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医

张梅月 无愧医者芳华

2018-11-16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见习记者 肖婷婷张梅月(右二)抱着刚出生的婴儿,充满了喜悦。“一晃40年过去了,那些曾经伴我一起成长的骏马河、建新街、中华路等早已蜕变,不变的是我们妇产科人对

□见习记者 肖婷婷

yaohf181123.jpg

张梅月(右二)抱着刚出生的婴儿,充满了喜悦。

“一晃40年过去了,那些曾经伴我一起成长的骏马河、建新街、中华路等早已蜕变,不变的是我们妇产科人对妇产事业的热忱,和对这门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张梅月感叹道。

从医42年来,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把数万名婴儿接到人间;与病魔殊死搏斗,在死神的魔爪下抢救出数千名产后大出血的妇女;仁心仁术,数万例子宫肌瘤根除和剖宫产手术在她手中顺利完成,让百万名女性受益……每接生一个宝宝,每抢救一个病人,每做一台手术,甚至每一次出诊,她都力求完美。她,就是张梅月。

张梅月曾任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名誉主任,2016年退休后被返聘,现仍坚守在临床一线,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挥余热。每个工作日,64岁的张梅月都会第一个出现在医院妇产科门诊,开启一天的工作。42年来,她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

为了病人,张梅月没过过一个节假日,没吃过一次准点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甚至为了抢救患者生命,不惜自己冒风险,不惜损害自己的健康,被大家称为“拼命张”。

踏上从医路

11月5日18时30分,已经超出正常下班时间一个多小时了,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妇科诊室看到,张梅月身边仍围满了患者。她耐心询问、认真检查,给患者一一诊断后,才接受记者采访。她说:“我要对每个患者负责,下班可以晚一会儿,病人的病情耽误不起。”

张梅月介绍,自己生长于建国初期,从小就看到身边很多女性饱受病痛折磨,轻者失去幸福,重者不治。从那时起,她就立下誓言:“立志从医,减轻患者的病痛,为患者营造幸福的生活。”带着这份信念,从1974年的一名护士、1977年到河南医科大学攻读本科,到现在的妇产科知名专家,张梅月用努力和付出,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妇产科方面的发展停滞不前。张梅月表示,那时的驻马店专医院妇产科“设备简陋、人才欠缺”。当时她给自己制订了一份详细严谨的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发誓成为一名行业专家。

众所周知,妇产科是临床医学四大主要学科之一,主要研究女性生殖器官疾病的病因、病理、诊断及防治,妊娠、分娩的生理和病理变化等。

张梅月介绍,刚参加工作时,坦率地说,需要补的课有很多,还要靠自己的刻苦努力来弥补不足。张梅月利用各种场合,在老医生查房、手术、会诊、病例讨论时,倾听他们的讲述,有不少知识是在学校无法学到的。那时候驻马店基本没有举办过医学报告会,每逢周末,张梅月就自费去郑州、武汉听医学报告会,只要报告中有一句话对自己有帮助、有启发,她就会穷追不舍地请教老师,非弄明白不可。

就是凭借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到两年时间,张梅月就成为该科的骨干。

和死神争夺生命

妇产科是一门科学性、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对医生的医学理论和实践经验都有很高的要求。上世纪90年代初,张梅月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开始做妇产科重大手术。

张梅月介绍,一天晚上10时许,从汝南水屯卫生院转来一名由于盆骨狭窄造成子宫先兆破裂的急诊病人,如果不立即采取剖宫取婴术,孕妇和胎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她立即组织实施手术,在麻醉注射时,因注射管壁破裂,玻璃碎片扎进她右手中指,血流不止。时间就是生命,她顾不上止血,匆忙戴上橡胶手套,为孕妇实施手术。手术完成,母婴平安。当她摘下手套时,手套内积了很多血,但相比两条鲜活的生命,她认为值了。

2002年, 张梅月接诊了一名5胞胎孕妇,入院第三天孕妇突然出现紧急情况。在医院相关科室的配合下,她主刀为孕妇做了剖宫产手术,母子6人平安,创造了我省五胞胎早产儿低体重儿全部成活的纪录,这一成绩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近年来,宫颈癌患者逐渐年轻化的情况,牵动着张梅月的心。2000年起,她带着几名年轻医生,一边综合分析近年该院接收的宫颈癌患者病因,一边在网上收集宫颈癌患者病历资料。历经3年, 她牵头研究的课题《年轻妇女宫颈癌的临床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成果特等奖,挽救了千千万万个女性的生命,给无数家庭带来了幸福。多年来,她在全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2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很多新技术填补了省、市此方面的空白。

时刻记挂着患者

多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使张梅月在妇产领域的名气大增,外地患者络绎不绝地慕名前来就诊。同时,不少医疗单位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早在1995年,南方一家医院就要高薪聘请她。同时,省城一家医院也向她发出了邀请。而当时,她的月工资仅有500元。张梅月也犹豫过、动心过。

这时,很多熟悉的人闻讯赶来了,张梅月救治过的患者也来了。他们恳切地对张梅月说:“你可不能走啊,你走了我们看病找谁啊?”

领导和同事们也来了,话不多,分量却很重:“梅月啊,驻马店的妇产事业离不了你啊!”

看着大家热切的目光,想到驻马店市民对自己的信任,张梅月心里热乎乎的。于是,她毅然决定:留下来!

现如今,作为妇产科的专家,张梅月对医院青年医生的培养不遗余力。张梅月默默无闻地带领妇产科全体人员践行至高无上的医德,坚持用心服务患者,不求回报。她也没有被社会忘记,近几年,她先后参加河南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医师、河南省“十佳”职工、河南省科学技术先进个人、驻马店市第五第六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等荣誉。受邀参加世界妇产科学术大会。

42年来,张梅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生这个普通职业的价值和意义,幸福他人,温暖社会。

同事眼中的“拼命张”

熟悉张梅月的人都知道,她有“三快”的特点:说话快、走路快、干活快。

张梅月每天奔波于妇产科病房、手术室、门诊,有时还要为县区医院解决疑难杂症,经常是上午查房后坐诊,中午简单吃点盒饭,就走进手术室,往往是一天做几台大手术,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根据市中心医院的手术记录和相关材料粗略统计,42年来,张梅月为病人做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剖宫产、妇科微创等各类手术数万台。2006年专家门诊日,张梅月一天诊治病人100余例,创造了当年专家门诊接诊的最高纪录。

张梅月2015年突发急性阑尾炎、2017年突发胆囊炎,她忍着疼痛坚持坐诊。同事们给她起了一个雅号——“拼命张”。

忙是张梅月生活的全部内容。“对家人付出太少、亏欠太多。”采访中,张梅月介绍,2000年,父亲突发脑溢血,她忙完手头的工作,急急忙忙赶到父亲身边时,父亲已永远闭上了双眼。这是她今生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

熟悉张梅月的人都知道,不收红包、不收礼品、不吃宴请是她的铁规。她从来不开大处方和提成药,都是给病人开既便宜又能治病的药。

接诊中,张梅月对农村来的贫困患者更是热情。因为她知道,不少农民有病能扛就扛,不是万般无奈,不会到市区医院看病。

一名做完诊断性刮宫术的患者,由于来时带钱少,连进行病检的费用都凑不齐。了解这一情况后,张梅月掏出500元钱递到患者手里,让患者先治疗。接过钱,患者激动地说:“真不知道该咋感谢张主任。”

尽管张梅月早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她依旧不愿离开。她说,她要继续为妇产科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