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民间技艺顶灯

2019-02-19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赵付友顶灯,全称叫“怕老婆顶灯”。因为害怕老婆而顶灯,它是旧社会老婆惩罚丈夫的一种“家庭游戏”,后来走进民间,演变成一种民间技艺表演,

通讯员 赵付友

顶灯,全称叫“怕老婆顶灯”。因为害怕老婆而顶灯,它是旧社会老婆惩罚丈夫的一种“家庭游戏”,后来走进民间,演变成一种民间技艺表演,主要出现在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晚间节庆活动中。因为要突出灯的效果,一般都是晚上演出,与划旱船、扭秧歌、舞狮子、放烟花、猜灯谜等构成了元宵节民间娱乐的主要元素。

这种演技走进民间后,逐渐出现在官方或民间的舞台上,经过不断改进和增减,有的地方表演为舞蹈,有的地方表演为杂技,有的地方表演为小品,有的地方还表演为戏剧。但出现频率较多的、最受大众欢迎的还是每年元宵节的民间节庆活动。

每逢正月十五,为丰富群众春节的文化生活,县乡文化部门都要举办民俗表演大赛。在西平县,最热闹和有气势的要数大铜器表演了,但若论技术含量,还要数“怕老婆顶灯”这个民间演技。

西平县郑庄村,有一个叫郑毛孩的老人。据说他的“怕老婆顶灯”的演技是从爷爷那里学来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当正月十五,人们不是等着看哪家的舞狮队表演,也不是等着看哪家的秧歌队比赛,大家期盼最多的就是郑毛孩的“怕老婆顶灯”绝技。

这个时候,郑毛孩先从县城演起,从傍晚五点开始,一般到晚上九点结束。尽管每场演出的时间只有十来分钟,但从一个演出地点到下一个演出地点,都有一定的路程和整理道具的过程,因此,紧赶慢赶,每晚最多也只能演个四五场。

别人表演,一般都是二人扮演,一男一女。女人手执掸子,指挥着顶灯的男人,一会儿穿过桌子,一会儿爬过凳子。而郑毛孩表演时,只有他一人。随着观众的叫好声,他一会儿是鲤鱼跳龙门,一会儿又是潜艇出水,前后左右回旋,又上下来回翻转,动作难度大、惊险镜头多,头顶上的小油灯像被牢牢地吸附在头顶上一样,始终掉不下来,灯内的油也始终没有丁点儿溅出来,油灯上的灯捻子眼看要熄灭了,突然又明亮起来,让观众不由自主地连声唏嘘,接着是一阵揪心般颤动。

郑毛孩的演技完美无瑕,过程流畅痛快。演出期间没有弦乐伴奏,没有旁人道白,更没有悠扬的唱词,全靠他自身娴熟的动作和不断变换的滑稽造型而逗人发笑。演技笑点爆棚,大家都夸郑毛孩体力好、身体柔韧度高,表演技艺高超。

郑毛孩从15岁开始出道,一直演到60多岁。我看郑毛孩的最后一次演出是在1993年。那年,我跟着县文化馆的同志,观看并评比全县正月十五的民俗大会演。这次演出后,我问已经65岁的郑毛孩:“身体还吃得消吧?”郑毛孩很平静地说:“没事、没事。”从这以后,我就没有再看到郑毛孩的表演了。如今,“怕老婆顶灯”这项演技早已被收录到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郑毛孩的儿子郑航鑫和媳妇一起在外地打工,夫妻俩经常形影不离,在同一个城市的同一个工厂里打工。每逢工间休息或下班的时候,夫妻俩就联合表演一下“怕老婆顶灯”这项绝技,一是锻炼身体,缓解工作时的疲劳,二是给工友们带来乐趣,以此放松身心更好工作。快乐了自己,取悦了大家,受到老板和工友们的欢迎,郑航鑫也很快就晋升为班组长。据说,今年春节郑航鑫夫妻俩还参加了当地举办的春节文艺活动。郑航鑫夫妻二人不断创新表演技巧,结合新时代人们对民间文化欣赏的需要,不断提炼并加工“怕老婆顶灯”的新情节,演出一次获奖一次,光当地政府奖励给他们的证书就有一尺高。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