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生死试航

2018-12-10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69年8月,第一艘核潜艇部分艇员合影。前排左起:王伟荣、程文兆、龚徐洲,后排左起:郝继生、刘国顺、蔡祥。 1969年10月,29名“发电人员”来到位于四川乐山夹

wangy1812201.jpg

1969年8月,第一艘核潜艇部分艇员合影。前排左起:王伟荣、程文兆、龚徐洲,后排左起:郝继生、刘国顺、蔡祥。

 1969年10月,29名“发电人员”来到位于四川乐山夹江县、对外号称“西南水电研究所”的909基地报到,被编入第12室。其实,这里是中国潜艇核动力研究设计基地以及核潜艇陆上模拟堆,聚集了国内顶尖核专家和科研人员。基地占地10多平方公里,一座不冒烟的120米高烟囱直冲云霄,四面环山,林木高耸密集,外面的视线被挡得严严实实。

刘洁清、龚徐洲、程文兆、叶正华、蔡祥都在这29人之中。他们和分到其他地方实习的7人一起,被称为“09小分队”,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艇员队伍中最早的一批。当时,舷号“1701号”的这艘核潜艇即将下海,面临一场生死试航。

“09小分队”集结

1969年6月的一天,驻扎在浙江大榭岛的南海舰队32潜艇支队中,20岁的信号兵刘洁清突然被艇长召见。刚参军半年的他被告知海军来了调令,要调他到青岛,至于做什么,艇长说不知道。

就这样,包括刘洁清在内,从海军3个舰队的4个潜艇支队以及一个护卫舰大队挑选的36名尖子集结青岛。他们对外称为“09小分队”,只知道将要参与“09工程”建设,并不知道具体任务。

几天后,海军装备部部长侯向之和“09办”参谋李本桥来看望他们,才正式告知,“09工程”就是搞核潜艇。侯向之说:“这是毛主席指示的工程。‘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毛主席这个指示需要你们来完成。”

一个多星期后,36人全体搬到了青岛的五码头潜艇基地。来自旅顺的艇长杨玺、来自青岛的政委崔桂江陆续抵达。9月初,36人到位于辽宁葫芦岛的渤海造船厂参观了核潜艇模型。

此后,36人按照各自专业,被派往全国相关研究部门和工厂实习。其中的29名核动力专业人员(后又调来了20多人),分成一迴路、二迴路、电工、剂量和空调5个专业,由杨玺和崔桂江带领,进入四川落山县夹江的909基地。

离原子弹只有5米

艇员们来909基地时,主体工程刚基本完工,进入安装和调试阶段。

每天,彭士禄、李一传等国内专家和二机部的技术人员在小小的会议室里给29人讲课,讲授核物理、热工水力、高等数学、化学、电子学、辐射防护等几十门学科,课后再实操、模拟演练。

彭士禄是核潜艇动力反应堆总设计师,李一传是总校对师,核潜艇动力反应堆的所有图纸都有两人的签字。1972年,核潜艇到大连小平岛试航,一次从海上返航后,李一传躺在招待所的床上说:“我可能要留在小平岛了。”当夜,他心梗急性发作离世。

核潜艇技术复杂,36人中除龚徐洲和王伟荣两个高中生外,其他都是初中文化,甚至还有小学文化程度的。

“台上教员讲得一身汗,台下官兵听得汗一身。”教员们绞尽脑汁,试图将深奥的专业术语讲得通俗易懂,比如把原子核的核裂变比作电影散场后奔向四面八方的人流。

一迴路操作员叶正华觉得核物理和自动控制最难学,但他把管路系统摸得很熟,几十年过去,他至今还能画出系统图。理论学了3个月之后,开始学习安装、调试、运行等各个环节。

在参与试验演练时,剂量员刘洁清曾经三天三夜不休息,盯着测量反应堆的放射性变化和压力变化。反应堆一旦管道破裂,水溢出来的力量比子弹还要厉害,能打透5厘米厚的钢板。一位科研人员曾问他怕不怕,说新疆试验原子弹是在几十公里以外,而这里离“原子弹”只有5米。

1970年10月,全体人员从全国各实习点赶回葫芦岛造船厂集中,准备接艇试航。

周恩来批准试航

1970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77周岁生日这一天,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下水。

几十辆小车载着核潜艇,沿着铁轨从葫芦岛造船厂的大厂房开到船台,再运到船坞的一个特大浮箱上,最后将浮箱灌满水沉下去,装满水的船坞稳稳地托起了核潜艇。

这艘091型攻击核潜艇首艇于1968年在渤海造船厂开工,是中国在没有外援情况下独立设计建造的,所有零部件均为国产。为保密起见,每个仪器都有编号。

因为处于试验阶段,这艘核潜艇还属于国防科委的科研成品,没有授予舷号,要试验合格以后才能交付海军,因此被暂时命名为“1701号”核潜艇,有“09工程”之意。

“1701号”当时有编制108人,即108个岗位。艇员、科研人员、造船厂工人等共计400余人参与试航。其中,艇员配备了“甲艇”和“乙艇”两套人马,考虑到试航任务的繁重性和连续性,试航任务基本上由“甲艇”人员完成。

