍文和几个同学路过一个卖素丸子汤的店铺,同学说:“我们去喝丸子汤。”他说不去。他们不理解,他说:“我没钱。”同学就请他喝了一碗丸子汤。

后来,六中办了高中,周绍文初中毕业后考入高中。“学校伙食很好,有好一些的饭菜,也有差的。就是差的饭菜我也吃不起。因为学校离家近,所以我选择走读,放学后在家里吃饭,只有青菜、白菜,没吃过白面馒头。”周绍文说。

“汝南沦陷被日军占领,学校搬迁。我就上不起中学了。随后,我考入河南省立百泉师范学校,那个学校基本上管吃,到学校后我的身体得到很大改善,之前邻居都喊我‘黄命鬼’。豆芽、豆腐菜随便吃,而在家里连豆芽都吃不起。当时学校在新蔡。汝南是行政专员公署,相当于现在的市。”周老师回忆,他16岁考入百泉师范学校,父亲与我一起步行,从汝南到新蔡走了70多公里,天黑前到新蔡县城住到同学家里。学校在麻里店,距离新蔡还有十几公里。

1945年抗战胜利,学校迁回汝南县城。1946年,周绍文从汝南百泉师范学校毕业。毕业后,他在百泉师范附小教书。那一年,他只有18岁。

周绍文老师从1947年开始教美术,一直教了62年。

新旧对比

感叹驻马店变化巨大

1950年春,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汝南县确定了3个人,其中就有周绍文。

他回忆,在走的时候汝南西关外送行的人排起长长的队伍。那时还没有宿鸭湖,汝南县城西侧通往驻马店市区的是一条直路,坐的是拉猪的敞篷车,胸前戴着鲜花,一路颠簸到了开封,他们就住在河南大学宿舍。

“记得最清的是开会间隙到开封郊区看拖拉机耕地,很羡慕。当时农村耕种绝大部分还是拉犁拉耙。”周绍文老师说。

“1988年我离休了。随后在驻马店市文化艺术学校、老年大学继续教了10多年,直到80岁正式结束我的教育生涯。”周绍文老师告诉记者,驻马店市区这些年的变化可以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巨变”。

原来,驻马店只是一个镇,紧邻驻马店火车站的中山街就是最繁华的一条街道。每次到驻马店坐火车,他就会在这里买东西,逛一逛。再往西就是大片的庄稼地。改革开放以来,犹如一夜春风花满树,驻马店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撤地设市,城区面积呈几何式增长,城区人口激增,高楼林立,道路宽且阔,公园广场星罗棋布,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想当初,我们到开封开会乘坐的敞篷车,那是一个颠呀!如今,吃穿不愁。对我来说,享受着政府对离休干部的关怀,生病住院实报实销,乘坐公交车对老年人有优惠,还有很多乘客主动给我让座。这让我感受到驻马店这个三线城市带来的蓬勃发展机遇与人们精神面貌的提升。”周绍文老师告诉记者,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每天一早一晚,广场上老年人打太极、跳舞K歌,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艺术工作者的劳动受到重视

“我这一生看名利似烟云,升官发财的欲望基本没有。有时间就写写字、画画画,与朋友谈谈心,生活比较悠闲。平凡做人,与人为善。不背后说同行的坏话。我年龄大了,首先在精神层面要提高,心态要好,这是最重要的。这些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周绍文说。

谈起对书画的看法,周绍文说:“我学习书法、绘画,都是按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做的。我们学习书画必须从学习传统做起。中国书画的传统是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我们所使用的工具与西方完全不同。比如说,我们使用的笔是毛笔,它有弹性、柔软,富于变化。”

周绍文向记者介绍,中国的书画讲究笔墨功夫,没有笔墨功夫就没有东方艺术的面貌。中国的书画是东方艺术的代表。“我们必须把传统功夫学到手。然后再开拓创新,也就是先钻进去再跳出来。你必须先钻进去,不能死守,也就是先把传统功夫学好,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挥个性。这就是学习传统、开拓创新的含义。”周绍文说。

“中国绘画历来是讲究形神兼备的,不能光有形而无神,也不能光有神而无形。所以我们的绘画艺术必须是形神兼备、雅俗共赏的。画的东西让人看不懂不行,应该让自己的作品形神兼备,这是广大观众和书画爱好者的期盼。”

“我幼年时就很喜欢画画。解放前,由于家庭贫困,我没有进过美术院校的门,也没有拜过名师,而博采众长,向每位比我强的同行学习(包括学生)。”周绍文说,他有一方刻有“众师之徒”的印章,寓意向一切同行学习。

“因我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素描、速写、油画、国画我都懂一些。我是杂家。我绘画讲求‘形神’兼备。广大群众喜爱就是我挥毫泼墨的动力。画画要排除外界的干扰,虚静、空寂,才能提高绘画的品位。”周绍文说。

周绍文说,这一生最令他欣慰和高兴的事是,他的很多学生在书画艺术上风格迥异、颇有建树。

毛国典、宋华平、张万庆、李新国,这些人都是文化界的大家。他们都与驻马店的文化界老前辈周绍文有着很深的渊源。

周绍文的很多学生都知道,他几乎将毕生心血都用到栽培学生上了。他不断求索,深谙为人为艺之道,80多岁时还尝试新的绘画方法。他的山水画古朴高远。他的书法汲取各种书体的营养,笔到心到,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这就好比周老师本人,他并不健谈,却字字珠玑。他拥有传统中国文人的内敛、谦逊等品质。

周老师就是一棵生长在高山上的大树,在他身后是一大批颇有建树的文化界人士。

视绘画如生命的人

周老师视绘画如生命。他几岁学画,没有专门拜过老师,可是他师法自然,临摹古人书画为己所用。他不断探索,无论是《一唱雄鸡天下白》,还是代表作《瀑啸秋韵》,都与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丝丝入扣,可以比作是一首积极向上的颂歌。

看周老师作画,同样是一种享受。

看他洗砚、洗笔,摊开宣纸,找来颜料,一笔一画,中规中矩,凝眉沉思,不疾不徐。他的画来自内心,自成章法,无论何时何地都有来头、都有讲究。

周老师告诉记者,他能画的内容有很多种,流传最多的恐怕是牡丹了。许多人认识周老师也是因为他的“周牡丹”的名号。

有一次晚饭后周老师与远在北京办画展的学生陈子贞通话,陈子贞告诫老师再画的画不要对外卖了,放起来。说周老师年纪大了又不缺钱花。这当然是实话,可是别人难以理解的是,面对市场上书画家动辄一平方尺上万元甚至是几万元的情况下,他的内心也不是波平如镜的。他也希望自己的书画作品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一个书画家的平民情怀。

记者所认识的周绍文老师,作画或为人,独一无二,人格独立,他与张万庆、毛国典、宋华平的师生情谊感人至深。你听他讲解过去的事情,会有一种恍惚的感觉,这些往事就像储藏在地窖里的时光,一有合适的时机就会长出一粒芽,迎风就长,遇光就壮,加上吸收周围丰沛的营养,让他老而弥坚不坠青云之志,有梦想,有想法,亦有行动。

他不做语言上的巨人,只做行动上的“大我”。你看他继续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继续用颜料变幻出沉甸甸的美丽图画,开在风中,舒展在日月轮回、春夏秋冬的四季里,不眠不休!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