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神奇水井养育一方百姓

2018-12-07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马 媛 文/图寺庙原来的位置正在进行拆迁改造。一个不大的寺庙香火不断,庙里的几名尼姑待人和善,一口四方水井养育了附近很多居民。在市民

□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马 媛 文/

447727_高:南海市场改造中.jpg

寺庙原来的位置正在进行拆迁改造。

一个不大的寺庙香火不断,庙里的几名尼姑待人和善,一口四方水井养育了附近很多居民。在市民韩智民的记忆中,原来位于市南海路南段原文化宫对面就有这样的景致和建筑,只不过过了半个多世纪,这些人和事只能凭借回忆还原了。

南海路上的尼姑庵

“那时我才13岁,经常和一群同龄的孩子去寺庙里玩。那个时候,那个寺庙叫南海寺。”78岁的韩智民是驻马店市的老住户,他说,南海寺说是一个寺庙,其实就是一个尼姑庵,也叫姑姑庵,里面有一个年纪很大的尼姑领着两个年轻一点的尼姑管理着庵里的香火。

韩智民说,南海路上的这座寺庙位于现在的南海市场。寺庙呈凹型,大门朝西,从庙北侧的一个通道向西再向南就能看到寺庙大门,庙里左右各有3间厢房。大殿分三块,安置着几尊佛像,平日里香火不断。

孩子们喜欢去寺庙的原因无外乎凑热闹,看着大人们点燃一把香然后跪拜在佛像前,口中喃喃细语,有些滑稽。

“等大人们回去或者尼姑送客时,我们也会装模作样地学一遍,跪在蒲垫上磕头,然后哄笑而去。”韩智民说,他小时候不知道大人们为什么要对着几尊菩萨拜了又拜,后来听家里的老人说,如果心诚菩萨可以满足跪拜人的心愿。于是孩子们就会跪下祈祷有好吃的或者不用去上学。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实现过。

韩智民说,那时庙里的香火很旺,不但附近的人常来,他还多次见到一些穿着破旧、从乡里赶来拜佛烧香的。很多人跪在地上念念有词,互不干涉,如果人多就会在殿外等候,十分虔诚。

“寺庙大门朝西,大门上有牌匾,两侧门上的柱子上有许多字。”韩智民说,因为对这些字并不感兴趣,所以他只记得大概模样。

去寺庙玩时,韩智民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因为寺庙大门前是一大片坟地,每年清明,都会有人前来扫墓。他们都很害怕,特别是天色渐暗后,他们绝不在寺庙逗留,回家时跑得比兔子还快。

孩子们喜欢到寺庙墙后的荒草地里玩,有时候玩捉迷藏,有时候比翻跟头。

出家人身世孤苦

“妈妈,寺庙里的尼姑为什么出家?她们把头发都剃了,岂不是跟和尚一样?”小时候,韩智民经常这样询问母亲。

母亲说,那些出家的尼姑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遇到她们时,不要调皮,要尊重她们。

听了母亲的话,韩智民再去寺庙玩时,就会关注尼姑们的一举一动,或许是想从她们的脸上看到她们过得幸不幸福,会不会厌倦这里沉闷的生活。

寺庙里有一个年轻的尼姑对人和蔼,遇见他们这些调皮的孩子,不但不生气,有时还会主动和孩子们聊天。韩智民回忆,一名年轻的尼姑经常跟大家讲自己的事。“那名尼姑的父母早逝,她是个要强的人,不愿意跟着其他亲戚生活,就靠打工度日。那时兵荒马乱,一个女孩子在外面风险太大,她就干脆到尼姑庵里削发为尼了。”韩智民说。

几名尼姑在寺庙里过得很清苦,韩智民从她们的饮食中就能看出来。虽然当年物资匮乏,自己家也不常见油腥,可对方的饭菜更是“荒凉”,很多时候饭桌上只有自制的咸菜而已。

“那时全国刚解放,大家都很穷。去烧香的人,只拿两个鸡蛋或者一些少量的粮食就算香火钱了。”韩智民回忆,寺庙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三名尼姑的生活全靠化缘。他经常见到三名尼姑外出捡柴草烧火用,空闲时帮人加工手工艺品,以赚取微薄的收入维持寺庙的运营。