下海之前,提前在陆上进行了一些试验。舱段军士长郭富群带领几名战士去邯郸七机部四所,进行核潜艇内空气调节系统和有害气体燃烧系统的效果试验。他们在模拟核潜艇环境的密封房间里面生活了一个月。

不久后,郭富群又带领战士们去上海,在海军科研六所做深潜耐压试验。这项试验极为痛苦,战士们进入密封空间内,用压缩机往里加压。随着压力升高,他们头晕目眩,耳膜被挤压得疼痛万分,但都坚持到了最后。战士于忠文的耳膜被撕裂,终身致残。

1971年4月,核潜艇进入系泊试验阶段。每项试验完成后,由驻厂军事代表代表海军逐项验收。8月17日,周恩来批准核潜艇开始试航。8月23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开始进行航行试验。

喝酒是工作需要

核潜艇上无小事,再微小的差池都可能造成船毁人亡,连上厕所使用抽水马桶都要遵守严格的操作程序。在水下航行时,只能使用水下厕所。冲厕所时,先启动开关,用水密气密的盖子将马桶完全密封,打开阀门,让海水从注水口涌入,开启高压吹出系统,把污水吹进大海,再关上阀门,将海水阻拦在外,打开内部阀门,使马桶洁净如初。

核潜艇在水面航行时,水下厕所不能使用,只能使用位于指挥塔一侧的水面厕所。艇员上厕所前要向指挥员报告,然后领取一个牌子。一次最多只能发出5个牌子,这样当核潜艇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判断厕所内是否有人,能否立即关舱门下潜。

排泄物在中国领海内可以就地处理,但进入公海尤其是敌对区,要启用污物箱。否则,卫生纸等物漂在海面,容易暴露目标。

核潜艇共7个舱室。一舱是鱼雷舱,二舱是指挥舱,三舱是负责应急动力的前辅机舱,四舱是禁止入内的反应堆舱,五舱是控制舱即后辅机舱,六舱是主机舱,七舱是尾舱。

每人每天的伙食费有3元多,相对其他兵种,标准相当高。但出海时限于条件,食物多是脱水蔬菜和罐头,很难吃到新鲜蔬菜,面包和馒头经常会发霉。

为了分清昼夜,艇上的钟表是24个刻度。艇上四班三倒,轮流值班。艇员每工作4小时后,换班休息8小时。每天,艇员们都必须做5分钟的紫外线照射。

艇员们一般酒量颇豪,因为待遇较高,每周六晚上会餐,都要喝酒,啤酒管够白酒限量。出海时,出于工作需要也时常喝酒。艇员的冬装军服是苏式棉衣,膝盖外侧专门有个装酒的口袋,上舰桥的艇员会在里面放进一瓶特供的小绿瓶五粮液,太冷时喝两口抵御风寒。

险情不胜枚举

从表面看,潜艇试航顺利正常,几乎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只有内部人才清楚其中的惊涛骇浪。一次,出海试航战前动员,崔桂江说:“大伙儿都不要害怕,我们有祖国的强大后盾,303医院把床位都给我们准备好了!”一位军士长接茬说:“火葬场也准备好了。”

1972年上半年的一天,长达97米的核潜艇在渤海湾做下潜试验,在水下高速航行时升降舵突然失灵,造成船体大纵倾,眼看还有3米就要撞到70多米深的海底。千钧一发之际,水手长张琳迅速反应,马上手工操作,将水平舵调整到上浮角度。杨玺下达回舵口令,舵却卡住,核潜艇以极大的首倾角度冲向海底。舱段军士长郭富群迅速徒手转开了二三十个直径30厘米的大阀门,主机兵龚徐洲立即在后面倒车,艇首迅速抬起。近5000吨的潜艇被成功拉回,跳出水面近两米。

这是一种会艇毁人亡的状况。刘洁清日后和战友们回忆此事,很多人已经不记得了,因为类似的险情实在不胜枚举。

1974年的一天10时许,一场九到十级的强台风掀起恶浪,用巨大钢缆固定在码头的核潜艇像要脱缰一样剧烈摇晃着。全体艇员顾不得穿救生衣,马上冲过去,像拔河一样在台风中抢救潜艇,防止其被卷入深海。艇上的30多条钢缆绷断了很多,一旦打到人,就会把人拦腰打断。一直到18时,风静浪止,大家身上伤痕累累,钢缆上血迹斑斑。葫芦岛造船厂的师傅把码头的柱子重新焊上,把缆绳系好,疲惫不堪的艇员们才回到基地。在龚徐洲看来,这些惊心动魄的场景不比抗震救灾逊色,但出于保密原因从未见诸报端,更没有机会立功授奖了。

遵照周恩来关于试验“分阶段”进行的指示,从1971年开始,到1974年交艇,核潜艇分3个阶段出海26次,进行各种试验近200项,反应堆运行数千小时,主机运行数百小时,累计航程6000多海里,在各项试验中获取千万个技术数据,完成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试验试航任务,初步制定了第一部《核潜艇训练大纲》。

1974年8月1日10时许,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交艇命名仪式在渤海湾畔举行,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宣读中央军委命令:现决定,将该艇命名为“长征1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并授予军旗一面。

那天,龚徐洲在艇上担任值日官,主持了军旗升旗仪式。这是中国核潜艇第一次升起八一军旗。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摘自《中国新闻周刊》宋春丹/文)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