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工人文化宫何以成“网红”

2019-03-12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郭东升近日,一则关于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征求“金点子”的民意调查经市总工会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这项为时3天的民意调查中,有数以万计的

□郭东升

近日,一则关于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征求“金点子”的民意调查经市总工会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在这项为时3天的民意调查中,有数以万计的网民参与。在“你最期待建成的场馆”选项中,有20%的网民为职工体育馆打call。更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网络问卷活动结束后,“金点子”征集持续发酵,仍有不少网民通过留言形式为文化宫改、扩建“支招”。

工人文化宫能够在网上走红,是几代人的“工人文化宫情结”使然。工人文化宫承载着无数普通职工业余学习及参加文体活动的美好记忆,它曾一度成为地标建筑,在一定意义上是工会组织距职工最近的地方。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工人文化宫由于受经济浪潮冲击而与职工渐行渐远。2016年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的管理意见,明确提出工人文化宫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推动当地政府将工人文化宫纳入公益事业单位管理,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同时,明确提出“各级工会要用一年时间集中清理工人文化宫的出租、承包行为”,把最好的场地留给职工,在探索“传承”和“创新”中,让工人文化宫重新焕发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强调,要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把工人文化宫建成职工的学校和乐园,不仅是当下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还是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工会工作方针落实、做细的具体体现。

打造职工的学校和乐园,要讲究一个“实”字。让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智慧。从“刷存在感”到职工有获得感、现场感,不仅是一个量变更是一个质变。只有让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工人文化宫里有活动、工人文化宫里有品牌,才能把工会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出来,才能让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打造职工的学校和乐园,要讲究一个“新”字。打球照相、吹拉弹唱不能丢,还要在传承中创新,适应当前互联网时代职工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如场馆改、扩建中不是想当然和“拍脑袋”,而是以“网言网语”形式在网上发布征集令,挖掘职工群众需求,尝试让职工做主,“标配+自助+点单”,工会为你“配齐”。只有这样,工会才能牢牢吸引职工,职工才能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打造职工的学校和乐园,要讲究一个“广”字。工人文化宫要顺利转型成功,单靠工会力量单打独斗势必捉襟见肘,要广泛调动社会多方资源,组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管理者队伍和职工文化专业人才队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借鉴外地文化宫建设成功经验,或强强联合,或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采取网上网下结合形式和送文艺下基层方式,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效能,努力扩大工人文化宫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做到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人文化宫就在哪里,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参与感和互动性。只有这样,工人文化宫才能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