“你们没有家人吗?你们想家吗?”胆大的孩子会主动询问她们。尼姑们说,如果有家,谁愿意来这里,寺庙就是她们的归宿。

一次,韩智民和小伙伴逮了一只小鸟,想烤着吃,但是碰到了一名尼姑。尼姑劝他们把小鸟放了。“我们听了她的话,把小鸟放了,可一直怀念烤肉的味道,每次说起来就流口水。”韩智民说。

一口神奇的老井

让韩智民最难忘的是寺庙大殿和南侧厢房之间的一口水井。“以前没有自来水,大家用的都是井水,我家也有一口井,但比寺庙里的井小得多。”韩智民称,这口水井并不起眼,但长年不干涸。最神奇的是水井里的水,不但好喝,而且是做豆腐的好材料。

说起寺庙香火旺盛,并不是指在寺庙里祈福有多灵验,而是因为寺庙里这口神奇的水井。相传喝了水井里的水能包治百病,许多父母会带着生病的孩子前来祈福,然后再带些水井里的水回去。

水井呈正方型,井口的石块有些年头了,石块外面呈深蓝色,里面呈黑褐色,可能是长期不见阳光的缘故。井水深不见底,但能倒映出人的脸。孩子们对这口井充满好奇,可又怕掉到里面,只能趴在井沿上露个脸,搞个怪乐一下。

“那个时候,市区所有做豆腐的商贩都会带着大桶来提水,因为如果不用这里的水,做出来的豆腐就很难吃。”韩智民说,发现这里的井水做豆腐好吃还是当时南海路南段一家做豆腐的大爷发现的。那位大爷原本是想带些井水回去给生病的老人喝的,没想到无意中把水倒进了做豆腐的大锅里,结果就做出了比以前好吃很多的豆腐来。一名年轻的后生不信,就用其他水井里的水做出豆腐和大爷家做的豆腐进行比较。后生做的豆腐逊色很多,口感也差,一传十、十传百,此后,只要是做豆腐的商贩,都会到寺庙里提水。

“小时候我肚子疼,母亲就让我去喝些井里的水,没想到一喝就好了。”韩智民笑着说,或许是心理作用,又或许是井里的水含有其他矿物质,所以才会有水到病除的传闻。

“以前没有冰箱,到了夏天,有人就会专门去打水解暑。冬天,井水打上来,并不冻手,一些母亲就带着孩子在庙里边聊天边洗衣服。”韩智民说。

尼姑庵其实并不大,但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人说先有这口水井才有的寺庙,但谁也说不清楚,也没人去探寻。曾经有三三两两的女香客来此敬香火、拜菩萨,也有人去敬水井,感激它给自己带来了福音。

沧海桑田南海路

曾在市南海路居住过的李毛对这座寺庙也有些印象。李毛说,建国初期,民间封建迷信活动盛行,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党和政府对封建迷信进行破除,尼姑庵里的那些尼姑就都还俗回家了,寺庙空置了一段时间。

寺庙被封后,大人们不去烧香拜佛了,孩子也不再去撒欢,渐渐地,寺庙就被大家淡忘了。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南海寺,南海路也不会有现在的名字。”韩智民说,南海路的来历和寺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记载了一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和变迁。寺庙原来的位置拆迁后改建成了企业、民房、公房,后来变成了大家熟悉的南海市场,南海寺早已难觅踪迹。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南海路南段看到,由于拆迁改造,原来的南海市场已成了一片废墟。驿城区南海街道南海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南海市场拆迁改造后,将建大型室内集贸市场,商贩再也不用在店外经营了。建成后的集贸市场,将是南海路上唯一的大型市场。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