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抓牢抓实人才这个关键

2019-02-21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石新宇蜀汉后期,名将多战死,资质平平的廖化被提拔为先锋。“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俗语由此而来,意思是团队里面没有出众的人才,即便担负重任的人也是

□ 石新宇

蜀汉后期,名将多战死,资质平平的廖化被提拔为先锋。“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俗语由此而来,意思是团队里面没有出众的人才,即便担负重任的人也是能力平庸。这对于重任在肩的个人来说决不是荣耀,因为他很有可能难以胜任,对于团队、国家来说更是悲哀,因为没有优秀人才可用。事实上,三国之中蜀汉最先灭亡。《十二寡妇征西》的故事也是如此,虽然故事着力渲染穆桂英等人的英勇,但掩饰不了北宋王朝人才匮乏的窘境。军国大事由寡妇担纲,只能说明这样的国家已经危如累卵。历史反复证明,无论是一个家庭、一个行业,还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兴衰极其重要的因素是人才,人才济济则兴旺发达,人才缺失则衰败没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在谈到农村发展时他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谈到媒体建设时他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我们要把工作做好,把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抓牢抓实人才这个关键。

首先是要大量储备人才。有些单位、有些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人才断层、骨干力量青黄不接的情况,就是因为人才储备工作没有跟上。纳粹德国灭亡后,美国抢夺德国的人才,其他一些国家抢夺机械设备。事实证明,抢夺人才比抢夺机械设备高明得多,因为人才发挥的作用是机械设备不可比拟的。二战后美国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和军事上称霸世界,与其大量吸纳人才密不可分。储备了足够多的人才,事业发展才会有充足的智力和活力,才会一直保持强劲的势头。

其次是要广泛培养人才。天生的人才是极其少见的,绝大部分人才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广泛培养人才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一个个单位的责任。很多单位的员工相对固定,工作主要由他们来做。因此,对于这样的单位来说,广泛培养人才就是要为员工创造提升能力、提高素质的条件,让广大员工干中学、学中干,通过工作中的学习把员工培养成为优秀人才,再通过优秀人才的努力来提高工作水平,一举两得。

再次是要大胆重用人才。人才指在一个领域或者几个领域有突出才能的人,重用人才重用的是他们的长处。重用人才切忌放大人才的缺点和不足,人才不是全才,也不是完人。汉高祖刘邦本一介平民,之所以能提三尺剑而定天下,是因为他特别善于用人之长。看看他的手下,随陆无武,绛灌无文,几乎没有理想的完美人物,但他让这些人都发挥出了特长,从而成就了帝业。我们要想让人才施展手脚,就要慷慨地为他们提供平台。

做到了这三点,才算真正做到了抓牢抓实人才这个关键。抓牢抓实了人才这个关键,我们就具备了人才优势。人才优势,是干工作、求发展、创业绩的最大优势、核心优势。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