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国际财经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不一

2018-12-29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在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国际直接投资低迷、全球债务水平持续提高和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同频共振下,2018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总体放缓,增速差异化明显,可谓苦乐不均。

2018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图为人们从会晤场馆外走过。 经济日报记者 蔡淳 摄

在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国际直接投资低迷、全球债务水平持续提高和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同频共振下,2018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总体放缓,增速差异化明显,可谓苦乐不均。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领跑全球,中东欧经济增速大幅度下降,拉美多个国家出现经济动荡,西亚北非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回升。

亚洲:增速继续领跑全球

亚洲新兴经济体2018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的经济回升态势,但下半年开始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与2017年持平,为6.5%。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周期性高点已过,多数国家通货膨胀水平较上年进一步回升,货币相对美元贬值,经常账户余额整体下降。

不过,亚洲经济增速仍显著高于全球经济增速,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贡献者。中国、印度、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菲律宾的经济增长率高于亚洲经济体平均水平,被视为相对高速增长的国家;印尼、泰国、新加坡、韩国、文莱等国经济增长率则在均值以下。

一些亚洲国家的经济状况同上年相比出现改善。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外需复苏,全球经济复苏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正向溢出,出口成为带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如柬埔寨、泰国经济的复苏得益于出口好转。

第二,在内需中私人部门消费向好。因消费者信心提升、工资上升等因素促成的私人部门消费强劲成为印度、印尼等国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第三,私人部门和外商直接投资走强。例如,文莱致力于经济多样化,促进了私人投资增长;印度营商环境改善带来了私人投资好转;印尼机器设备投资上升带来了投资走强;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更使东南亚中低收入国家基础设施、油气管道、制造业等投资走强。

拉美:复苏隐忧不容小觑

2018年拉美经济继续维持复苏态势,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3%。从内部看,投资活动不断走强带动地区内需求回升;从外部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拉动拉美地区对外出口,改善拉美地区外部需求。不过,国内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妨碍经济复苏进程、高通胀和高债务造成政策收紧、金融动荡威胁宏观经济稳定、美国保护主义行为导致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等因素为拉美地区经济复苏带来了持续挑战。

在地区主要经济体中,巴西经济上半年继续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一、二季度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2%和1.0%;投资萎缩状况得以缓解。经济复苏有利于政府收入上升,政府支出预计将有所增加,对经济拉动作用将有所加强。

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经济则出现大动荡,经济增速分别从2017年的2.9%和-14.0%下降到2018年的-2.6%和-18.0%。

西亚北非:增长后劲略显不足

2018年西亚北非地区经济增速为2.4%,略高于去年的2.2%。主要积极因素来源于年初国际油价上涨,推动了产油国“石油美元”增收,多国财政整顿趋于温和,公共资本支出增加。

北非国家的经济增长则得益于国内持续改革带来的收益、国内信心增强以及外部需求稳步增长等因素。埃及增长前景较好,2017/2018财年,GDP增速达5.3%,为近10年来最好成绩;突尼斯因农业产出增加,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7年的2%提升至2018年的2.4%。

土耳其因受货币危机影响,经济形势明显恶化,其GDP增长率从2017年的7.4%大幅下降至今年的3.5%。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石油、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制裁,伊朗经济形势恶化,GDP增长率从2017年的3.7%下降至今年的-1.5%。

西亚北非经济增长基础相当脆弱。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地区冲突加剧,国内安全条件进一步恶化,可能会破坏一些国家政策和改革的实施,削弱其经济活动。油价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削弱一些国家消费,增加财政压力,并加剧大多数国家的外部失衡。此外,全球金融条件趋紧和波动可能进一步增加地区石油进口国的借贷成本,加重现有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对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压力,并破坏私营部门的活动。

撒哈拉以南非洲:改革提振信心

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为2.75%,较上年1.4%的增速翻了一番,增幅显著高于世界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提升以及较为强劲的内需。在年初石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石油出口国经济明显反弹。

南非经济处于不稳定的温和复苏过程中。2018年上半年,南非经济“意外”衰退。9月份,南非政府公布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南非经济开始复苏。

展望2019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姚枝仲认为,主要挑战包括美国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国际金融市场可能进一步出现剧烈动荡,主要经济体应对下一轮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受限,全球贸易摩擦可能带来较大负面影响,逆全球化措施将阻碍国际贸易和投资。此外,地缘政治风险、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扩张等问题也将影响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经济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