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之窗 行业要闻

改革开放40年驻马店保险业发展纪实

2018-12-12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改革引领新方向 扎根天中谱华章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高守俊 文/图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历史巨变的40年,也是保险业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改革开放为保险业注入了

 改革引领新方向 扎根天中谱华章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高守俊 文/图

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三届七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历史巨变的40年,也是保险业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改革开放为保险业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40年来,我市保险业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成长壮大,得到了蓬勃发展,风险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0年改革 保险业迅速崛起

1979年10月,中央下发《关于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和加强保险机构的通知》,要求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国内业务得以全面恢复,并迅速建立起了各级机构,翻开了新中国保险业的新篇章。

1995年,新中国的第一部《保险法》出台,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与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并着力推动着全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我国《保险法》的特点是融保险业法和保险合同法为一体,是一部较为完整、系统的保险法律。《保险法》确立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分业经营”,199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始产险和寿险 “分业经营”,这是保险业改革开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美国友邦保险成为第一家在国内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标志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并为日后更大范围的开放奠定了基础,也打开了中国寿险营销员制度的大门,让保险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国家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交强险的推行,让财产险市场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让保险和每一个人联系到一起。

从无到有 保险业为全市提供万亿保障

物换星移,岁月如梭。对驻马店保险业而言,尽管发展的时间不长,但从服务民生基础保障到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驻马店保险业犹如一艘行驶在开阔海域上的巨轮,乘改革开放之风破浪前行。

1984年,中国人民保险驻马店地区中心支公司成立,成为驻马店第一家保险公司。1996年“分业经营”后,驻马店地区分别成立了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成为驻马店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保险公司从无到有,至2018年,全市市级保险公司已经增加到44家,其中财产险公司19家、寿险公司25家,全市县级(四级)保险机构增加到197家。2017年,全市保费收入81.79 亿元,其中财产险市场保费规模 19.92 亿元,提供风险保障7041.99亿元,人身险市场保费规模61.87亿元,给付赔付31.37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保费收入87.65亿元,同比增长20.63%,其中产险保费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19.91%,提供风险保障8296.62亿元,寿险保费收入67.51亿元,同比增长20.85%。

发挥自律 引导行业合规经营

2010年10月,由驻马店市内从事保险及相关业务的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市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该协会一方面发挥自律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维护消费公正,另一方面做好维权、协调、交流和宣传等工作,为会员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成立,将驻马店保险业推向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全面发展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保险业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保险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在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抓住用好国务院保险“新国十条”、河南省政府保险“省十条”、驻马店市政府大力支持带来的政策红利,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改革创新、持续求进,驻马店保险行业发展呈现提速增质的良好局面。

纳税方面。2016年,全市保险机构累计在地方缴税 1.69 亿元,代收代缴车船税8312万元。2017年累计在地方缴税 1.77 亿元,代收代缴车船税1.33 亿元。截至目前,全市保险业从业人员逾4万人。

机动车保险方面。2015年至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险累计赔付15.96亿元,其中商业车险赔付10.23亿元,交强险赔付5.73亿元。2018年初至10月底,机动车保险累计赔付6.03亿元,其中商业车险赔付3.92亿元,交强险赔付2.11亿元。

农业保险方面。2015年至2017年,全市农业保险累计赔付9.68亿元。2018年初至10月底,农业保险赔付2.41亿元。农业保险的开展有效保障了灾害天气下全市农业生产,2017年全市秋季农作物受灾农业保险理赔1.4亿元。2018年全市发生小麦受灾灾情,农业保险理赔1.28亿元。

寿险方面。2015年至2017年全市寿险公司累计给付、赔付55.11亿元,其中给付52.34亿元,赔付2.77亿元。2018年初至10月底,全市寿险公司给付、赔付13.71亿元,其中给付11.92亿元,赔付1.79亿元。

回归本源 做好行业“三大任务”

一直以来,驻马店保险业坚定不移地回归保险本源,突出风险保障的主业,做精风险管理,强化“保险业姓保”,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努力提升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做好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工作,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率先开展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和精准扶贫意外伤害保险,后被省政府升级为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困难群众补偿金额逾2亿元。全市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已补偿1.87亿元。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各保险公司,连续多年向贫困户、贫困小学、福利机构捐赠,并为驿城区一贫困村捐建党建活动室一个。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驻马店中心支公司持续与涉农实体经济对接,累计放款4亿元,支持涉农实体经济发展。2014年至今,全市保险业未发生系统性、群体性风险,保险业守住了系统性和群体性风险的底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方能乘势而上。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驻马店保险业将紧高举党的旗帜,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初心,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以服务保险客户为中心,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保险体验,凝心聚力,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驻马店而奋斗。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